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双态IT乌镇用户大会圆满结束!共同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提高金融新核心服务保障

2023年10月14日下午,2023第六届双态IT乌镇用户大会两大主题会议之一的“第二届金融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服务保障主题会议”成功举办

2023年10月14日下午,2023第六届双态IT乌镇用户大会两大主题会议之一的“第二届金融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服务保障主题会议”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ITSS分会、证券基金行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联盟指导,ITSS数据中心运营管理组(DCMG)、双态IT论坛、智能运维国标工作组主办,ITSS媒体组、AI范儿协办,共有来自金融、央国企等行业的200余人到场出席。

 

2023年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已经步入深水区,行业关注焦点开始从广度向深度发展,从以适配测试、开发实施为主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系统建设工作到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改造与运维安全并重,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服务保障变得愈发重要。

2023双态IT乌镇用户大会圆满结束!共同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提高金融新核心服务保障

为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服务保障,加深行业交流,本次大会召开“第二届金融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服务保障主题会议”,重磅提出IT新质生产力公式,即:IT新质生产力=(开发+测试+运维+安全)*(云原生+大模型)*信创

 

行业测+产业测 助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服务保障能力提升

 

金融行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发展离不开行业侧和产业侧的共同努力。大会邀请平安科技、招商证券、中信银行等行业用户专家带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最新实践分享;同时云信达科技、金山办公也分别带来“如何应对银行分布式新核心的数据运维挑战”“三化融合助力金融行业数字化办公”主题分享。

 

2023双态IT乌镇用户大会圆满结束!共同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提高金融新核心服务保障

(平安科技副总工程师舒治政)

 

平安科技副总工程师舒治政带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在办公领域的运营实践》主题分享,介绍了平安科技办公信创工作的历程与发展、面临的挑战与取得的成果、保障机制与最佳实践。

 

舒治政表示,平安的体量大、场景多、安全与服务要求高,他在最初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时面临成熟度低、技术路线复杂、生态少、成本高、人才缺、学习难的挑战。依托组织保障、规划保障、制度保障、人才保障和技术保障五步法,目前平安已在安全、效率、成本上取得成效。最后,舒治政以企业终端、邮件、OA为例介绍了平安科技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方面的实践,他指出,在应用及软件管理等多元化办公场景,平安科技运用系统工程方法,从顶层设计开始,提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最佳实践和健康发展经验。

2023双态IT乌镇用户大会圆满结束!共同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提高金融新核心服务保障

(云信达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张兵)

 

云信达科技创始人&CEO张兵带来《如何应对银行分布式新核心的数据运维挑战》主题分享。

 

张兵指出,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中,金融行业用户传递出共同的心声:一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是一条不可逆的自主之路;二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还不够成熟,技术路线和代表厂商太发散,问题需要收敛;三是大厂不够开放,生态形成缓慢,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进展与效果。作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技术提供方,云信达呼吁:首先,大型用户在推动技术开放、标准形成以及生态系统和联盟的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责任,需由上至下,形成金字塔式的向下传导和覆盖;其次,通过用户和厂商的共同努力,尽快形成行业共识,推动技术路线的稳定、快速和健康发展,改变当前“假创新真拿单”和“群起仿制内卷”的现状,让中国式创新在全球范围内占据一席之地,形成独有的特色和优势,引领行业超越。

2023双态IT乌镇用户大会圆满结束!共同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提高金融新核心服务保障

(金山办公助理总裁黄志军)

 

金山办公助理总裁黄志军分享了金融“三化融合”建设协同办公平台的成功经验,助力金融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黄志军指出,在推进金融机构数字化过程中,金融机构对技术先进性、技术成熟性、自主可控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版化、信创升级和数字化转型需要实现有机结合。WPS 365金融方案整合了金山办公在业务赋能、办公协作、内容创作、安全管控、数据管理、开放生态等方面的能力模块和应用。对于已有办公生态、关注资源效率和自主研发创新的组织级用户,金山办公WPS 365可以将自身能力模块化、组件化后提供给金融机构客户、第三方生态伙伴,既帮助企业降低数字化建设总成本,同时也实现应用赋能和业务提效。

2023双态IT乌镇用户大会圆满结束!共同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提高金融新核心服务保障

(招商证券金融科技中心运维管理专家黎杰松)

 

招商证券金融科技中心运维管理专家黎杰松从整体规划、分级分类、持续运营、组织升级等方面介绍了招商证券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运维方面的实践。

 

“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证券市场交易规则,交易时段集中和每秒价格变化的市场特点,大量客户信息和有价交易信息的存在,使券商重要信息系统追求高性能、高可靠和高安全。招商证券遵循“能试尽试、真试真用;应替尽替,能替尽替”的整体规划,按照分级分类、持续运营,在云原生、分布式数据库、终端生态方面取得了成果。黎杰松表示,运维部门通过运维左移,在引入创新信息技术时就参与评测,并从质量、安全、效率、成本四方面对相关技术栈进行持续运营。另外招商证券也在积极应用信息技术创新,以进行更好的数据洞察、流程优化和提升用户体验,并在云原生、大模型和数据安全领域实现技术升维。

2023双态IT乌镇用户大会圆满结束!共同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提高金融新核心服务保障

(中信银行科技运营中心副总经理班孝明)

 

中信银行科技运营中心副总经理班孝明从系统架构、关键运维挑战、团队建设等方面介绍了中信银行的分布式核心系统运维体系建设实践工作。

 

班孝明指出,分布式核心系统运维体系要以平台化运维为抓手,通过不断创新驱动,全面实现360度无死角全覆盖监控、创新型预防式巡检、云网联动全自动化变更以及能够全覆盖、快恢复的应急预案,才能有效保障分布式核心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践行“预防为主、处置高效”的运维理念。总体来说,中信银行分布式核心系统成功投产并稳定运行,打造了分布式运维体系,全面实现平台化运维。在技术方面,完成了从集中式到分布式、从封闭到开放、从传统到开源的变革;在管理方面,完成了SRE+敏捷自驱的理念转型、分布式核心运维的能力转型以及高强度“准实战”的模式转型。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系统正在从非核心、单套快速向核心、多套发展,因而其上线和运维保障的工作量和重要性都增加很多。如何确保高效和安全上线,如何确保安全稳定运行,对诸多金融机构而言是他们正在面临的挑战,需要摸索相应的对策。在圆桌论坛环节,太平洋保险集团科技管理部总经理马波勇、建设银行运营数据中心副主任杨晓勤、安信证券系统运维部总经理梁德汉、北京银行系统运营中心副总经理武威、金山办公助理总裁黄志军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服务保障--挑战与对策”为主题进行交流讨论。

 

圆满落幕

 

至此,第二届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服务保障主题会议圆满结束。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在初期可能面临功能和性能不足的问题,一旦达到“Mate 60 Pro时刻”,解决“卡脖子”,就能实现生产力的飞跃。此次大会,诸多优秀行业用户、权威专家与技术领袖,以主旨演讲、圆桌论坛等形式,向业界分享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发展过程中的宝贵经验,探讨面临的挑战和解决方案,相信会给大家带来新的启发。

 

未来,ITSS分会、证券基金行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联盟、DCMG和双态IT论坛等机构将发挥各自力量,共同推动金融行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发展,为更多的行业用户提供最具价值的实践参考。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0/23

11:2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