三度蝉联!长沙市荣获“2023中国领军智慧城市”

11月15日,“2023年度中国智慧城市奖项评选颁奖典礼”在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期间隆重举办,长沙市荣获“2023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大奖,这也是长沙连续三年获此殊荣。


11月15日,“2023年度中国智慧城市奖项评选颁奖典礼”在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期间隆重举办,长沙市荣获“2023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大奖,这也是长沙连续三年获此殊荣。该评选由国家信息中心、亚洲数据集团主办,自2014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九届,是亚太地区最具含金量的智慧城市评选之一。

三度蝉联!长沙市荣获“2023中国领军智慧城市”

长沙是全国较早进行智慧城市建设的城市之一。自2019年第一个政务系统“上云”开始,长沙携手华为开启了统筹推进全市智慧城市建设和数据资源管理、协同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征程,率先打造全国首个按需供给、据实结算的云服务模式。此后两年,新技术不断涌现,至2021年6月,华为在长沙发布升级版的政务云解决方案——“城市一朵云”,通过云原生城市一朵云技术架构,实现从统一“上云”到“云上”业务的高效运转,稳固支撑长沙的数字化转型。

2022年1月,依托政务云平台,长沙市打造了全国首个省会城市的视频云平台,旨在建立一个以全市视频图像为主、多种资源关联共享的视频资源服务体系。目前平台已汇聚25万多路视频,设置400多个场景视频轮巡预案,成为守护城市安全的“火眼金睛”。

技术创新的步履不停,长沙也迈上了智慧城市建设的“快车道”。四年来,长沙政务云平台已为全市78家单位、400余个政务系统提供资源高效、应用敏捷、业务智能、安全可靠的政务云服务,实现了云上服务惠全民、云上治理保安全、云上产业促发展。

而前不久华为云在长沙发布的全新“城市一朵云3.0”解决方案,也将助力长沙从“政务一朵云”向“城市一朵云”升级,助推长沙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智慧城市的标杆。

以“政务一朵云”为基座,长沙迅速搭建起智慧城市建设的“四梁八柱”,成果也得到了外界的认可。今年9月,工信部中国信通院举办第二届“鼎新杯”数字化转型应用大赛,长沙政务云从全国2146个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行业数字化融合方向标杆奖、数字政府赛道一等奖“双料大奖”。

下一步,长沙将在政务云基础上,顺应云计算发展趋势和城市未来发展要求,推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一朵云,建设城市级算力调度平台,实现算力服务多元供给、智能调度,满足政府、企业、科研院校等方各类算力需求,为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提供基础算力保障。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1/16

17:2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