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应对数据“存储热”的来袭?

数据毫无疑问地将成为新型生产要素

宋家雨

 

在今年2月底,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机构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宁夏等8地启动建立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这代表着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设计布局完成,而“东数西算”工程将正式全面启动。

 

再加上“十四五”政策推动期间,中国数字经济的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数据毫无疑问地将成为新型生产要素,同时,大规模的“新基建”和大型数据中心的建设也会让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数字技术在各行业的深度应用,加速行业在生产方式、商业模式、管理范式等方面都将产生进一步的变革。

 

再来,我们可以看到2021年的数据存储市场最显著的一个特征:“供不应求”,从年初的20TB大容量磁盘到年中8TB、10TB磁盘供应告急,也因此,磁盘成为了存儲市场上炙手可热的产品。

 

拿什么应对数据“存储热”的来袭?

西部数据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业务总经理刘钢

 

在采访中,西部数据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业务总经理刘钢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刘钢指出,去年初硬盘供不应求的情况并不是疫情原因的影响,通过提升智能工厂自动化制造的水平,产能已经接近了正常。年初是大容量硬盘,如20TB、18TB容量硬盘短缺,到了年中,8TB、12TB容量硬盘供货也出现了紧张,二者的原因虽然不同,但二者之间的确存在多米诺骨牌般的关联效应。

 

年初大容量硬盘供不应求主要受困于IPFS存储(InterPlanetary File System,星际文件系统)的快速发展,很多IPFS项目是以存储容量在线,以及网络带宽作为激励的措施,从而带动了对于存储容量的大量需求,对于IPFS存储而言,大容量硬盘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IPFS存储项目的集中快速上线,没有更多的预兆,是一种集中爆发的态势。记得年初深圳举行的国际大数据与存储峰会暨展览会上,IPFS存储替代大数据成为了会议的主角,很多人完全没有预料到。

 

拿什么应对数据“存储热”的来袭?

 

有统计数据表明:从2017年到2021年,云服务商用了4年的时间,将18TB大容量硬盘作为了数据存储的主流;与之相比,IPFS存储云供应商的步伐更快,仅仅用了4个季度,18TB大容量硬盘就成为了主流。

 

与IPFS、云服务商相比,企业级市场用户的脚本更加沉重和缓慢,可以说完全没有办法追赶上存储技术发展的步伐。企业级应用历史更长,有很多历史的包袱,因为各种原因,它们以8TB、10TB容量为主。

 

如果企业用户能够像IPFS、云服务商一样,将容量升级到18TB、20TB硬盘,在成本、效率上都会带显然的收益,但与此同时,因为长期依赖技术外包,企业级用户并不具备IPFS、云服务商的技术能力,从而迟滞了磁盘技术的升级。

 

业务数据爆炸式增长带来的需求,大容量硬盘的技术限制,以及IPFS存储的冲击,连锁影响了8TB、10TB硬盘的供货。因此,同样表现为硬盘供不应求,但是需要对症下药,才能够最终解决问题。

 

谈到西部数据的策略,刘钢则表示需要深入用户的业务应用场景,深入了解用户的规划和需求,清晰了解用户的部署,采取有针对性的部署。为了保证企业用户的需要,西部数据会对供应链承诺采购需求,不惜提高采购成本,确保供货的稳定和平稳。

 

拿什么应对数据“存储热”的来袭?

 

 

在其针对数据中心的企业级系列产品中,西部数据有大容量HDD产品,包括去年推出搭载OptiNAND技术的Ultrastar DC HC560 20TB CMR HDD,企业级SSD方面还拥有从支持主流工作负载的Ultrastar DC SN640 NVMe SSD,到具有最佳的计算存储和缓存性能的Ultrastar DC SN840 NVMe SSD的广泛企业级固态硬盘产品组合,助力数据中心客户更好应对数据架构挑战。

 

拿什么应对数据“存储热”的来袭?

 

“企业级用户需要能够追赶上存储技术发展的步伐,不论是OptiNAND技术,还是3D NAND新的BiCS6架构设计,SSD和大容量HDD硬盘的组合,可能会是更好的解决方案,为用户在不同的使用场景下提供更多的选择,也可以更好应对供应链某个部分的紧张情况。”刘钢说。

 

技术以外, 西部数据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晟碟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工厂三期扩建综合配套项目正式竣工,扩建后西部数据的技术和产能均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不仅如此,西部数据还在深圳拥有总占地面积近5万平方米的工厂,提供企业级硬盘磁碟制造,产品广泛应用于企业级服务器电脑、台式电脑、便携式电子设备、消费类电子产品及个人存储等领域。同时,还在上海浦东设立了解决方案赋能中心将能更好地支持配合企业级及OEM客户产品的研发、生产、封装与测试,进而满足庞大的中国市场多样化且与日具增的数据存储需求。西部数据在马来西亚、泰国的硬盘制造工厂,也能够更好支持和服务亚太地区用户,发挥近水楼台的优势。

 

拿什么应对数据“存储热”的来袭?

 

在解决方案部分,西部数据与许多合作伙伴做了不少工作,通过与许多行业独立软件开发商的合作,加大了解决方案软件的研究,2022年,预计会有更多的成功部署以及新的解决方案的出现。

 

总之,不仅要应对危机,更要善于化解危机,这是西部数据给出的最终答卷,从中我们是否也找到了自己的满意答案?!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3/09

18:0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