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节的前一天,注意做好数据备份! 原创

当前企业面临着更复杂的混合IT环境,同时勒索软件和网络威胁也在演变。其面临的挑战和网络攻击的数量及复杂性也随之增加。

2011年,网络社区Reddit提议在4月1日愚人节前一天发起世界备份日,号召网友们注意备份好数据来确保数据安全。还有个口号:不要当一个傻瓜,注意备份资料!

12年来,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海量数据不断产生,网络攻击、人为疏忽、遗失云账户、设备故障或自然灾害等带来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于此同时备份理念也已经深入企业,备份技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前企业面临着更复杂的混合IT环境,同时勒索软件和网络威胁也在演变。其面临的挑战和网络攻击的数量及复杂性也随之增加。

Veeam公正、独立的全行业研究调查了全球4200家运行各种备份解决方案的组织,出台的《Veeam 2023年数据保护趋势报告》,其中85%的组织报告说他们受到了勒索软件攻击。不仅越来越多的人受到攻击,而且我们受到攻击的频率也越来越高。

同时在数据恢复这方面,企业报告称只有55%的加密以及被破坏的数据可以从攻击中恢复。IT领导者们认为他们没有得到足够的保护,且五分之四的企业认为,业务部门的期望和实际的IT服务之间存在差距,或者说存在不满意或焦虑。

2023年世界备份日,我们总结了一些专业备份公司的数据供大家参考,希望每个企业关注数据安全,应用好备份技术。

Veeam中国区总裁张弘表示:我们理解当下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脆弱,特别是IT环境愈发复杂和苛刻,企业和IT领导者需要得到更加充分的保护,而强大的备份是企业的最强保障。世界备份日的到来再次提醒企业,今年的首要任务是提高备份的可靠性和成功率。

Veeam建议企业应始终遵循3-2-1-1-0原则进行数据备份,即在两个不同的媒介上应该有三个不同的数据副本,其中一个为异地备份,另一个处于离线物理隔离状态或不可变的。最后,通过恢复系统实现零错误。3-2-1-1-0原则极具灵活性,同时也适用于数据中心、云和其他的实践,它不仅可以保障数据的安全,还可确保在公司宕机的情况下能够快速恢复,几乎没有停机时间。

Commvault中国区技术总监 董剑波表示:作为数据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备份数据的安全本身至关重要。近些年,企业对于备份系统的建设目标提出了不断的挑战,从早期的关注如何实现应用在线备份,到关注如何快速恢复、满足不同等级业务系统的RPO和RTO需求,再到关注备份系统的安全性和健壮性,是否能够在预防勒索病毒攻击的同时,保证备份系统中的数据不被攻击和篡改,且不包含恶意程序和代码,能确保恢复出来的数据安全、可用。

西部数据公司中国及亚太区销售副总裁Stefan Mandl表示,除了当前的云备份等常见的解决方案,本地或现场的网络附加存储 (NAS) 解决方案也能够很好地保护数据。NAS设备允许计算机之间共享文件和数据,还可以存储来自中央设备的视频和照片等大型文件。有些NAS能够设置执行自动备份,进一步简化了备份数据的步骤。

NAS解决方案的另一个优势,是允许企业根据特定需求来选择独立磁盘冗余阵列 (RAID) 的等级。RAID是指配置多个磁盘并协同工作的备份方式。企业可以根据性能、数据保护和容量需求选择不同等级的RAID配置,从而优化NAS解决方案。

在世界备份日,希捷科技推出“遗失数据,拯救计划”活动,除了企业,对于个人用户而言,一些误操作也会造成数据丢失,希捷原厂数据恢复服务也可以拯救丢失的数据。

世界备份日当天英方软件表示,公司自主研发的动态文件字节级、数据库语义级、卷层块级等数据复制技术,可与国内外各种品牌的基础软件进行兼容性适配,目前与鲲鹏芯片、服务器、云平台、虚拟平台等有兼容性认证,同时与GaussDB、openGauss、openEuler等产品进行兼容性认证,在项目中已稳步推进。

数据备份关键词:

“3-2-1”备份策略

是一种简单易行的高效备份策略,具体指:

至少拥有三份数据备份,包括一份主备份和两份副本备份。

将备份数据存储在两种不同的介质或设备上。

通过一份异地备份作为灾备。

“3-2-1”备份法简单易行,并且可以确保重要业务资产安全并规避风险。

99.9999% 可靠性

对象存储被设计为至少有99.9999%的年度持久性,这应该对当今市场上的许多人非常有吸引力。云和对象存储并不新鲜,但它在市场上已经明显证明了其规模、持久性和可用性。

勒索软件攻击

《Veeam 2022年勒索软件趋势报告》显示,大多数(85%)企业在去年至少经历过一次勒索软件事件。这已经不再是一个关于是否有遭遇过或何时遭遇过的问题,而是多少次的问题。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31

15: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