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走”混合云战略全面发力,让数据流动行云流水

单一公有云无法全面满足企业的全部需求。

作者:Hitachi Vantara中国区内容与数据管理高级顾问 张文天

“三步走”混合云战略全面发力,让数据流动行云流水

Hitachi Vantara中国区内容与数据管理高级顾问 张文天

随着经济回暖,全球云计算市场增速反弹。根据Gartner的数据,全球公有云市场规模在2021年达到了3,307亿美元,增速高达32.5%。同时,中国信通院最新《云计算白皮书(2022年)》指出,我国云计算市场快速发展,公有云市场高歌猛进,在2021年其规模达到了2,181亿元。公有云经常被人们认为是满足所有现代化需求的解决方案,企业在面临突发业务需求时,若本地或机房的空间和机位有限,且无法临时准备充足的基础架构设施,就需要采用公有云。

然而,单一公有云无法全面满足企业的全部需求。对于企业级客户来讲,若将数据置于公有云上,则有可能面临成本、安全,以及合规方面的挑战。公有云可能会出现故障,当企业将应用程序部署到公有云之后,便无法全盘把控公有云的稳定性。此外,经过测算,当公有云达到一定规模后,其采购价格并不比企业采购服务器低廉。

根据IDC的一项调查,71%的受访者预计在未来两年内将当前在公有云中运行的全部或部分工作负载移回私有IT环境,只有13%的人希望在云中运行所有工作负载。此外,IDC的一项调研显示,2021年服务器和存储基础设施支出的一半是来自本地数据中心采购,到2026年这一数据有望增长到775亿美元。由此可见,对于企业级客户而言,公有云和本地数据中心二者应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虽然公有云发展迅速,但传统架构依然具有强大的发展动力。

为同时利用私有云和公有云的优势,企业应当选择部署混合云。企业需要将安全、可靠,以及核心的应用程序部署在私有云中;将需要弹性、并发以及快速扩展的应用程序部署在公有云上。这就是Hitachi Vantara理解的混合云的概念——企业根据不同的应用程序、应用程序不同的特点,将特定应用程序部署在传统架构、私有云或公有云中的混合模式。

“三步走”混合云战略全面发力,让数据流动行云流水

Hitachi Vantara理解的混合云

三大问题阻碍混合云落地

部署混合云模式对企业有严苛的要求,通常会为企业带来三大问题。第一,数据和应用程序流动问题。数据和应用程序如何在不同云之间移动和迁移?第二,混合云管理问题。企业需要在复杂多变的IT环境下妥善管理应用程序,保障应用程序在三种架构之间流动。第三,落地经验问题。

Hitachi Vantara将混合云作为长期战略,为充分满足客户的需求,解决部署混合云的三大问题,并加速企业混合云落地,为企业打造了“三步走”混合云战略。第一步,加强传统架构。传统架构需要更快的速度、更高的吞吐、更可靠的性能,以及更丰富的服务。第二步,基于业务创新需要来打造私有云。私有云的基础架构需要更好的弹性、敏捷性和管理简便性。第三步,连接公有云。在与公有云合作的基础上,提供一系列的产品技术实现数据的跨云流动。

“三步走”混合云战略全面发力,让数据流动行云流水

Hitachi Vantara三步走战略

三步走战略全面发力,逐个击破三大问题

针对数据和应用程序的流动问题,Hitachi Vantara因其全线产品支持传统和纯软件、云下及云上部署能力,可以轻松实现传统数据中心、私有云及公有云不同架构间数据的流动。一方面,结构化数据能自由流动。例如,在云爆发场景中,某客户的数据中心位于近云,VSP系列能够帮助客户将数据复制到近云数据中心,然后,AWS上的云主机通过ISCSI直接连接近云数据中心的VSP系列。利用AWS的云主机弹性扩展,客户就能激活位于公有云上的业务去应对快速突发的业务需求。在云灾备场景中,Hitachi Vantara的全面存储产品都可以在云上运行,日立软件定义块存储 (Hitachi Virtual Storage Software Block, VSS Block) 的纯软版本能运行在云主机当中。这意味着,Hitachi Vantara的传统存储到云上的纯软块存储可以基于云复制来实现云灾备。在云归档和备份的场景中,客户能通过备份软件HDPS (Hitachi Data Protection Suite),将数据备份和归档到S3存储当中,在企业需要时将数据恢复。

另一方面,非结构化数据也能自由流动。客户可以在其数据中心进行最小化部署,然后再将数据通过快照传输到S3。HCSF (Hitachi Content Software for File) 高性能并行文件存储能够在云上部署并从公有云的S3对象存储恢复数据,支持客户将云主机进行横向扩展,快速应对高性能需求,从而满足云爆发的需求。在云归档和备份中,HCSF支持快照将数据备份到S3对象存储中,也支持用户通过分层把冷数据归档到S3。HCP也支持数据同步或分层到对象存储,实现对象存储数据到公有云的备份或归档。

针对混合云管理问题,Hitachi Ops Center帮助企业实现了统一和集中的管理,并提供开放API接口;Hitachi Storage Plug-in for Containers (HSPC) 实现全面的基于容器的插件支持,通过开放的API接口和全面的插件,与企业的云管理软件集成,全方位支持敏捷管理。例如,Hitachi Vantara帮助国内某知名云服务商打造私有云。在多云管理层面,Hitachi Vantara全线插件将供给、管理、数据保护等功能都集成到了该客户的虚拟化管理平台和容器中,从而提供自动化的部署和运维。同时,通过提供Hitachi Ops Center,Hitachi Vantara帮助该客户全面提升了管理、配置、监控等能力。凭借开放的API接口,在多云管理和监控平台中,该客户能非常清楚地看到所有存储的分配和使用情况,以及性能信息。

针对落地经验问题,Hitachi Vantara不仅为企业提供云优化的产品,同时还积极扩展、深化混合云合作伙伴生态,不仅与VMware、RedHat、AWS等国际知名云服务提供商保持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同时还与一些国内领先的云服务商进行合作,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混合云选择。除了为合作伙伴提供在他们的数据中心运行的企业级基础架构,来共同为用户提供“1+1>2”的云服务之外,我们还和合作伙伴携手帮助用户推进落地实践,包括提供云咨询服务和上云迁移服务等。

“三步走”混合云战略全面发力,让数据流动行云流水

三步走战略解决三大混合云落地挑战

写在最后

Hitachi Vantara通过“三步走”混合云战略,帮助企业加强传统架构、基于业务创新需要来打造私有云,以及连接公有云,有效应对数据流动、架构管理和落地经验带来的挑战,全面加速企业的混合云落地。社会在发展,Hitachi Vantara同样也在创新和发展。在未来,Hitachi Vantara将为企业打造更多创新的产品和服务,全面赋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增长。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2/07

18:5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