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数据管理服务DAS发布系列智能运维特性,数据管理更“聪明”

数字化时代下,华为云数据管理服务DAS基于AI技术,于近期推出了智能SQL分析(包括慢SQL发现、SQL透视)、workload级别索引推荐、存储空间预测等运维特性

有这么一款“聪明”的数据管理系统,它能自动预测和归纳分类SQL语句,能让你一秒“看清”SQL执行时间分布规律;还能进行workload级别的索引推荐;并且可以灵活预测实例存储空间未来变化趋势,这样能干的小帮手,你爱了吗?

数字化时代下,华为云数据管理服务DAS基于AI技术,于近期推出了智能SQL分析(包括慢SQL发现、SQL透视)、workload级别索引推荐存储空间预测等运维特性,加上原有的数据库运维能力,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数据库运维生态,加速数据运维自动化、智能化进程,让SQL预测、推荐更准确,让数据库的性能倍增。

智能SQL分析,提前识别SQL风险

智能SQL分析特性基于AI技术,集合了慢SQL发现、SQL透视(可视化)等功能,该功能的一个典型应用场景是对一批即将上线的SQL语句进行诊断,提前识别风险,并且该功能相对于传统的方法具有更加优越的准确性。

● 慢SQL发现

慢SQL发现是一种SQL语句执行时间预测功能,该功能着眼于数据库的历史SQL语句,通过对历史SQL语句的执行表现进行总结归纳,再将之演绎到新的业务上。基于自然语言处理与数据库理论,慢SQL发现可以从历史执行数据中归纳出SQL语句的执行表现模型,并基于SQL向量化技术对SQL语句的执行时长进行预测。

当用户输入数据库名和SQL语句时,慢SQL发现自动预测并分类所输入的SQL语句类型,便于用户快速了解慢SQL的执行情况。该功能优点有三:一是不需要SQL语句的执行计划,对数据库性能不会有任何的影响;二是目前业内的很多算法局限性比较高,比如只适用于OLTP或者OLAP,而慢SQL发现使用场景更加广泛;三是该方法鲁棒性强,不易受到噪声干扰。

● SQL透视(可视化)

SQL透视在SQL向量化技术的基础上,利用自然语言处理,实现了SQL可视化功能,能够让用户更加直观地发现数据库实例中的SQL语句分布规律。

SQL空间分布

workload级别索引推荐,使数据库性能倍增

该特性根据AI算法,筛选出具有代表性的SQL语句,然后针对代表性的SQL语句,基于语句的语义信息和数据库的统计信息,生成最优的推荐索引。相比同类产品往往只能针对某一条SQL语句进行索引推荐,DAS将所有语句的推荐索引作为候选索引集合,然后计算每条候选索引对workload的收益,推荐出收益最大的索引组合方案,极大提升了对整体workload的收益和运维效率。

智能预测存储空间趋势,帮助DBA提前规划数据库容量

以往判断存储空间使用情况时,DBA们通常采用平均值估测,但遇到节假日或活动促销时,数据写入比平时要快,仍采用平均值估测,结果只会缘木求鱼。华为云DAS上线的存储空间预测功能,基于AI算法自动根据节假日信息、用户的使用周期进行空间存储推测,方便用户明晰总空间、已用空间、剩余空间等使用情况,使用起来非常智能,完全打破了以往的数据库容量规划范式,是DBA们的福音。

以上便是华为云DAS基于AI技术为企业管理者和DBA们精心推出的3大运维特性,具有智能诊断、智能分析、智能推荐等特点,让用户既享受到数据管理的易用性,又满足了企业对数据管理的简单、高效、安全等需求,最大化减小运维难度,减轻DBA们的运维压力。欢迎大家体验华为云DAS的运维功能,希望您每一天、每一刻都有新的愉悦体验。

Ps:【云数据库特惠专场】新用户4.5折起,助力企业效益增长,详情请戳https://activity.huaweicloud.com/dbs_Promotion/index.html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1/20

17:0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