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新生,亚马逊云科技全方位赋能中国跨境电商企业出海

在电商增速放缓的存量时代,疫情带来的红利带领跨境电商冲出重围,大赚特赚,掩盖了跨境电商平台流量红利消退的事实。当大环境恢复,失去红利,跨境电商们发现,过分依赖平台扼住自己的喉咙。

跨境电商好像越来越难做了。

2023年,澳洲跨境家居平台Brosa倒闭、巴西最大电商Americanas停止跨境业务、京东关闭了在印尼和泰国的海外站点……如果只看这些新闻,你可能会觉得跨境电商已是明日黄花。

然而,隔岸相望的韩国好像又是另一派风景。大韩商工会议所提出,2023年的韩国经济十大关键词之一是所谓的“中国产品空降”,主要就是指跨境电商的冲击,给韩国干懵了。2023年韩国人网购中国产品的数量和额度都超过了美国,中国豆浆机的韩国海淘交易额较去年同期激增了一千多倍,感觉韩国的大豆都快要不够了。

一个是恨不得业界寒冬又来了,一个是发展得热辣滚烫,

跨境电商怎么了?

  01

  快时尚独立站,

  靠“牛仔裤”年入上亿美金?

  红利时期多疯狂,面对拐点就措不及防。

  在电商增速放缓的存量时代,疫情带来的红利带领跨境电商冲出重围,大赚特赚,掩盖了跨境电商平台流量红利消退的事实。当大环境恢复,失去红利,跨境电商们发现,过分依赖平台扼住自己的喉咙。

  数据显示,平台内的单次点击成本,如常见的男女装、童鞋、箱包等品类,如今已经在5元以上。遇到购物节、大促,甚至有可能高达30元/次。整体而言大多数类目下,流量成本已占到销售额的30~40%,而企业的毛利率往往不超过30%。光是支付流量成本就已入不敷出,谈何发展?

  更多的卖家们将眼光放在了独立站上,希望通过品牌化做精品独立站,从而获得主动权,摆脱平台限制,打造自有品牌。

  Flamingo就是这样的例子,它找准“牛仔”这一细分赛道,并将牛仔做的舒适、弹性提供给全球消费者,在激烈的全球电商贸易竞争中,决定做精品化的垂直独立站,打造最大的牛仔电商,吸引年轻、时尚的消费者群体,打破旧有体验,实现全球化的市场拓展。

破局新生,亚马逊云科技全方位赋能中国跨境电商企业出海

  路子想好了,实现有点难 -- 电商平台的核心在于用户体验,而面对全球复杂的网络环境,Flamingo的海外独立站之路可能意味着大量技术人力和成本的投入,才能从网站基础设施、数据库到网络等多个层面来优化用户体验。Flamingo 法定代表人陈燕佳表示,“希望寻找一个能够长期合作、在电商领域更富经验的云服务提供商,以遵循行业的最佳实践构建海外独立站。”

  Flamingo决定寻求独立站上云后,选择了亚马逊云科技和其核心级合作伙伴伊克罗德信息,为独立站的构建提供全程服务。基于亚马逊云科技云上Amazon EC2、ELB等开箱即用的托管产品快速构建部署独立站,在不提升成本的情况下,Flamingo的网站响应时间提升50%,流畅的浏览和购物体验,是将流量“留在”站内的重要一环。

  站内搜索是用户体验中的重中之重。亚马逊云科技提供的服务,来自于拥有众多成熟实践的亚马逊电商体系,Flamingo只需要“拿来”即可使用。通过应用亚马逊云科技提供的“日志通”解决方案优化业务运营,现在 Flamingo 电商平台可以根据顾客的兴趣快速呈现相关结果,为用户提供更个性化的搜索体验,成功提高20%的订单转化率,从流量到转化变得更加高效,带来了业务的大幅增长。

  02

  快时尚出海新星

  来自中国的 “ZARA”

  进入新时代,对于消费品而言,大方向是厂家直销,正规的生产型企业,直接从市场获得消费者的大数据反馈,第一时间生产出迎合市场的商品,提升物流和销售速度,减少中间环节,降低库存和滞销的风险,是现代制造业的大势所趋。不管你做什么生意,不但要比谁更了解消费者,还要比谁速度快。

  有这么一家企业,它成立于2018年、最初的创始人是来自福布斯under 30和美国智库Milken研究所的两名成员,如今已拥有来自谷歌、阿里巴巴、Zara和LVMH集团将近600名团队伙伴,且遍布全球各地。它聚焦快时尚女装赛道,产品SKU极多、更迭速度极快,但却在行业里率先实现了对每一件商品、每一个工厂、甚至每一道工序的全程溯源和跟踪分析。

