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达光电郭振明:专业化+云化+AI化成就智能制造 原创

11月28日,至顶网和中国制造千人会协办的智能制造融合创新主题峰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友达光电(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明在大会上发表演讲,并在会后接受了至顶网独家专访。

11月28日,由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工信部装备司、湖南省工信厅、长沙市人民政府、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承办,至顶网和中国制造千人会协办的智能制造融合创新主题峰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友达光电(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明在大会上发表演讲,并在会后接受了至顶网独家专访。他认为,2025年将步入万物互联的时代,而物联网世界的关键性联接应用是智能生活个人可穿戴装置、各种商务和工业应用中的人机界面。工业步入4.0时代已从自働化迈向智能化,将对制造业的管理层、控制层、执行层、作业层产生影响,新技术会带动组织形态变化,而友达光电正是实践者,通过达智汇将友达的生产智慧汇集成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以下为访谈实录(内容经至顶网编辑整理,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至顶网:谈创新,友达光电作为面板行业的领军企业,请介绍一下公司在智能制造进行了怎么样的实践和探索?

郭振明:友达光电非常重视创新,通过创新提供客户好的产品,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在智能制造过程中,友达光电也是经过多年的积累才走向智能制造,从2002年开始先导入品质,在2004年的时候,开始推行TPM;2008 开始推行精益制造;2012年开始推行自働化,2015年开始做工业4.0的推进,在2017年开始构建智能制造新体系,到今天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在2017年获得苏州工业园区十佳企业,今年成为江苏省的智能制造的示范车间。

 至顶网:谈标杆,现在整个制造业其实也在谋求转型,其实是希望找到一些可以参考的这种示范性,标杆性的落地的一些具体的案例,不知道您怎么去看一些可以称之为智能制造的标杆企业?

郭振明: 智能制造这个标杆企业,不能以自働化程度的高低和投入来看,而是要从给行业提供服务的流程,自働化的程度来分析。一个标杆企业我认为需要做到三点:

第一、创新,科技在变,不变的是创新,企业可持续的创新是其发展的动力和引擎。

第二、回报,企业如何实现快速地回报,如果这个投资只是做一个名声,我觉得并没有把推动智能化当成永续。

第三、新技术,在迅速变化的今天,需要清楚如何掌握新技术,用新技术打通流程,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客户价值。

至顶网:谈挑战,在您看来企业去推动智能制造落地,那它会面临哪些挑战?需要首先解决哪些问题?

郭振明:对于智能制造的落地,有几个关键要素。第一,在于管理层推动的决心和持续的耐性;第二,是资金,如果没有每年持续性投入,是不可能做转变的;第三,内部人员对于推动智能制造急迫性的认知,以及能力的提升,适应变化,除此之外资源的活用也很重要。

至顶网:谈布局,友达光电生态布局的情况?

郭振明:一直以来友达光电通过专业的生产技术和流程,来服务客户。首先,在今天基于新技术、云端、云平台的基础上,可以创造新的产业链。友达光电通过新技术与原有的关键技术做融合。

第二个在液晶显示面板深耕中,友达有很多ERP/MES系统,我们将这些积累多年的经验和技术延续至了跨行业领域,建立了新事业,从事医疗健康软、硬件工程及为智能照护方案提供服务,由此诞生了友达颐康。

另外经过多年的锤炼和积累,我们很清楚如何从自働化,智能化角度来做改善。我们开拓了新事业-达智汇,为那些从传统制造到未来制造转型的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这个也是在不同的互联网时代中根据以前的经验激荡出的新的商业模式,也是新时代让公司成长的新契机。

至顶网:谈未来,友达光电现在智能制造已经进入到一个比较新的阶段,未来有哪些规划?

郭振明:对于未来的规划,最近几年的转变超乎我们想象。年初谈的一个方案,产线上的流程,做智能优化,之前想的是36个月有回报,今年做到18个月。时代在变,技术在变,每一年的方案都在提升。今天来预测未来,未来两三年可能会颠覆既有过去5到10年的进步。

想象一下我是从苏州来的,我们讲人文,人文是什么?想象苏州园林建成的时候是一个当代的城,现在是什么?是文物,又好像从类似的一个经典的角度看,古人那时候的资源科技是这么少,人用智慧做了这件事情。回到现在来看,我们现在有多少资源,非常多,人在工作中发挥我们的创新,发挥我们的智慧在解决我们平常消费者,客户,或者生产管理中遇到的问题,我们实践得还不够,如果我们向古人学习,这个企业就是一个人文与科技融合的企业,这样的话创新的精神可以延续下去,我们要用新的思维来面对未来。

至顶网:非常感谢您的分享,谢谢。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12/05

09:4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