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QLC 落地,Solidigm推出16K IU 的超大容量SSD 原创

Solidigm作为全球领先的创新 NAND 闪存解决方案提供商。随着和SK海力士的加速融合,其公司策略和产品技术路线也越来越清晰。

大数据、AI、5G等技术和应用影响着数据存储发展格局。企业对高性价比、大容量,且能够快速访问数据的存储方案的需求越来越强烈。随着QLC NAND技术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QLC NAND SSD作为海量数据存储方案。

Solidigm作为全球领先的创新 NAND 闪存解决方案提供商。随着和SK海力士的加速融合,其公司策略和产品技术路线也越来越清晰。

当前Solidigm在Kevin Noh(卢钟元)和David M. Dixon两位CEO的共同领导下推动公司发展。Dixon一直在数据中心SSD领域承担领导角色。加入Solidigm之前,Dixon在英特尔工作了28年,担任过多个工程和业务部门的领导职位,包括SSD工程、NAND闪存以及傲腾内存产品开发等。Kevin Noh是CMO背景,做并购、合作、新业务开发等等很有经验,作为Solidigm首席商务官,Noh带领公司推动了业务机会的发掘,以及合作伙伴关系的拓展。

因此Solidigm公司拥有更好的、更多的资源支持来实现产品技术创新,通过持续不断的产品组合,来不断满足多元工作负载对于存储的需求。特别基于人工智能(AI)、机器学习(ML)、内容分发网络、横向扩展网络连接存储(NAS)和对象存储等的高速发展,一方面产生了大量数据,同时这些工作负载又以读取密集型为主。

如何以较低成本满足读取密集型工作负载需求,成为Solidigm的技术的创新方向。TLC具备高性能、强耐用性,但是成本高昂,因此Solidigm积极推动成本更低的QLC固态硬盘。

今年5月, Solidigm推出的全新四层单元(QLC) 固态硬盘(SSD)Solidigm  D5-P5430,满足主流工作负载。现在,Solidigm公司又推出界领先的QLC数据中心SSD Solidigm  D5-P5336产品。

此次Solidigm D5-P5336专为处理从核心到边缘的海量数据而设计,不仅具备卓越的性价比,其读取性能已超越市场上部分最新的成本较低的TLC SSD。Solidigm D5-P5336具备从7.68TB到61.44TB的多种容量规格,凭借出色的价值、密度和性能,D5-P5336能够充分满足客户需求。即在相同的空间里,P5336能以类TLC的速度,存储比HDD多6倍、比TLC SSD多2倍的数据量。

“基于相同架构,相同QLC NAND技术,我们这次给行业提供了一个超大容量的PCIe SSD,面向从核心到边缘的海量数据存储的需求。” Solidigm亚太区销售总监倪锦峰谈到。

近日Solidigm亚太区销售总监倪锦峰、Solidigm技术专家赵晓东针对当前QLC应用前景以及Solidigm  D5-P5336产品实现高性价比的秘密武器16K IU设计进行了重点解读。

加速QLC 落地,Solidigm推出16K IU 的超大容量SSD

各种指标显示,QLC 成为NAND主流选择

倪锦峰首先分享了QLC的发展前景。如今四层单元(QLC)NAND被反复提及,在大家的认知里,QLC的性能、耐用性、故障率等不如三层单元(TLC),但是实际随着QLC技术的成熟,QLC在更低成本下提供与TLC不相上下的性能。

在读区性能上,QLC的读和入门级TLC差不多,不管是顺序还是随机都是如此;

写入性能上,达到TLC性能的80%;

负载延迟方面,Solidigm QLC的延迟和长期稳定性要比TLC,或者是比很多入门级的TLC还要好很多;

耐用性方面,Solidigm QLC擦写次数可以做到3000,跟一般的TLC相比是接近甚至要更好一些;

故障率也与业界领先TLC相同。所以目前QLC NAND和TLC NAND相比,在提供性能一致的同时,价格更友好。

Solidigm  D5系列满足主流和读取密集型需求

 

加速QLC 落地,Solidigm推出16K IU 的超大容量SSD

此次Solidigm  D5-P5336的发布,可以说填补了以较低成本满足读取密集型工作负载需求的空白。其中Solidigm D5-P5430提供4K的随机写入性能,实现了在一些场景中与TLC无缝切换的。对于实际使用不到非常高的性能和能力的SSD的用户,Solidigm D5-P5430提供了一种选择。如果说性能要求、寿命要求不是太高的话,P5430、P5520跟其他的入门级TLC是可以互相替换的,并且都是4K的IU,不用做任何的软件修改。

“Solidigm D5-P5336基于16K IU,拥有更大容量,与D5-P5430采用了相同的架构和NAND,其优势是价格更便宜,其主要差别在写上面,需要写调优,把小文件整合成大文件,以更好地发挥它的能力。对大数据、大块顺序化的应用场景来说非常适合。” 倪锦峰讲道。

Solidigm  D5-P5336提升性价比的秘密武器是16K IU

Solidigm  D5-P5336应用的场景包括为广泛应用的读取和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加速,其秘密武器是采用了Solidigm D5-P5336用的是16K IU,这是因为16KB IU是当今读取密集型存储工作负载的理想选择。

加速QLC 落地,Solidigm推出16K IU 的超大容量SSD

 

“Solidigm™ D5-P5336针对16KB以上数据大小的写入进行了优化,加快了所有读取工作的响应时间。 在成本上,16KB IU可降低SSD成本,同时仍可满足大部分高容量密度的存储使用需求。在性能上,在Solidigm D5-P5336的使用过程当中,我们建议客户使用在读密集型大工作负载上,避免“读取-修改-写入”的过程,可在低于16KB的写入大小中选择使用“写入修正”功能(例如512B、4KB、8KB......,) 以减少“读取-修改-写入”流程对性能的影响。” 赵晓东分享到。

凭借可在更小存储空间内提供大容量的优势,相比全TLC阵列、SAS HDD阵列及混合阵列而言,Solidigm D5-P5336能够降低总体拥有成本,并提供更具可持续性的基础设施。下方是基于100PB对象存储解决方案部署的对比情况:

加速QLC 落地,Solidigm推出16K IU 的超大容量SSD

以HDD比较为例,Solidigm D5-P5336固态硬盘可以将固态硬盘减少6.3倍,服务器总数也是减少了12.5倍,机架占地面积降低11.8倍。5年能耗支出减少4.9倍。五年总支出TCO降低了47%。

Solidigm D5-P5336具有超高性价比以及超高容量,能够满足从核心到边缘的数据存储需求,因为现在大数据产生的数据越来越多,数据有从云到边缘的一个演变。相对其他的一些低成本TLC,Solidigm D5-P5336可以提供比TLC更高的读取性能以及更高的PBW。TCO相对HDD阵列以及一些低成本TLC阵列有17%-47%的降低,拥有行业领先的质量和可靠性。

最后,倪锦峰也分享了对于大容量市场的看法,Solidigm推出易部署、低成本的Solidigm D5 P5336,核心目的是还是希望加速QLC的普及。也希望友商和合作伙伴能够推出更多创新性的QLC产品。同时他表示目前推广QLC的瓶颈在软件优化层面,因为当前国内能够做顺序化的厂商很少,“如果说软件不改变,不要说32T、64T,就是连8T、16T都用不起来。整个生态系统和软件优化方面我们还有很多潜力去耕耘,最根本的是从工作负载方面做好顺序化,如果说这一块解决不好的话,大容量用不起来,QLC也用不好。” 倪锦峰最后谈到。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11

13: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