  最为重要的是,这家成立至今才不过四年多的企业,却取得了超过300%的年均增速,至今年销售额已经突破3亿美金,成为了中国企业高速创业和全球化发展浪潮中的一匹黑马。

破局新生,亚马逊云科技全方位赋能中国跨境电商企业出海

  这,就是一家由科技驱动的快时尚品牌 -- 禾观科技。

  禾观科技成立的第一天起,就将整个业务部署在亚马逊云科技之上,在东南亚和拉美扩张业务。基于亚马逊云科技的机器学习服务 Amazon SageMaker,禾观科技实现选款模型的训练和部署,构建面向用户的智能搜索服务,将需求结合人群画像、场景变化,能够做出实时推荐决策,呈现更加精准的“千人千面”的结果。

  此外,禾观科技还应用C2M(从消费者到生产者)数据,进行机器学习建模,实现行业流行趋势分析,提前感知行业潮流,以便同新品研发快速结合。

  03

  好评率99%,转化率超300%,

  怎么做到的?

  西班牙网红Aitana Lopez是AI人,她目前每个月能接近1万欧元的广告,图1图3就是她穿搭的种草广告。

破局新生,亚马逊云科技全方位赋能中国跨境电商企业出海

  生成式AI技术的成熟,为电商领域的创新也开拓了新的业务场景:数字人直播、AI模特、以及生成式AI的广告等等,这些技术在快速发展,并在为电商行业打造新的互动方式和业务场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另辟蹊径,开辟全新业务场景,从而赢得竞争,提升客户转化率。

  做全球独立站销售的店匠科技就抓住了这个机遇,他们深入分析了跨境电商素材图片制作成本高、需要快速上架、变款等痛点,适时推出了人工智能图片应用——BetaCreator,但考虑到构建机器学习基础设施要耗费大量的技术人力和成本,以及对生成式AI的专业技术能力,店匠科技最终选择在亚马逊云科技的平台上部署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灵活地构建了BetaCreator的后台。

  这个平台借助了亚马逊云科技机器学习(Amazon SageMaker) 的 StableDiffusion 模型能力,来支持平台功能里MagicModel的模特生成、模特换脸、商品变款、背景更换、创意爆款等多个场景需求。

  各种快速生成的电商图片,从模特图到创意图,不仅节省了商家广告投放时不同素材图片的测试时间,还增加了设计师的创意和灵感,提高了电商素材图片的产出效率。

  店匠科技从创立之初就开始了和亚马逊云科技的合作,在云端不断开发新功能,上线了多款基于AI新功能,好评率超过99%,带来的转化率超过300%。

破局新生,亚马逊云科技全方位赋能中国跨境电商企业出海

  04

  生于零售,

  亚马逊云科技全链条赋能电商

  亚马逊云科技依托亚马逊25年以上的零售电商创新经验,拥有大量专为电商行业构建的产品和服务,为跨境电商提供了数据驱动、价值驱动和安全合规的一站式数字化解决方案,依托亚马逊云科技全球优势与引领行业的商业聚合力,让电商企业能以更低的成本和更敏捷的方式,提升销售转化、覆盖更广受众,实现精细化运营,并获得更安全、合规的管控服务,保障跨境电商企业安全出海、高质量发展。这也是为什么80%的中国企业出海,都选择亚马逊云科技作为护航伙伴的原因。

破局新生,亚马逊云科技全方位赋能中国跨境电商企业出海

  亚马逊云科技电商解决方案和服务全景图

  *全球市场分析机构IDC发布的《IDC MarketScape:全球公有云laaS 2022供应商评估》和《IDC MarketScape:亚太(APEJ) 地区公有云laas 2023供应商评估》报告中,亚马逊云科技均列“领导者”位置。在中国企业出海(计收在中国的用量)使用海外公有云laaS资源的统计中,IDC报告 显示亚马逊云科技以接近八成的占比占据领先优势。

  从“走出去”到“立得住”再到“走得远”,中国出海企业如何顺应时代趋势,开启新的增长篇章?亚马逊云科技一年一度出海全球化论坛即将揭幕,针对跨境电商出现的痛点和问题、以及跨境领域的出海“大卖家”,都将汇聚在此,带来最新鲜的一手成功案例!3月29日深圳大中华喜来登酒店。

破局新生,亚马逊云科技全方位赋能中国跨境电商企业出海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19

16:5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