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原生数据库风起云涌,华为云GaussDB破浪前行

Gartner预测,2021年云数据库在整个数据库市场中的占比将首次达到50%;2023年75%的数据库将基于云的技术来构建并跑在云平台之上

Gartner预测,2021年云数据库在整个数据库市场中的占比将首次达到50%;2023年75%的数据库将基于云的技术来构建并跑在云平台之上。

云数据库蓬勃发展的同时,云原生数据库的理念也被市场和各大云厂商所认可。云原生数据库,即基于统一的架构和云原生基础设施,实现多云协同、混合云解决方案、边云协同等能力的数据库。随着企业数字化进程进入到一个新阶段,企业上云不再是简单把业务放入容器和VM中,更应该让业务“生于云、长于云”,Service on Service,企业的数字化升级需要基于云数据库来构建。

云原生2.0是企业智能升级的新阶段,企业云化从“ON Cloud”走向“IN Cloud”,新生能力与既有能力有机协同、立而不破,实现资源高效、应用敏捷、业务智能、安全可信,成为“新云原生企业”。

华为云GaussDB聚焦全场景,构筑云原生数据库全栈能力

云原生2.0时代下,企业对云数据库提出了生态兼容、事务一致、极致扩展、插件化等高诉求,华为云GaussDB整合多年数据库领域经验和客户诉求,聚焦全场景,构筑云原生数据库全栈能力,并参与制定云原生数据库行业标准,积极引领云原生数据库发展新方向。

华为云GaussDB构建的云原生数据库核心能力如下:

(1)存算分离,极致弹性

华为云GaussDB统一采用计算资源层与存储资源层解耦的技术架构,实现分钟级弹性伸缩、秒级高可用切换。

(2)多平台软硬协同,数据存储可靠

华为云GaussDB支持ARM、x86等多种平台,并针对不同平台进行优化,充分发挥不同架构底座的硬件资源能力,确保全场景负载数据文件绝对可靠,并具备多副本强一致访问能力,故障自动恢复。

(3)跨AZ/Region部署能力,让数据底座更加稳定可靠

华为云GaussDB具备跨AZ的部署能力,并且提供跨AZ的读一致性访问,多AZ节点必须读到一致的数据。此外还支持两地三中心、异地多活等能力。

(4)统一架构,多模兼容,开放生态

华为云GaussDB积极拥抱并完全兼容业界主流的数据库生态如MySQL、Mongo和Redis,同时自主研发数据库引擎openGauss,单机代码开源,生态和能力开放,做真正符合客户需要的国产化数据产品。

(5)智能运维,自动调度,让数据库运维更加高效、极简

华为云GaussDB积极利用AI技术实现数据库自调优、自诊断、自安全、自运维、自愈等能力,协助DBA降低运维难度,提升运维效率,自动调度平衡资源池。

华为云GaussDB坚持长期战略投入,打造世界级数据库服务

近期,中央国家机关2021年数据库软件协议供货采购项目征集公告发布,在央采一期传统的纯软件采购项目中,华为因主要聚焦云数据库赛道,并没有参与这一次一期的纯软交付的央采项目,但华为非常鼓励伙伴基于openGauss开放的能力打造他们自有品牌的数据库商业发行版并积极参与类似这次的央采一期项目;同时华为基于云数据库的能力优势,未来将重点参与相关方向的各类数据库竞标活动。

数据库作为IT产业的三大根技术之一,专家投入的深度、资源投入的决心以及对于数据库领域的专注和执着缺一不可。华为坚持长期战略投入,并汲取世界各地7大研究所不同领域超过100+的业界顶级专家,近1000+数据库领域相关的专业人才,有着强大的专家团和研发团队做支撑。同时立足华为云原生全栈能力,整合华为公司在多元算力、整机服务器、高速存储、新一代网络及企业级软件等领域的经验,基于统一的DFV分布式存储架构与RDMA高速网络等底层硬件的积累和软硬协同,打造了稳定可靠、极致性能的数据库服务。

展望未来,华为公司有能力、有信心在数据库和数据赛道传承华为优良传统,打造以“解决客户实际问题”的世界顶级产品,并在面向未来的云原生数据库方向不断投入,帮助客户快而好的完成“云原生数字化转型”,实现企业智能升级。同时,华为公司秉承“生态开放、互惠互利”的原则,打造基于合作伙伴+客户+开发者共赢的数据库生态圈,旨在做大做强国产数据库事业。

Ps:云数据库开年采购季活动火热进行中,爆款云数据库2.7折起,新购满额还送华为手机P40 Pro 5G,欢迎登录华为云官网-云数据库专场查看更多优惠活动。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3/23

15:2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