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5G和IoT而来的海量数据,该如何“收拾”?

作为一项跨时代的移动通信技术,5G将构筑起万物互联的基础设施,赋予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新发展。人们想象着在5G网络下,智能手机快速下载电影、看视频再也不卡壳。

作为一项跨时代的移动通信技术,5G将构筑起万物互联的基础设施,赋予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新发展。人们想象着在5G网络下,智能手机快速下载电影、看视频再也不卡壳。其实,5G所带来的远远不只是传输速率的提升,也不仅仅是下载电影时的愉悦,它的影响将超出我们的想象。伴随着5G的到来,万物互联将成为现实,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以及车联网都将搭上5G的“高铁”快速发展。那么,当5G和物联网扑面而来时,你是否看到了在它们背后奔涌着的数据浪潮?你又如何收集、处理、存储、分析这些数据,从中挖掘出业务价值?

5G挑战现有的IT基础设施

埃森哲最新研究显示,5G将掀起新一轮连接浪潮,为创新、商业和经济发展开辟新的道路。三维视频、沉浸式电视、自动驾驶汽车及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发展,将为企业带来难以想象的机遇,并引发重大变革。尽管5G技术有望大幅提高网速和增加网络容量,但全球业务与技术高管需要充分意识到其可能带来的颠覆性变革。

毫无疑问,5G带来的市场机会巨大。更快的速率、更低的延迟、更高的带宽、更大的容量,这些4G无法“高攀”的优势,将触发更多的行业应用,并对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首当其冲的是通信行业,当3G、4G呈现出管道化趋势时,5G将带来通信行业的重新“洗牌”和布局。同时,5G的到来将使AR/VR/MR(增强现实/虚拟现实/混合现实)、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等这些新兴的领域以往制约其发展的传输瓶颈被打破了,从而得到爆发性增长。

近日,联想凌拓CEO陆大昕先生与中桥调研咨询首席分析师王丛女士就5G和物联网给数据管理带来的挑战与机遇曾进行了深入讨论。王丛认为,5G的到来,将带来更多行业的业务创新,带动一大批应用快速发展,这将使行业用户现有的IT基础设施面临挑战。

陆大昕认为,5G将对IT基础设施提出更高的需求,透过5G,他看到的是其背后数据将呈现几何级数的增长。5G将使智能终端在不同行业大量涌现,这些边缘计算领域将会带来海量的数据,并将这些数据通过网络传输到后台。传统数据中心计算、存储、网络资源和IT能力面对这些快速增长的数据将出现新的瓶颈,如何计算、存储和管理这些数据对CIO们来说,是一种考验,这对联想凌拓来说,同样是挑战,也是难得的机遇。

随着5G的发展,NFV(网络功能虚拟化)市场将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5G将带来网络流量的急速增长,而现有网络的灵活性难以应对未来整个电信运营商、企业网络、云端、OTT等需求,网络虚拟化进程必将加速,从而使NFV应运而生。陆大昕认为,长期以来,通信系统是专有的和封闭的,但随着IT和CT的融合,通用服务器通过软件定义网络成为可能。目前,联想凌拓正在与联想的云网事业部在NFV方面上有大量的交流和合作,在通用服务器上实现现有的封闭系统向开放转型,这是未来的方向。

3G和4G极大地满足了个人通信的需求,但这只是在B2C市场,而5G的到来,其更大的市场潜力是行业市场,也就是B2B市场,后台的数据管理如何从之前的传统的个人数据转变到未来的行业数据,陆大昕认为,这正是联想凌拓Data Fabric可以发挥作用和具有优势的地方。联想凌拓愿意在数据管理方面担当一个赋能者的角色。

5G将强力推动万物互联

物联网(IoT)被认为是继计算机、互联网、智能手机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下一个风口。中桥近期调研数据表明,在受访企业中,有超过40%的企业在未来两年将部署IoT,在向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通过IoT加速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毋庸置疑,5G的到来将打破带宽和容量对IoT的制约,为IoT快速发展带来绝好的机会,使万物互联(IoE)成为现实。但同时,IoT也将带来更大的流量和更多的不可预测性。IoT的部署和应用需要实现数据和工作负载从云到边缘计算的双向迁移,跨云、核心和边缘的企业级云计算必将成为IoT发展的助推器。

对于物联网时代的用户需求,王丛认为,在传统IT向云演进的过程中,需要双模IT,实现从传统IT到云的工作负载双向迁移。但物联网时代就不一样了,用户需要的是核心、多云和边缘的三足鼎立,需要跨核心、边缘和云的工作负载动态迁移。

对此,联想凌拓能做什么?陆大昕表示,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在边缘端会有大量的数据涌来,联想凌拓Data Fabric的核心就是跨中心、跨边缘、跨云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陆大昕还透露说,联想凌拓目前已经与联想服务器在边缘计算方面合作布局,为行业用户提供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时代的数据管理解决方案,联想凌拓已经准备好了。

联想凌拓做5G时代的赋能者

今年2月25日,由联想和NetApp共同合资的公司联想凌拓正式成立,有多年IT公司管理经验的陆大昕出任公司CEO。在业界,联想和NetApp都是各具特色的公司,实现1+1>2的强强联手、优势互补是成立联想凌拓的初衷。

应该说,联想凌拓的出现正好在一个关键点上,也就是5G即将落地为行业应用带来的变革和对数据管理需求大爆发的节骨眼上。

按照陆大昕的说法,联想凌拓已经准备好了。

Data Fabric是杀手锏。Data Fabric被业界认为是NetApp从一个存储提供商到云计算玩家脱胎换骨的标志。它可以跨核心、云和边缘,使数据互联互通,提供一致的集成混合云数据服务,帮助客户加速处理和保护数据,降低成本并轻松构建下一代数据中心架构。同时,包括SolidFire Element OS、StorageGRID Webscale、ONTAP及OnCommand Insight在内的各项关键组件都使Data Fabric能帮助更多用户释放数据潜力。

5G将加速AR/VR/MR的普及,进一步改变业务模式和产业链。应用端性能的快速增长将提高对后端低延迟和高可扩展性的要求。StorageGrid和SolidFire作为超可扩展架构,都将成为用户的优选。同时,联想凌拓的双品牌策略,通过为企业提供NetApp品牌的全线产品和解决方案、联想品牌的OEM产品组合,更是为用户提供了多种选择。

5G时代,高速率、低延迟成为重要特征,全闪存责无旁贷成为好“搭档”。联想凌拓提供的全闪存阵列不仅能够在最大工作负载下依然保持低延迟率,而且在开启在线存储效率功能的情况下,也不会影响性能。

作为一家设立在中国的合资公司,联想凌拓将在本地建立研发中心,陆大昕表示,研发中心和研发能力的部署将成为联想凌拓提升与竞争对手差异化和独特竞争力的体现。联想凌拓不是简单地把联想的技术和NetApp的技术本地化,而更多的是结合中国市场用户的需求,通过针对本地化的研发,推出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陆大昕说,联想凌拓愿意成为赋能者,支持所有中国企业向数字化转型,提升竞争力。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7/02

11:5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