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波:跳出舒适区,是为了给更多人支起舒适区

跳出舒适区,是为了给身边的更多人,支起舒适区。正是带着这份信念,周易波踏上了崎岖艰难的转型之路。

周易波:跳出舒适区,是为了给更多人支起舒适区

跳出舒适区,是为了给身边的更多人,支起舒适区。正是带着这份信念,周易波踏上了崎岖艰难的转型之路。

从为了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进而选择“下海”创业,到为了避免低利润的价格竞争,于是带领公司向技术服务型转型,不断拓展生态伙伴,一步步“啃下”技术的硬骨头……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

面对不断迎面而来的挑战,周易波和他的四川华铁信通科技有限公司一路“升级打怪”,朝着自己梦想的方向稳步前行。如今,华铁信通已经成为了西南地区轨道交通行业领先的技术服务商,与华为一道在这个领域深耕细作,奔向行业数字化与智能化的未来。

走进磨子桥

为了家人,扛起一片天

周易波出生于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人所周知的革命老区。1997年,周易波本科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信息工程专业,被分配到成都某研究所从事研发工作。

无论站在当时还是现在的视角,这都是一份不错的工作,能够充分发挥专业知识能力,也能拥有职业上的成就感。然而,在1998年,周易波仍然决定辞去“铁饭碗”的工作,去到我国西部最大的IT产品集散地——磨子桥打拼。

周易波告诉我们,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出于对家庭的责任。周易波的家庭有三姊妹,妹妹在1998年顺利考入大学。然而,在培养出一个大学生之后,有限的经济条件使得周易波的家庭已经无能为力再供养出第二个大学生。作为长子的周易波,决定靠自己来扛起妹妹们一片天。

那个时候,周易波的月工资只有300元,但一台电脑的销售利润已经可以达到2000元,该如何选择,答案显而易见。

开始二次创业

应对挑战,从卖产品转到聚焦行业技术服务

试想将时钟拨回到二十年前。

镜头对准了风靡一时的中关村和珠江路。川流不息的电脑城支起无数青年人的创业梦想。找个电脑配件品牌做代理分销,在电脑城里租下柜台等待顾客上门,做点以模式化的运作支撑起家庭生活的小本生意,是多数人的选择。在磨子桥也是如此。

2000年,在磨子桥做了两年的技术和销售工作后,周易波决心另辟蹊径,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正式开启创业生涯。与其他门店单纯销售设备配件不同的是,周易波在创业初期就选择直接面向政企行业客户,在销售电脑的同时,为他们提供组网等技术集成服务。凭借着智慧和勤奋,周易波很快便实现了养家的小目标。不仅供妹妹读上大学,2003年,他更是将父母接到了成都一起生活。

而这项业务,一做就是整整14年。

直到2014年,市场环境的变化促使周易波必须重新做出选择。最重要的变化就是终端产品价格的透明化,卖一台电脑的利润下降到了几百块,甚至几十块。周易波决定做出改变:不再靠卖产品赚钱,而是专注于技术服务;不再泛泛地什么行业都做,而是聚焦在一个行业,与客户建立起长期持续发展的合作关系。

正是在这样的思考和背景之下,四川华铁信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立志成为西南轨道交通的通信领域佼佼者。

与华为合作 

理念一致,共同深耕铁路行业

二次创业的周易波,需要做出两个选择:一是聚焦的目标行业,一是选择密切的合作伙伴。

周易波在此前服务的诸多行业客户中选择了铁路行业。2008年,国家发布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要以“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为重点,加快建设高铁网络。作为枢纽节点的成都,带领着西南地区的高铁网络高速发展,对通信工程和信息集成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和迭代。

周易波告诉我们,选择与华为展开战略合作,是因为自己被华为提出的“同路人”理念所深深打动,而当时华为也希望在铁路行业找到一家“有信心有决心”的本地合作伙伴。理念上的一致,使得双方很快就走到了一起。

