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生态系统,Hitachi Vantara开辟数字人才新路径 原创

数字化人才在社会和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数字化转型已经是企业发展的共识,但让管理者颇为头痛的是,虽然软件已经就绪,数据也更清晰,可是数字化的价值,似乎很难看到,甚至在有些时候,数字化建设的步伐因为内部员工的质疑和抗拒变得步履蹒跚。

对于数字化团队的建设来说,技术的决策十分重要,而人才的决策更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德勤最新公布的《产业数字人才研究与发展报告(2023)》指出,当前我国数字人才缺口大约在2500万至3000万左右,而且缺口仍在持续扩大。任何形式的组织变革与科技的运用,其成败的根本依然在于人。

数字转型,把握人才是重点

人才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驱动力,也是许多企业实现业务转型发展的关键。Hitachi Vantara中国区技术销售总监谢勇表示,数字化人才在社会和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始终服务于企业业务,选择什么样的转型策略、方向、技术路线非常关键,而这一关键决策由人所做;其次,任何技术都是辅助数字化转型的工具和方法,但都有局限,如何选择合理的技术并完美落地,也需要人才来实现。

打造生态系统,Hitachi Vantara开辟数字人才新路径

Hitachi Vantara中国区技术销售总监谢勇

在IT行业,数字化人才供需失衡问题越来越明显。谢勇将这一现象的成因归为两点:一方面,企业需要复合型人才,这往往也是刚出校门的学生不具备的,所以企业通常很难从校园找到满意的人才;另一方面,真正的人才可选择余地很大,因为不同企业之间需要的人才重合度大大提高,也会造成组织很难找到适合的人才。

谢勇表示,学校应该更面向市场、面向企业,而作为企业,也要为学校、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社会则要对学校、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和场景,同时要更加包容。

作为现代基础架构、数据管理与数字解决方案的提供商,Hitachi Vantara长期参与很多核心基础的建设。员工不仅需要深入了解技术发展,也需要了解客户需求、行业知识、市场趋势,面对飞速发展的科技,员工还需要具备强大的学习能力,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面对当前AI技术的高速发展,AI基础架构相关人才需求增长,谢勇表示,搭建AI基础架构,才能实现帮助客户赋能AI能力的目标,让AI价值最大化。

目前,大模型正掀起新一轮智能化热潮,与之相关的技术主要包括数据、算法和算力,因此这三方面专业的人才也很受青睐。谢勇进一步介绍称:“数据,包括数据存储、数据管理、数据治理、数据安全等相关专业;算法,更青睐于数学、统计学等专业出身的人才;算力,就是与IT基础架构包括计算、网络和存储相关的专业。目前掌握这些能力的人才都比较受市场欢迎。”

持续学习,让人才数字化

在外部人才的争夺日益激烈的大背景下,仅依靠引进外部人才的方式来弥补人才缺口是远远不够的,员工的持续学习与发展对商业成功至关重要。一个企业要实现数字化转型,需要对企业组织架构、人才结构、管理体系、企业文化等方方面面做系统性的转化。

在公司内部,由于员工职责分工明确,不同的岗位对员工的技能要求不同,目前还难以建立、也无需建立所谓的通用人才培养标准体系。不过Hitachi Vantara依然十分重视数字化人才的培养,谢勇表示,他们主要通过3种途径来培养数字化人才:

1. 内部培训:通过内部的专业培训课程,可以快速提升内部员工的能力,帮助他们适应新的业务需求;

2. 外部招募:对于关键、急需型人才,根据业务需要,从外部招募;

3. 与合作伙伴或客户打造生态系统:一起协创,整合、优化三方资源,实现共同的目标,而这也是目前最可行,最高效的方法。

过去几年来,数字技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迈进,社会进入了崭新的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物联网等技术的崛起不仅不断颠覆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混合办公不断发展,甚至在未来,线上与线下、现场与远程结合的混合办公模式会成为主流,这一切都对职场人士数字化技能的掌握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数字化变革的大背景下,新的模式也产生了对高层次、稀缺数字化人才的旺盛需求,促使企业通过各种途径吸引、培养数字化人才。作为即将成为社会人才的学生,他们更需要在学好基础知识的同时,以开放的心态面对新的技术和趋势。谢勇表示,只有具备扎实的基础,并持续进行创新学习,才能在进入职场后做好准备;因为选择了IT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终身学习。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29

16:3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