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火山引擎公共云·城市分享会,全面阐述未来云是什么样子 原创

在11月10日,在北京举办的“乘云·向未来”火山引擎公共云·城市分享会上,专家们不仅对火山引擎云架构进行全面解密,帮助企业用户了解服务字节跳动复杂业务的云计算实践与方法论,还邀请了获得商用验证的大规模业务部署实践经验。

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 年)》数据显示,2022 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 4550 亿元,同比增长 40.91%。相比于全球 19% 的增速,我国云计算市场仍处于快速发展期,预计 2025 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将超万亿元。在千行百业对云计算的资源需求不断增加的同时,需要重构云计算的技术架构及产品布局。

2021年春晚红包雨活动,全国703亿次的红包互动,12亿红包雨多场次精准完成发放,近亿级别负载均衡峰值QPS请求,关系型数据库提供3000万QPS读写能力,自研图数据库提供近5000万并发流量洪峰…..承载字节跳动流量洪峰是一个怎样的云架构?

同时在企业深度上云过程中,随着业务的多样化、复杂化,企业应该如何借助云计算构建更高扩展性的IT架构,同时平衡成本与效率、应对治理和安全等挑战?

在11月10日,在北京举办的“乘云·向未来”火山引擎公共云·城市分享会上,专家们不仅对火山引擎云架构进行全面解密,帮助企业用户了解服务字节跳动复杂业务的云计算实践与方法论,还邀请了获得商用验证的大规模业务部署实践经验。

当前云计算市场的规模化态势,让众多云计算厂商再次迎来新的拐点。字节跳动基础架构负责人赵鹏伟表示,伴随着字节跳动业务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发展,火山引擎基于“敏捷迭代”、“数据驱动”、“体验创新”三大云上增长要素,以“短时间内完成基础设施产品三代演进”和“不断追求规模、技术、运营极致性价比”两大后发优势,为业务增长构建了数字化基石。

2023火山引擎公共云·城市分享会,全面阐述未来云是什么样子

多云之下开辟坦途

云服务经过多年的演进,已经发展出了多云、混合云、边缘云等多种形态。字节跳动在发展过程中,伴随着业务对底层架构需求的不断增加,也逐渐走向“多云”模式。然而,多云下的云原生演进之路并非坦途,运维复杂度增加、互操作性难、数据管理难度大、成本控制复杂等挑战浮出水面。

2023火山引擎公共云·城市分享会,全面阐述未来云是什么样子

面对多云落地中的难点,火山引擎云原生平台负责人沈健认为,“云原生始于对资源的需求,终于对资源效率、运维效率以及业务效率的释放。”为此,火山引擎早在2019年就开始进行集群联邦建设,到2021年正式实现了全场景应用编排和资源管理的标准化、统一化。2023年,火山引擎再次提出“多云管控+多云多活”的解决方案,打造了分布式云原生平台和计算平台体系两大底层算力架构,从多个层面实现多云环境下的高效管理和运营。

业务增速下的大算力进化之道

火山引擎整体的大算力基础设施在高性能计算和存储集群、云原生和计算协同调度、资源池化和在离线融合等方面都具备一定优势。火山引擎云基础产品负责人罗浩表示,伴随 AI 应用在不同行业生根落地的趋势,火山引擎将以高性价比、高利用率、高开发体验、低运维部署的大算力基础设施,打造更贴合客户场景的整体解决方案。

2023火山引擎公共云·城市分享会,全面阐述未来云是什么样子

超大规模数据库技术演进的可行性验证

在基础设施全面“云化”的今天,字节跳动的数据量迎来将近100倍的增长。面对增速如此迅猛的数据规模,火山引擎数据库负责人张雷称,字节数据库团队始终在思考更优秀的数据管理和数据治理之策。

基于字节跳动数据库体系呈现产品多样化、规模化、融合化、智能化特征,火山引擎提供了自研的veDB系列存算分离数据库服务,以及开源托管产品和配套工具;同时,火山引擎通过产品技术创新,在内部打磨类似HTAP、图、分布式KV等多款自研数据库,未来希望把这些好的产品提供给广大客户,帮助其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数据管理难题;也希望通过应用场景方面的融合和基础设施层面的分离和整合,以横纵双融合的系统重塑应用缓存和数据库,为用户带来便捷。

2023火山引擎公共云·城市分享会,全面阐述未来云是什么样子

以可信赖的能力携手伙伴迈向高点

作为火山引擎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重要伙伴,毫末智行亮相本次大会。毫末智行数据智能科学家贺翔分享了最新实践成果。在中国智能辅助驾驶市场大爆发阶段,毫末智行在乘用车辅助驾驶系统、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和智能硬件/机器人等多个领域均保持业内第一的优异成绩。其中,面向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行业打造的“小魔驼”已全新升级至3.0版本,以极致性价比迅速抢占市场。

为了进一步提升小魔驼无人配送的安全运营能力,毫末智行与火山引擎强强联手,基于火山引擎视频云打造了远程驾舱和远程运营平台解决方案,提升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规模化落地中的安全性和完整性,促进无人配送更安全、更快商业落地。

内外统一服务多用户云上增长

经过多阶段的演进,字节跳动基础架构体系已在研发、技术、产品方面形成了完整的解决方案。据火山引擎云基础解决方案负责人王佳毅介绍,字节跳动基础架构核心技术体系包括池化存储ByteStore、统一资源调度Godel等,具备实时推荐、实时计算等特征,并与火山引擎形成了业务无感、资源融合、技术一体的“内外统一”研发体系,更好地承载集团内外业务发展。

云计算规模化成为必然趋势,企业IT架构需要更高可扩展性来承载核心业务快速增长。未来,火山引擎将持续为各行业领域的企业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服务,帮助企业客户更好地应对业务规模化之下的IT挑战,助力企业客户突破瓶颈、自由计算、自由增长。

接下来,火山引擎公共云·城市分享会还将陆续登陆上海和深圳,与更多行业伙伴共同探讨高效用云之道,携手“乘云·向未来”!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1/13

10:3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