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信息领域安全需求 建设国家广域量子网络

4月19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国科控股)发布了量子保密通信网络若干典型应用成果以及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网络规划。

4月19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国科控股)发布了量子保密通信网络若干典型应用成果以及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网络规划。

网络空间中,密码在身份识别、安全隔离、信息加密、完整性保护和抗抵赖性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密钥作为密码技术的核心,它的安全传递一直是人类试图解决的难题。量子保密通信利用量子密钥分发技术在通信双方之间完成无条件安全的密钥传输,使通信双方能够产生并分享一对完全随机的密钥。量子密钥分发技术通过将信息调制在单个光量子态上,利用单光子的不可分割性和量子态的不可复制性,使得任何窃听行为都会对量子态产生不可逆转的扰动被通信双方发现和规避,从物理原理上保证了密钥的不可窃听和不可破解,可广泛应用于军事、外交、金融、电力等诸多领域,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

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性科技力量,一直引领着量子通信领域的发展,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团队为代表的研究团队不仅在基础研究创新源头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也在量子通信技术实用化和应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2017年9月29日,依托“墨子号”量子卫星和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构建的天地一体化链路,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与奥地利科学院院长塞林格进行了全球首次洲际量子保密通信视频通话,标志着星地一体广域量子保密通信网络雏形初步构建,为构建全球化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奠定了基础。

2014年7月,上海市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简称张江高新区管委会)面向国家量子通信重大工程,启动了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专项发展资金重大项目“上海量子通信产业园(一期)”,核心内容是支持上海国盾量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建设陆家嘴金融量子保密通信应用示范网。目前,已经建成了6大网络节点,线路总长达到1200公里,接入了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以及浦发银行等17家用户单位,并已经全部完成业务加载,完成了面向运营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技术验证,为量子保密通信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奠定了基础。

2016年7月,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政府举行了共同推动量子信息技术发展院市合作专题座谈会,国科控股与张江高新区管委会签署了共建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的合作协议,并由国科控股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立了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共同推动量子通信产业发展。目前该公司已经在量子保密通信应用推广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比如:金融领域,将量子保密通信技术与数字证书体系结合,成功应用于徽商银行总部和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之间的数字证书信息加密传输;政务领域,建设了海淀区量子政务网一期和海南政务量子保密通信先导网络,保障财政、人口及民生服务等领域数据的安全应用和健康发展;司法领域,在最高人民法院和安徽省高院之间开展量子保密通信数据远程传输和视频会议系统应用,同时围绕异地办公需求,正在制定融合量子保密通信技术的法院移动专网解决方案,为移动办公的安全接入和访问提供更高的安全性保障。

当前,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三网融合等新型业务模式的快速发展和下一代信息网络技术的演进,对信息传输的质量与安全性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目前各领域已经开展量子保密通信应用的用户是行业性的、全国性的,而目前已经建成的京沪干线只能覆盖三省四市,迫切需要提供更大范围的接入条件,这对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网络的建设提出了明确需求。为了进一步推动量子信息领域的发展,国家发改委按照中央的部署,会同中国科学院、科技部启动了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项目,并明确由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负责项目总体建设。按照计划,项目将首先开展上海城域网及长三角城际网建设,服务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需求,并在2020年前建成覆盖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及粤港澳湾区等国家重要战略区域的城际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和连接三大区域的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线路,在政务、金融、军民融合等领域开展深度应用。

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共建签约仪式现场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共建签约仪式现场

在上交会期间,围绕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项目建设任务,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分别与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等单位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量子保密通信网络规划、标准制定、测试认证、网络运维和服务以及量子信息技术与信息安全体系融合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高标准、高起点、可持续的建设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目标是培育具有国际领先优势的量子通信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信息安全战略做出贡献。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4/20

10:3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