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瓦特之力,华为如何攻克超大城市数据中心PUE值 原创

作为长三角枢纽的核心节点,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影响着上海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的关键因素。

近一个世纪以来,人为利用化石燃料产生的碳排放已经突破地球吸收和固定碳的能力。面对被打破的碳平衡生态,国家层面提出“双碳”目标,希望打造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与此同时,随着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其底座“东数西算”工程也在轰轰烈烈展开。通过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构建绿色数据中心,成为实现数字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必要途径。

重塑瓦特之力,华为如何攻克超大城市数据中心PUE值

近期《方博碳讨室》来到黄浦江畔,华为数字能源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销售总裁方良周携手银联商务云计算中心总经理孙毅、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总经理李亮以及华为上海数字能源业务总经理石忆,走进目前PUE值达到1.25以下的银联商务云计算数据中心,进行了一场精彩非常的“碳索”旅程,并寻找到了打开低碳数据中心发展之门的钥匙。

上海积极布局绿色数据中心建设

作为长三角枢纽的核心节点,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影响着上海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的关键因素。

2022年12月13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市新型基础设施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 “十五五”期间,新建数据中心能源利用效率(PUE)力争1.25以下,既有数据中心实施改造后,力争能源利用效率(PUE)不高于1.4。

各位专家从各个维度探讨了目前上海市构建绿色数据中心面临的挑战。

李亮从政策需求和业务导向分析了降低PUE是上海市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不可绕过的议题。

从政策需求看,到2025年,预期上海市数据中心总规模能力达到28万标准机架左右,平均上架率提升至85%以上;集聚区新建大型数据中心综合PUE降至1.25左右,绿色低碳等级达到4A级以上;试点打造近零碳数据中心。这都对包括光伏为主的绿电、模块化UPS、自然冷却系统等机房建设提出更高要求。

“从业务导向看,大量的国际数据要进行流通,都会要靠数据中心来解决。特别是上海数据中心集群要重点服务于本市金融高频交易、网联汽车、城市治理、智能工厂、智慧电网等实时性要求较高的业务需求。这些业务对数据中心IT负载要求更高,在保证数据中心安全运行的同时,对PUE的值形成更大挑战。” 李亮分享到。

同时上海市又是国际金融大城市,金融领域的数据中心的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钱袋子,如何降低金融数据中心的PUE又是上海市整个绿色数据中心布局的重中之重。作为银联商务云计算中心的负责人,孙毅认为,“金融行业一个天生属性就是对业务连续性的要求极高。以银联商务2022年6月份的数据为例,现在每天的日均交易笔数达到的5600万笔,峰值交易能够达到一秒钟1.6万笔。要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冗余,冗余度高,耗能就高,降低PUE值挑战更大。”要保证业务连续性,意味着这绿色数据中心的安全性就非常高。包括金融数据中心建设都是按照国家A类机房标准来建设以及在架构上采用了包括异地双中心双活的架构,来保障业务处理的延续性。

除此之外,金融的业务属性对单机柜功率密度要求,以及金融行业触角比较深,在县乡都要有相应的网络聚集点等都需要更多的包括空调等制冷设备,都对降低PUE值形成了挑战。

华为数字能源专家也分享了影响PUE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IT低负载。“从数据中心的耗电上来看,IT低负载运行也是影响PUE值的一大因素。通过华为的高频模块化UPS,在结合华为的AI、DCIM等节能技术,在IT低负载的情况下,通过提升了UPS的实际效率也能实现绿色节能。”石忆补充到。

最后构建绿色数据中心还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关键。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直接关乎企业的运营成本。“银联商务云计算中心全面投入运营之后,发现电力成本占整个数据中心运营支出的60%。通过降低数据中心的PUE,可以大幅度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业务竞争力。”孙毅谈到。

华为全方位助力上海打造绿色数据中心集群

在通往绿色数据中心的路上,华为数字能源通过绿色低碳化ICT技术来赋能千行百业降碳。通过融合数字技术与电力电子技术、能量流与信息流,加速能源数字化,实现“比特管理瓦特”,进而推动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化转型。

让我们回到银联商务云计算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联合华为数字能源围绕智能化和低碳化来实现一个绿色、安全和高效的数据中心建设。

重塑瓦特之力,华为如何攻克超大城市数据中心PUE值

针对传统数据中心机房建设面临的,空调能耗高、效率低,成本高等特点,绿色数据中心建设需要走向房变柜并通过极简部署,来实现结构性的降低能耗和碳排。目前很多数据中心主机房的层高超过5.6米,银联商务云计算数据中心主机房采用了智能微模块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了在楼层更低的环境下,最大限度的提升了主机房的空间资源利用。在室外,也采用了V型设计,实现了更少占地面积而不影响散热。这对寸土寸金的上海尤其重要。

重塑瓦特之力,华为如何攻克超大城市数据中心PUE值

同时针对低碳化目标,银联商务云计算数据中心氟泵机房,配置了4台65千瓦行级风冷氟泵空调,通过N+1的冗余备份,结合上海的气象条件,引用氟泵的功能,使用自然冷源,通过华为独有 iCooling@AI 室内外机联动技术,智能寻优,实现了42%的时间段不需要开压缩机,实现了降低压缩机的使用来进一步降低能耗。

在安全方面,Uptime Institute发布的《2022年全球数据中心调查》报告表明,数据中心的故障44%是供电,13%是暖通。华为通过数字化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去做预测性的防护,“比如通过华为智能光伏的解决方案,可以智能检测到拉弧,可以有效的避免数据中心火灾的产生;”孙毅分享到,“在数据中心的电池选用方面,华为SmartLi是配套华为UPS推出的电池储能系统解决方案,通过三层BMS系统,不仅可以直观地看到每一个电芯的状态,检测到锂电池的状况,比如说电流、电压、内阻等一个系列的情况,极致保障了电池配电的安全性。”

“AI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省电、提升数据中心制冷效率,还能实现故障的主动预测,从而提升数据中心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方良周总结到。可以说在用能方面,华为数字能源解决方案实现了经济性和安全性双保险。

在发电侧,光伏正在迎来最好的时代。过去站点供电主要依靠市电或油机,绿电比例仅约1%。新能源技术的进步以及新商业模式的出现,太阳能、风、氢等清洁能源在站点供电中越来越重要,数据中心的供电呈现多样化清洁能源供电趋势。

可以看到,要实现绿色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政策牵引、先进理念、技术创新缺一不可,银联商务云计算数据中心,基于华为数字能源在自然冷却、AI调优、屋顶叠光、机房模块化等多项技术的创新融合下,实现了1.25以下的PUE。面向未来,华为数字能源将持续探索与创新,打造低碳共生、融合极简、自动驾驶、安全可靠的下一代数据中心,助力实现数字化转型和碳中和目标,为城市可持续建设提供源动力。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1/11

16:4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