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大事件!阿里巴巴发布全球首个双模SSD产品 原创

近日,阿里巴巴发布了面向下一代数据中心的双模SSD(Dual-Mode SSD)存储架构,以及全球首个双模SSD产品——AliFlash V3。

近日,阿里巴巴发布了面向下一代数据中心的双模SSD(Dual-Mode SSD)存储架构,以及全球首个双模SSD产品——AliFlash V3。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的迅猛发展,数据中心对存储产品的要求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以标准SSD为基础的传统架构,在性能、成本、灵活性、供应、TCO以及服务响应等诸多方面,都越来越无法满足下一代数据中心的需求。

针对这些客户痛点,阿里巴巴研发了面向下一代数据中心的双模SSD(Dual-Mode SSD)架构和全球首个双模SSD产品AliFlash V3。AliFlash V3与存储引擎Fusion Engine结合,预计降低成本50%,性能提升5倍,即性价比提升10倍。这一创新模式将为下一代数据中心提供更高效、灵活、可靠的存储能力支撑。

阿里巴巴双模SSD架构同时支持开放接口(Open Channel)模式和标准NVMe模式,能最大限度覆盖业务需求。利用开放接口模式的灵活性,开放硬件能力,对接阿里巴巴自研的全球首个商业化用户态存储引擎Fusion Engine,实现软硬件一体优化,帮助客户取得极致I/O性能和优化TCO。同时,通过标准化的双模SSD设计规范,形成双模SSD平台。方便接入其他厂商产品,实现宽口径供应、生态共建和共赢效应。

存储大事件!阿里巴巴发布全球首个双模SSD产品 

作为第三代自研SSD产品,AliFlash V3是阿里巴巴双模SSD架构的首个商用产品。AliFlash V3的研发创造了多项第一:全球首个双模SSD产品,业界第一个同时实现内核态和用户态开放接口模式(Open Channel)软件栈的产品,以及阿里巴巴第一个自研存储控制器芯片AliFSC。

   存储大事件!阿里巴巴发布全球首个双模SSD产品  

AliFlash V3延续了AliFlash V1与AliFlash V2在技术白盒化、供应链管理、质量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在双模SSD架构支持、用户态内核态兼容I/O栈、开放接口模式软件栈,以及业务定制、软硬件一体化设计等方面已实现多项创新与优化。AliFlash V3适配主流3D TLC/QLC NAND flash,兼容开放接口模式(Open Channel)和标准NVMe模式,实现了从NAND颗粒、控制器芯片、固件、驱动、用户态I/O栈的全链路打通。AliFlash V3不仅提供通用的块设备支持,还针对业务需求定制优化和开发增强功能,更与业务团队联合开发了软硬件一体化方案,发挥出双模SSD架构的巨大潜力与效益。目前,AliFlash V3产品已成功生产,并在导入上线运行。

阿里巴巴双模SSD架构的发布在业界也造成了巨大的影响,继2017年8月发布第一版双模SSD设计规范以来,目前已有多家厂商与之合作研发双模SSD产品。在FAST 2018峰会上也展示了双模SSD架构和AliFlash V3基本情况。对此,阿里巴巴将继续秉持合作开放的态度,与厂商和业界一道,推动下一代SSD架构和生态的共建。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3/20

17:5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