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袁树新:推进全栈智能与5G形成合力,打造高质量算力底座

10月11日-13日,以“数实共生 算启新程”为主题的2023中国移动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举办。

1011-13日,以“数实共生 算启新程为主题的2023中国移动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举办。在其间举行的“算网融百业 数智赢未来”企业主论坛上,联想集团中国区副总裁、运营商纵队总经理袁树新作主题演讲并宣布,依托全栈智能布局,联想集团与中国移动将聚焦三大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即面向政企客户夯实高质量混合算力底座、以5G+AI赋能数实融合、加速科技创新。

联想袁树新:推进全栈智能与5G形成合力,打造高质量算力底座

联想集团中国区副总裁、运营商纵队总经理袁树新

据介绍,联想6年前前瞻智能化变革,已经形成包括AI内嵌的智能终端、AI导向的基础设施、AI原生的方案服务在内的全栈智能产品、方案和服务,在推动ITCT加速融合、算网融合和算力网络建设方面打造了诸多标杆案例,并形成一系列可复制的解决方案。

袁树新表示,今年年初的ChatGPT热潮开启了智能革命的新进程,智能化时代的大门快速开启,联想将依托全栈智能产品、方案和服务,携手中国移动等运营商合作伙伴共建开放生态,加速算网融合,助力我国算力网络建设进程。

前瞻布局智能化变革  以全栈智能打造“新型生产力”

如今,人类社会正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层出不穷。波澜壮阔的智能世界扑面而来。

袁树新在发言中提道,从信息革命到智能革命是传统ITInformation Technology)向新ITIntelligent Transformation)升级的过程。生产力要素已从传统的IT设备和系统工具,发展为数据、算力和算法等人工智能要素;技术架构也从传统IT时期的云//端、稳态和固化的架构,进化为敏捷柔性的----IT架构。对企业而言,IT的价值从提升既有业务的效率转变为业务模式的再造甚至业务创新。

过去几年,联想前瞻布局智能化变革,基于“端----智”新IT技术架构,在AI内嵌的智能终端、AI导向的基础设施、AI原生的方案服务三个板块协同发力,形成了完整的全栈智能布局,以新型“智能生产力”加速推动千行百业智能化转型。

联想袁树新:推进全栈智能与5G形成合力,打造高质量算力底座

联想基于全栈智能布局的产品、方案和服务

AI内嵌的智能终端方面,联想是全球PC、平板电脑和手机主力供应商,云电脑、IoT等终端设备也在快速成长,不仅保持领先市场地位,同时还具备强大的自研能力。

AI导向的算力基础设施方面,联想已成为全球第三大AI基础设施供应商,在高性能计算领域多年来排名全球和中国榜首。相关产品不仅性能卓越,而且全面覆盖云端、边缘算力场景,同时满足AI大模型和传统模型的训练、推理需求。

AI原生的方案服务则包括,联想智算中心解决方案、联想混合云解决方案、联想大脑嵌入的解决方案和端到端、全周期的联想智算中心服务和臻算服务2.0等。过去10年,联想重构了IT架构并打造了具备云原生/中台化、AI智能和ESG特征的智能IT引擎——擎天,通过内生外化赋能,已帮助超过500家中国客户走上智能化转型之路。

袁树新表示,依托全栈智能布局,联想将继续全面拥抱人工智能和智能化变革,助力中国企业跑出智能化转型加速度。

加速ITCT融合  携手中国移动深化三大领域合作

多年来,联想一直与运营商保持紧密合作,特别是进入4G5G时代,不断强化基于“端----智”新IT架构全栈智能布局,携手运营商加速ITCT融合发展,加速助力建设“算力一张网”。袁树新在演讲中详细介绍了依托全栈智能布局与中国移动的三大合作。

首先是面向中国政企行业夯实高质量的混合算力底座。他表示,算力已成为智能化变革时代的核心驱动力。全栈智能布局正在与中国移动5G网络形成合力,为中国政企行业夯实高质量的混合算力底座。

其中,在助力行业构建混合算力底座方面,以AI导向的基础设施为依托,联想已经形成一大批可复制的标杆案例。如为吉利汽车打造的星睿智算中心—智能仿真平台,是目前国内汽车制造企业一次性建设的最大仿真科学计算集群,可实现12000+/辆的模拟安全碰撞,加速了新车研发进程。

联想袁树新:推进全栈智能与5G形成合力,打造高质量算力底座

在刚刚结束的杭州亚运会上,联想不仅在赛场内支持了亚运会竞赛视频管理系统的稳定运行,而且在赛场外以综合气象算力资源平台高效助力浙江气象局为亚运会赛事提供精准的气象预报。

5G+AI赋能数实融合领域,联想打造了覆盖智慧园区、智慧场馆、智慧工厂、智慧交通等具体场景的4G/5G云化基站、5G轻量化核心网、5G行业专网、5G+V2X车联网、边缘云平台、网络交换机等全栈产品、方案和服务,持续助力完成算力网络“最后一公里”的快速接入和获取。

联想袁树新:推进全栈智能与5G形成合力,打造高质量算力底座

袁树新介绍说,过去几年联想与中国移动共同打造了预制菜行业第一个5G全连接工厂、川仪集团“5G+能源管理等标杆案例。“5G+AI已经深入到企业的生产核心、关键环节。”他说,“我们希望通过与中国移动深度合作,继续为中国企业智能化转型赋能。”

联想袁树新:推进全栈智能与5G形成合力,打造高质量算力底座

在联合加速科技创新领域,凭借全栈智能布局以及领先的AI技术,联想将继续在推动产业标准演进、算网融合和端到端安全可信等方面与中国移动深化合作。其中,在算网融合方面,凭借在IT领域的技术优势,联想已于20228月参与编撰了“中国移动DPU技术白皮书”。

政企业务是运营商第二条增长曲线的主要方向,双方的深入合作将进一步助力中国移动拓宽政企业务市场入口。如联想丰富的行业智能解决方案和解决方案生态,可以整体或模块化的形式被运营商集成;融资租赁服务则可以帮助运营商降低资金成本;联想在政企行业丰富的客户和广泛的生态伙伴可助力运营商拓展政企客户,等等。

数据显示,联想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近年来重大合作项目已达20个,与中国联通的合作项目也达50个。袁树新表示,人工智能与算力是联想最重要的锚点技术,将持续耕耘、推陈出新,希望依托全栈智能布局与运营商在多领域广泛携手,加快助力构建中国算力网络新高度,赋能中国企业智能化转型。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0/12

18:2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