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数据的可移动性如此重要

疫情导致了数字化转型战略的加速,但随着人们返回办公室,世界各地的企业开始考虑将应用程序移回本地。

作者:Veeam全球高级技术专家Michael Cade 

疫情导致了数字化转型战略的加速,但随着人们返回办公室,世界各地的企业开始考虑将应用程序移回本地。随着财务压力的增加,数据的存储地点和方式变得更加重要。但这并不纯粹是一个财务决定,还要考虑技术和安全要求,因为保持性能的同时需要保护企业免遭勒索软件等网络威胁。因此,企业正在逐渐重新评估他们的云战略,权衡将工作负载转移到云中、探索不同的供应商、重返自己的数据中心,亦或根据他们的独特需求混合这三种方式。所以为了能使这些不同的选择充分发挥作用,企业必须密切关注他们的数据移动性。

乘着变革之风

为了理解为什么移动性很重要,我们有必要回顾一下我们是如何走到今天的。

疫情为人们打开了远程工作的大门。以前,当一切都保存在数据中心的时候,你只需要担心该办公室,以及可能相连的其他办公室。由于疫情迫使每个人都处于远程地点,并开启了对持续服务和数据流的需求,据报道,约81%的公司加速了向云的迁移,导致了“大迁移”。

但当人们回到办公室后,一些问题开始被关注。公司看到他们的云计算成本仍在增加,同时物理服务器还在闲置积灰。那么,为什么不利用已经进行的硬件投资,将工作负载和数据恢复到原来的状态呢?这就是“回归”,虽然不是每个企业都会选择这条路,但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这条道路线已经被实践过很多次,因为它能带来更高的成本效益并让IT团队拥有更强的掌控。例如,Veeam数据保护趋势报告发现,在2023年,企业内部服务器的平均比例在三年多以来首次增加。

然而,在这个岔路口的另一个选择是“加倍”使用云。根据IDC最新发布的《中国专属云服务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2022下半年,专属云服务市场同比增长27.1%。也许员工不再回到办公室,或者公司和相关服务已经发展得十分分散,以至于使用本地服务器没有任何意义。如果企业在疫情期间已经摆脱了他们的物理基础设施,那么再次购买和维护所有的基础设施就不值得了。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仍然希望优化成本,只不过需要在云中进行,通过重新架构到更多的云原生解决方案,如平台即服务(PaaS)或托管数据库服务,用户将不再需要担心基础硬件、操作系统和补丁。

夺回掌控权

虽然疫情意味着大多数公司不得不硬着头皮向云端转移,但现在尘埃落定,一切只在于企业的选择。IT团队可以在他们认为合适的时候移动和重组基础设施,以满足企业自身需要。随着许多大型企业采用混合云或多云战略,一刀切的策略也不再适用,这意味着他们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为每个工作负载选择合适的位置。但是,这虽可行却不容易。许多企业会发现第一次迁移到云端是一项大工程,即使是最基础的“提升和转移”。为了充分利用眼前的不同选项,企业要确保自己在需要时可以轻松地移动工作负载。

企业在这方面首先需要做的是避免云锁定。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一个企业有很多方式可以被“锁定”。其中包括:与专有服务和API的整合难以复制,供应商特定的技能和知识意味着团队自身不具备使用不同云的专业技能,以及如果一个公司全身心地投入到一个单一的云中,就会产生巨大的“数据引力”,会使批量工作负载大幅提升。另外,IT团队也有可能因为构建无法在其他地方工作或转化的架构,将自己锁定在其他环境和云中。换句话说,你可以把数据从当前的云中取出来,但无法放进其他地方。

一旦克服了这一挑战,企业就需要考虑如何以安全的方式将数据从一个环境转移到另一个环境,而不会导致关键工作负载的丢失或暂时不可用。最安全的方法是与使用应用程序一致的备份。这样不会影响到任何生产,而是复制一个克隆来进行迁移,并且可以在将旧环境脱机之前测试新环境上的内容是否正常工作。

丢失的“R

虽然确保移动性的确在支持更容易的迁移这一方面提供了价值(你并不打算不断地搬家,但如果确实有需要,你必须能够把家具搬出大楼),但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进行变革。例如,复制和托管工作负载和应用程序,可以让团队为测试和分析等工作建立单独的环境,而不拖累日常的应用。从本质上讲,这意味着企业可以更好地利用和释放他们所拥有的(通常是大量的)数据的价值。 

对于IT团队来说,有一个不容商榷的原因使得他们必须确保在整个环境中有足够的数据流动性。即在谈论工作负载迁移时,必定无法避开R。传统的认知只是对云迁移的七个R达成共识,但是当我们放大到更大的背景里来看时,除了单向迁移到云之外,还有一些东西值得我们关注。其中一个被忽视的问题,往往被关注到时已经为时已晚。那就是可恢复性。

当事件发生时,大多数企业都有备份来恢复和复原。有时可以是小规模的,比如一个被删除的虚拟机或一个错误的补丁。但有时是大规模的、全站式的故障又或是“火灾、洪水和灾难”等事件亦或是勒索软件攻击。根据《2023年Veeam数据保护趋势报告》,85%的企业在去年至少遭遇过一次这样的事件。在这些情况下,拥有一个备份能够带给你的帮助十分有限。如果旧的环境不可用、被污染,甚至成为了犯罪现场被 "封锁",你需要在新的地方恢复工作负载。根据同一份报告,我们看到企业选择在企业内部恢复和在云中恢复的比例接近50/50。无论如何,你需要以安全有效的方式轻松地移动数据,以尽可能地缩短停机时间,在关键业务中断的条件下安排云迁移不是学习新经验的好时机,所以要做好准备。

在今天的混合云世界里,企业在管理工作负载的地点和方式上可以有更大的灵活性,但同时需要确保数据移动性才能发挥这个优势。随着企业重新评估和调整云足迹,他们也需要保证数据能够安全地从一个环境转移到和恢复到另一个环境,并且不造成任何恼人的意外。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01

14:5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