当然,能长期走下去,仅有理念上的合拍是不够的,还需要双方建立起在业务合作上的互补。对于周易波和华铁信通而言,华为拥有强大的产品技术能力,能够得到客户的广泛认可,属于典型的蓝海市场。而对于华为而言,华铁信通则具有很强的本地化服务能力,能够与客户进行深入沟通,提供贴身服务。双方不谋而合地走到一起,共同开启了这段深耕铁路行业的探索。

落实聚焦战略

持续提升能力,做深客户

在坚持推进“聚焦铁路、聚焦华为”这一战略后,周易波也收到了超出预期的成果,无论是当前利润还是未来前景,一切都在向好的路上稳步前行。

很快,他便果决地选择放弃其他行业业务,转而专注于携手华为,深耕铁路行业。目前,华铁信通的业务收入80%来自华为,并且合作范围不断拓展,合作深度逐步提升。

2016年,华铁信通取得华为四钻服务资质。2017年,华铁信通成为华为多产品经销商,从数通产品,到光通信、企业无线和配套设备。

与此同时,华铁信通还多次组织参与华为大型研讨交流活动,连续三年获得华为“最佳行业合作伙伴奖”和“优质服务合作伙伴奖”。从2021年起,华铁信通开始全面承担起华为在西南地区轨道交通行业的维保服务工作。周易波告诉我们,通过聚焦西南铁路客户和华为产品,华铁信通长期专注于做好客户与华为的纽带工作,并不断提升自己,加强项目交付及服务能力建设,聚焦战略,做深客户。

以奋斗者为本

学习华为价值观,共同圆梦

回顾与华为的合作,周易波坦言,对于自身而言,除去业务能力的提升外,更大的开阔和精进则发生在价值观层面。

2015年,周易波去到华为深圳总部,并参加了华为合作伙伴高级管理培训课程。正是在这次学习深造中,华为提出的“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的企业精神深深触动了周易波。而这一思想也被同步到了华铁信通的经营管理中。

周易波倾向于招聘能够吃苦耐劳、毕业于专业学校的农村大学生,与企业一起艰苦奋斗,共同造梦。如今,华铁信通的团队非常稳定,人才流失率很低。同时,周易波也向华为学习,不断提升员工待遇,加强反腐败建设,保证团队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通过与华为的合作,华铁信通的技术能力和营销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培养出一批经验丰富、专业化能力强的高端技术服务人才。目前,其员工中超过60%为技术人员,一半在铁路行业从业8年以上,包括18个技术专家。

在合作的过程中,华铁信通也得到了华为无微不至的服务。比如,华为的财务部门就多次到华铁信通上门服务,帮助他们申请无抵押、低利率贷款,解决华铁信通的运营资金瓶颈问题。

面向未来

实现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在创业公司,老板通常是最大的销售。但如今的周易波,已经不再需要冲在一线,而是集中在内部管理工作上,为其他销售团队提供支持。

这也得益于华铁信通从销售型公司向技术服务型公司的转变,不再需要通过推销来开辟新客户,而是通过技术服务来赢得客户的青睐。这种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业务模式,令周易波不再操心公司的生存问题,能够专注于长期的未来发展。

按照“做深客户、做广产品”的思路,华铁信通正在继续深耕西南轨道交通行业,在此前深耕高铁领域的基础上,又参与到城际快速铁路这一新市场。与此同时,华铁信通正在充分发挥华为的优势能力,把云、大数据、AI等新技术,应用到轨道交通的各种业务领域中。

周易波说,轨道交通正在迈入智慧化的新时代,未来可以拓展的新兴市场领域还有很多,华铁信通希望继续与华为紧密合作,共同成长,共创辉煌。而我们也正在周易波的身上,看到勤奋、努力、靠谱、真诚这些极其珍贵的品质,是如何散发出摄人的光芒,又是如何一步步拓宽一个人的“舒适区”,最终成为并支撑起一群人的“舒适区”。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9/26

15:2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