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冷技术新灯塔,超聚变为数字中国提供绿色算力 原创

超聚变全力投入液冷技术研究,积极参与液冷产业生态建设,全面推进液冷规模商用和技术持续演进,提供绿色算力,争做低碳先锋,助力国家双碳目标达成,促进数字中国建设

在“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以及“双碳”目标等方针指导下,由数据要素、算力基础设施以及绿色转型发展方式为驱动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正在轰轰烈烈展开。

首先,数据成为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型生产要素。IDC报告显示,到2025年全球数据量将达到182ZB。其次,随着全球步入智能时代,算力成为数字世界的核心底座。《2021-2022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显示,计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点,国家的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5‰和1.8‰。最后,以“双碳”为目标的驱动下,以液冷技术为代表的绿色数据中心成为新基建、“东数西算”的算力底座。

液冷技术新灯塔,超聚变为数字中国提供绿色算力

那么作为“液冷技术创新灯塔”的超聚变如何针对数据中心释放绿色动能?在4月26日至4月30日,举办的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超聚变全程参展并全方面展示超聚变在绿色算力领先的创新产品及解决方案。超聚变全球Marketing与销售服务部总裁张小华,也在数字产业集群分论坛发表了《聚变创新,为数字中国提供绿色算力》主题演讲。

液冷技术新灯塔,超聚变为数字中国提供绿色算力

张小华表示:“超聚变全力投入液冷技术研究,积极参与液冷产业生态建设,全面推进液冷规模商用和技术持续演进,提供绿色算力,争做低碳先锋,助力国家双碳目标达成,促进数字中国建设。”

“双碳”目标下,多维度算力需求正在爆发

算力作为先进生产力,成为业界共识,特别是近期ChatGPT应用的火爆,让AI算力的需求呈现爆发性增长。各种AI大模型的增长速度已经是摩尔定律的五倍。以ChatGPT为例,其参数量从2018年亿级发展到2023年GPT-4的万亿级别,5年增长超1000倍。

与之相对应的是,在架构方面随着摩尔定律放缓,以通用处理器为核心的基础算力占有率在急剧下降;而智能算力在大幅上升。越来越多的数字化场景需要多样性的算力来支撑,从传统的CPU走向XPU的算力发展成为必然。

多样性算力爆炸式增长,势必带来能耗增加的新挑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5年中国数据中心耗电量将超过4千亿千瓦时,是三峡电站年发电量3.5倍。全球数据中心能耗面临着在“双碳”目标下数据中心的高碳与环境保护的低碳之间的矛盾,如何让数据中心更加绿色节能变得至关重要。

超聚变全力投入液冷技术研究,致力于绿色数据中心建设

与“双碳”目标相匹配,是绿色数据中心创新发展的根本方向。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在未来布局的算力枢纽10大节点中,东部地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PUE需要降低到1.25以下,西部气候适宜地区大型及以上的数据中心PUE需要降低到1.2以下,且要求制冷系统采取新的解决方案。当前数据中心的建设方向,基本上达成共识:即通过技术创新,构建绿色清洁能源和储能备电的新一代数据中心,匹配先进制冷和余热回收,实现碳排放减排。

液冷技术新灯塔,超聚变为数字中国提供绿色算力

根据2022年第三季度Gartner全球服务器市场份额报告,超聚变中国服务器市场份额已跃居前两位。超聚变以创新为驱动,主动探索算力产业节能减碳的路径模式。超聚变认为应该从优化节能创新、提高算力能效PUE以及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方面打造绿色数据中心。

多年技术积累,成就服务器液冷新灯塔

超聚变在服务器的节能降耗技术体现在从芯片到数据中心,从液冷、智能化能耗管理等方向,包含全液冷、高转换率电源和整机节能算法等创新。今年1月,超聚变发布三大算力新品——全新一代FusionServer V7智能服务器、FusionPoD整机柜服务器,以及服务器操作系统FusionOS 23,就是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的代表。

数据中心在节能诉求的驱动下,朝着制冷、供电、监控的垂直整合方向发展。首先,超聚变通过优化节能创新技术来提升算力资源利用率和能效;以超聚变FusionPoD整机柜服务器为例,FusionPoD以垂直整合数据中心L1/L2资源,提升数据中心运营效率为设计理念,通过供电、散热、传输,冷却液等多项专利技术加持,实现科技减排,绿色低碳。粗略统计:一个整机柜服务器,一年可减少碳排放30万吨,相当于一年植下1679棵树。

其次,通过先进的集中供电、总线盲插和原生液冷技术,FusionPoD在超高密度、智能运维和绿色节能方面实现了全面领先,具体而言:

超高密度,整机柜功率可达36kw-108kw,相当于传统机柜的8倍;

业界首创电、网、液三总线设计,柜内0线缆维护,可支撑面向未来的机器人无人化运维;

通过冷板式原生液冷节点,配合无源水冷背门,整机柜实现100%全液冷,PUE<1.06,获得全球首个TUV南德制冷PUE能效认证及全球首个TUV莱茵液冷防泄漏认证。

液冷技术新灯塔,超聚变为数字中国提供绿色算力

(采用电、网、液三总线设计,实现盲插,和未来可实现机器人无人化运维的FusionPoD整机柜服务器)

最后,超聚变X实验室从基础的材料、散热液体工质、不同类型液冷散热技术等基础能力持续积累和研究。以供电技术创新为例,超聚变领先的供电技术包括业界唯一支持基于氮化镓3KW高密钛金电源,全自研,功率密度高达104W/平方英寸,比业界最优高15%,电源更节能;创新翼型和高效率风扇实现风量提升30%,LAAC技术,散热能力提升43%;业界首创高密连接器及模组,IO密度提升10%;通过MPC-PID节能算法、虚拟Sensor等独家技术,节能8%。

当前,全新一代超聚集服务器已经为互联网、高校、云数据中心、政企、金融等行业提供新一代高效、智能、绿色的算力基础设施和算力服务。

液冷技术新灯塔,超聚变为数字中国提供绿色算力

比如,超聚变为福建省高速公路数据治理及大数据平台开发提供助力,福建高速公路集团面向不同业务需求进行开发、派发的各类单独在用系统60项,业务系统39项,系统独立发展带来的系统烟囱化、数据分散化问题愈发显著。为满足集团在主动实时监管、联网收费缉查、服务区运行管理以及提升集团内部管理运行水平的需求,双方打造的福建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稽核系统实现对各类数据的统一整合、数据治理,从数据层面支撑生产效率和精准管控水平提升。

可以看到,面对数字经济的发展,超聚变将进一步聚焦发展算力和生态,兼容双生态安全异构,发展多算力,聚焦于南向硬件的最顶部和北向软件的最底部,坚持“践行绿色理念、建设绿色算力、发展绿色经济”的方针,将绿色理念落实到计算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在技术战略上,超聚变践行使能绿色算力网络的无边界计算战略:打破处理器边界,从单一CPU,到提供多样性算力;通过L1+L2的深度整合打破服务器的边界;进一步实现跨数据中心的智能运维管理,以及布局到边缘的基于商业生态超融合解决方案,让算力发生在更合适的地方,打破数据中心边界。用实际行动打造绿色低碳的数据中心,助力数字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4/28

19:1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