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磁盘驱动器开发现分歧:希捷的HAMR PK西数的MAMR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希捷公司的下一代HAMR磁盘驱动器将全面替代现有产品,而西部数据的MAMR驱动器则并非如此。

各大存储厂商的磁盘驱动器开发方向开始出现分歧。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希捷公司的下一代HAMR磁盘驱动器将全面替代现有产品,而西部数据的MAMR驱动器则并非如此。

未来记录技术的发展走向

目前的垂直磁记录(简称PMR)磁盘驱动器面临存储密度改善空间有限的难题。随着构成其bit区域的磁性颗粒的不断缩小,各颗粒的极性可能受到相邻颗粒的极性或者温度变化的影响,最终导致其极性反转并使得磁盘驱动器本身无法正常使用。

而问题的答案,在于利用不同且更为稳定的磁记录介质并向其施加能量,从而实现磁盘驱动器的读取/写入磁头完成数据写入。希捷公司就此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加热,因此其HAMR的全称正是热辅助磁记录技术。

西部数据公司则在其微波辅助磁记录(简称MAMR)技术中使用微波。两家厂商都在努力打造下一代20 TB磁盘驱动器,利用外部能量进行辅助,且同样制定出容量高达50 TB甚至100 TB的后续产品发展路线图。

西数公司技术产品营销总监Eyal Shani告诉我们,MAMR驱动器将采用主机托管叠心设计,因此其不会直接替代现有驱动器产品。

利用叠瓦式设计,各写入磁轨之间会存在部分重叠,这意味着任何已写入数据都有可能在新的写入操作中发生丢失。因此,必须在写入新数据时对重叠部分的数据进行重写,这显然会增加写入时长。

Shani表示,叠瓦式设计能够在iMAMR技术的增量之外额外带来16%到25%的容量提升空间。因此,一块可以做到20 TB容量的MAMR驱动器,如果不采用叠瓦式设计,那么其容量仅能达到15 TB到17.2 TB。西部数据公司的MAMR驱动器主要服务于Dropbox这样的超大规模存储需求用户。

他同时披露称,西数方面正在开发双执行器技术以提高磁盘驱动器的I/O速率。第一个执行器负责处理上方四张存储碟片,而第二执行器则处理下方四张存储碟片。我们期待着该公司在今年6月准时公布相关产品的上市时间。

与此同时,希捷公司CEO Dave Mosley则在本周早些时候在摩根士丹利技术、媒体与电信会议上表示,希捷HAMR驱动器“看起来与普通驱动器并无区别,因此具体使用场景也不会发生变化。”

这意味着希捷的下一代驱动器产品将能够直接替代现有PMR驱动器。在我们看来,下一代高容量磁盘驱动器市场在份额方面很可能发生二分:企业内部设施环境主要青睐非叠瓦式HAMR驱动器,而超大规模用户则选择叠瓦式MAMR驱动器。

来源:The Register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3/08

12:0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