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云文件服务之战已然打响

下一代文件平台具有“强调集成和运用公有云”等特征。

Gartner公司研究副总裁Julia Palmer在2月底发布了一份题为《面向混合云未来:文件存储与数据服务的现代化实现》(Modernize Your File Storage and Data Services for the Hybrid Cloud Future)的报告,重点关注各大厂商之间的云文件服务营销之争。

Palmer的观点并不复杂:非结构化(文件)数据正在增长,组织则倾向利用公有云的可扩展性解决突发计算容量、突发存储需求、归档存储、远程工作人员访问等需求。

她在报告中将文件服务供应商分为三组:

Gartner:云文件服务之战已然打响

  • 下一代文件平台:添加混合云功能的本地文件管理商,还有新的纯软件文件服务供应商。
  • 提供访问、移动、生命周期管理和编排功能的混合云文件数据服务。
  • 提供公有云上分布式文件服务的混合云文件平台。

下面来看各个类别中的代表性供应商:

Gartner:云文件服务之战已然打响

下一代文件平台具有“强调集成和运用公有云”等特征。NetApp和Qumulo等供应商已经转为软件定义形态,将自己的文件管理操作系统迁移至公有云内,提供覆盖本地和公有云环境的文件系统与服务抽象层。VAST Data正朝着这一思路推进,Weka则已经有所斩获。

而隔着混合云文件数据服务,整个生态位的另一端是混合云文件平台。这块战场上的选手有CTERA、Nasuni、Panzura、LucidLink,应该也可以算上Vcinity,但Zadara并未被纳入此列。另外,各大公有云服务商、华为和甲骨文也未被计入这个阵营。

中间这一块主要提供迁移等混合云文件数据服务,参赛厂商包括Atempo、Data Dobi、Data Dynamics、Peer Software 和 WANdisco。Komprise虽然也提供迁移服务,但其更知名的产品主要是文件生命周期管理方案,Nodeum的情况也差不多。Hammerspace目前正在开发其数据编排技术。

Palmer用这种三分法,巧妙地将各家供应商划分成了三个级别,再进一步比较其功能与客户需求及功能取向间的映射情况。

这也让我们不禁要问,位于中间的混合云文件数据服务商们是否正“腹背受敌”——既需要考虑将功能纳入下一代文件平台,又得探索如何通过混合云文件平台进行交付。

这份Gartner论文并不涉及对象存储,考虑到如今文件和对象组合产品变得愈发普遍,这部分缺失可能会影响到结论的准确性。我们可以把S2看作AWS的混合云对象存储平台,也可以把Pure Storage、VAST Data等看作是下一代文件+对象存储平台。而Cloudian和Scality则在其对象存储产品上实现了文件访问,同时具备公有云支持能力。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5/04

09:3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