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多元化时代 存储创新也需跟上步伐

面对指数级增长的计算与存储需求,传统的计算与存储架构是否仍然堪用?

文/刘禹

面对指数级增长的计算与存储需求,传统的计算与存储架构是否仍然堪用?

在IPF 2021浪潮数据中心合作伙伴大会上,浪潮集团执行总裁、首席科学家王恩东院士指出:2020年以GPU为代表的AI加速芯片所交付的计算力总和已经超过了通用CPU,智算成为智慧时代的核心动力。面对指数级增长的计算需求,计算技术、产品与产业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一是多元化的挑战,也就是计算场景的复杂、计算架构的多元;二是巨量化的挑战,也就是由巨量模型、巨量数据、巨量算力及巨量应用引发的对现有计算机体系结构的挑战。

技术与成本的博弈

技术与成本的博弈似乎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对于IT业来说也不例外。在计算领域,从专用处理器到通用处理器再到如今的各类针对不同场景应用的AI处理器;在存储领域,从本地存储到外置存储再到分布式存储;在存储介质上,从磁带到HDD再到SSD。每一项新技术的发展都需要经历博弈的过程。

但这并不意味着上一代技术就失去了其存在的价值,发明于20世纪50年代的磁带时至今日仍然有着不少的用户;诞生于70年代的HDD而言,依旧活跃在各种规模的数据中心里;而SSD作为时代弄潮儿则正在将旗帜插满目所能及的各个地方。研究机构Trendfocus的数据显示,在2020年SSD的总出货量达到3.33亿块超越2.59亿块的HDD;在总容量方面SSD为207EB,HDD则为1ZB,约为SSD的5倍。

换言之,对应场景需求选用合适的方案才是最经济的选择。计算如是,存储亦是。

数据存储之道 西部数据知道

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大数据“食料”的供给,至于“加工方式”则来自于相应的算法。算法总是在不断进化的,但待加工的“食料”却因为储存成本的原因在不断流失。

IPF 2021浪潮数据中心合作伙伴大会上展出的部分西部数据企业级存储解决方案

在IPF2021大会上,西部数据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业务总经理刘钢分享了这样一组数字:“研究显示预计到2024年,以HDD为代表的大数据将增长到1.62ZB,以SSD为代表的快数据333EB,两者相加约为2ZB,而当年产生的数据总量将达到142ZB,这意味着仅有不到1.5%的数据会被存储下来。”

西部数据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业务总经理刘钢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新的生产资料和关键资产,为什么这些关键的资产和生产资料没有被存储下来?刘钢认为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存储架构和存储技术没有及时地跟上数据的发展。

长期以来用户对于存储的最主要的需求无外乎两点:足够大,足够快。但同时,用户还需兼顾采购成本及后期的使用成本。“事实上,并没有单一的存储设备或是存储介质能够同时满足以上条件。”刘钢对此说道。

因此,西部数据提出“去中心化分布式存储、分层存储和分区存储”的创新存储架构来帮助客户解决当务之急。

利用去中心化分布式存储架构降低存储成本,以便让更多的数据存储下来,留待后期加工。

进一步细化分层存储,根据数据对存储时延和容量的需求细化到极热、热、温、冷、极冷五个层次,并采用对应的产品来满足需求。

分区存储,利用ZNS SSD进一步提升性能,同时提高可用容量减少机柜空间占用,从而进一步降低功耗开销。

西部数据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业务总经理刘钢

刘钢用数字来说明了西部数据能为客户提供的价值:“为达到同样的存储容量,将14TB硬盘更换为18TB硬盘,则能有效的降低22%服务器数量,减少21%的能源消耗。因此,大型的互联网服务商非常热衷于采用最新最大的硬盘。对于极冷数据来说,SMR硬盘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而对于以SSD为代表的快数据,西部数据同样可以提供极具竞争力的产品组合。这源于西部数据在企业级SSD领域三大核心竞争力:其一,西部数据与铠侠目前占有3分之1的市场份额,其强大的产能是持续性供应基础;其二,最新发布的第六代162层3D闪存技术,其横向单元阵列密度比上一代提高了约10%,晶圆尺寸减少了40%,IO性能提升了66%,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满足了不断增长的数据处理性能需求;其三,企业级SSD的纵向集成优势,拥有从晶圆生产到控制器、固件开发的一整套产品集成能力,从而保证可以满足各种客户的需求。

携手浪潮 构建场景共同体

对于此次和浪潮的合作,刘钢表示:“高速发展的人工智能在对数字经济产生巨大赋能和推动的同时,也推动整个计算产业往'智慧计算'方向演进,巨量模型和海量数据,对算力和存储的需求呈指数级增长。我们很高兴能持续深化与浪潮的合作,结合双方前沿科技与产品的独特优势,协力打造出高性能、低成本、且兼具稳定性与扩展性等特点的卓越解决方案,优化资源配置,赋能智慧计算。未来,西部数据将与浪潮加强纵深合作,不断以创新的数据存储架构和解决方案,应对市场多样化的需求,并携手生态系统中的各方伙伴共同推动智能产业的转型与发展,为行业用户创造更多价值。”

西部数据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业务总经理刘钢

面对当前的市场需求发展,浪潮在IPF 2021大会上提出了“元脑新存储生态”:“以用户为中心、以应用为导向”的场景共同体,意味着存储厂商需要针对不同行业推出不同的产品,场景解决方案会愈发走向细分化,存储生态所涉及的伙伴也将越来越多。

显然,这也对所有合作伙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西部数据与浪潮的产品与解决方案所形成的合力足以在多方面满足客户的需求:对于大数据需求,更高的存储密度与容量,进一步节省了机柜占用与能耗成本;而对于快数据,兼具性能与成本优势的多类产品来满足不同需求层级的场景。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4/26

18:58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