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从无处不在的连接到成就每个人的价值 原创

如果古时候有Web3,李太白和苏东坡们,也将成为时代最富有的人之一。

当明月升起,月光洒落大地,在同一个时空中,无数人因为不同环境、不同感受,会产生不同的意境。

在外打拼的年轻人在夜深人静漫步在大街上的时候,李太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会浮现在脑海。

又比如一次次的相聚相散,可能会让很多人感受到苏东坡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的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的意境。

这是在现实世界中,月光的覆盖和无数的人相互联系产生了无数的想象和思想。

那么Web3的到来,不仅仅让无数人、无数思想相互连接,并且让每个人的价值得以体现。

如果古时候有Web3,人们每一次引用“经典“,包括李太白和苏东坡等创作者都能看到全国各地无时不刻有人引用了自己的诗句,并点赞,同时每一次引用,也都会给李太白和苏东坡们带来一定的价值点。而如果换算成财富,李太白和苏东坡们,也将成为时代最富有的人之一。

这就是Web3最大特点之一——参与者对其内容、数据和资产拥有完全的所有权。

那么Web3是什么?有Web3,那自然有更早的Web1和Web2。

Web3:从无处不在的连接到成就每个人的价值

(数据来源:甲子光年智库)

什么是 Web 1?平台创造、平台控制

Web 1 是 Web (World Wide Web)的第一次迭代。大约从 1991 年持续到 2004 年,由于可视化的静态页面出现,互联网实现了一个普通人能感知的界面,普通的消费者可以浏览到主要以文本或图像格式提供信息的网站。解决了信息的传递效率,极大的开拓了普通消费者的信息获取,由于 Web 1 为只读网络,所以当消费者开始参与的时候,Web 1落幕,Web 2来了。“用户只是内容的消费者,他们几乎不参与创造。 因此Web 1是平台创造,平台所有,平台控制,平台获益。造就了雅虎,Netscape等一些公司。” 杭州复杂美科技有限公司区块链及应用技术负责人袁海磊对于web1的特征总结。

什么是 Web 2?用户创造、平台控制

今天大多数人主要体验的当前网络形式为 Web 2。进入21世纪,当互联网上,消费者可以输入、输出内容,并产生互动,开始自己生产内容的时候,互联网的价值时代到来。并产生了互联网巨头,包括国外的YouTube、维基百科、谷歌、Facebook、亚马逊以及国内的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百度、微信、阿里巴巴,极大的提升了人的观看、学习、搜索和交流、购物的能力。

“用户可在平台上参与内容的创作并分享,比如博客,个人空间等,但数据控制权依然在于平台。 因此Web 2是用户创造、平台所有、平台控制。造就了Facebook、Twitter等公司。” 袁海磊对于Web 2的特征总结。

同时对于个人而言,每个人都可以自由的在互联网上创作内容,也可以分享一个视频,也可以与人们互动、交流和评论。但是当每一个用户的输入和输出内容的同时,用户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在网络上,海量用户产生的价值去哪了?

今天我们所有人都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参与到了Web 2中,但是根据规模经济理论和网络效应垄断性等特点,所有人产生的数据、价值集中到大型互联网集团那里。这就回到了文章的开头,越来越的人开始思考,为什么用户不能对其内容、数据和资产拥有完全的所有权呢?

什么是Web3?用户创造,用户所有,智能合约分配

甲子光年定义的Web3概念核心特征为实现用户自主价值创造、价值确权、价值交换三位一体,使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双向渗透,用户具有拥有权,具有参与项目治理的权利,从而实现了价值生成和价值确权。

国盛证券报告认为Web3世界将充分开放化,用户在其中的行为将不受生态隔离的限制,用户可以(基于基础逻辑) 自由畅游在 Web3 世界;用户数据隐私将通过加密算法和分布式存储等手段得到充分保护;Web3 世界,内容和应用将由用户创造和主导,充分实现用户共建、共治,共享平台的价值。

袁海磊认为, “Web3目标是在Web2的基础上创造新一代互联网,可以让每个用户掌握自己的数据、身份等,实现用户创造,用户所有,用户控制,智能合约分配。”

从这个愿景上来看,WEB3.0的核心是价值分配,这是极可能打破互联网寡头壁垒的。 使用户数据信息能真正属于自己,用户在网络上创造的价值能直接获得相应回报,而这些正是同元宇宙概念中的可信资产价值和身份认证是相一致的。

《元宇宙科技产业党政干部学习详解》主编,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颜阳博士认为Web1.0的数据流向是由平台方向用户端,Web2.0,用户与平台的互动增加了,也就是向上的流量增加,到了Web3.0,除了强化了Web2.0的这种数据走向之外,它还实现了用户间的点对点的数据流通。

Web3最大价值:数据确权

不仅是数字世界,在人类逐步迈入智能世界的过程中,人们生产活动变得越来越复杂,人们的生产分工也将越来越精细,要体现一个人的价值,要释放每个人的生产力,就需要新的模式义每个人的价值,实现价值的智能分配。而显然Web2的数据霸权、数据孤岛式的生态已经不能加速满足日益复杂的数据生产和需求活动。

颜阳博士认为Web3的特点是通过数据流向的变化,实现了数据控制权的变化,并实现参与者生产力的巨大提升,并最终推动相关技术的变革。包括数据确权和数据隐私技术的发展。

“基于Web3的数据流向,其价值取向也发生了比较大的的变化,也就是说平台方逐渐的就把经济控制权向下移,使得用户参与的激励机制能够体现出来,而且会使得用户产生价值的生产效率得到提升,而要满足这样的诉求对于技术的依赖性也大幅的提升,也就是说通过技术的变革,使得UGC的门槛大幅度的降低,使得用户比较容易参与到整个的生态体里面来。“颜阳分享到。

除此之外,Web3还能推动社区共建共享,我们知道以分布式技术(区块链)为底层技术的Web3背景下,形成共识,共同建设,共同分享建设成果成为根本。而共识、共建、共享的前提是开源, Web3 也将极大的推动开源建设和发展。

最后,我想用Web2定义者蒂姆·奥莱里(Tim O'Reilly)建议作为结尾:“让我们专注于Web3愿景中与轻松致富无关的部分,专注于解决信任、身份和去中心化金融方面的困难问题。”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5/31

09:3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