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算力赛道上的领跑者——超聚变 原创

数据中心是算力部署的主要场景,在“双碳”目标下数据中心的高碳与环境保护的低碳之间的就形成了矛盾

当今,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保持韧性的核心力量。工信部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

而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开花结果”的最基础的底座。数据中心的大规模建设,背后又需要物理形态的能源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

释放能源是一个双刃剑。一方面能源消耗提升了人类生活的质量,另一方面,能源消耗在短时间内释放了更多的二氧化碳排放。

基于此,2020年,中国政府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承诺,中国将努力在2030年之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

同时国家启动东数西算工程,承载着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的顶层设计。在整个工程规划和示范项目建设方向上,都给算力基础设施和算力服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例如绿色节能、算力调度、自主可控。

双碳目标和东数西算工程,加速绿色数据中心发展

数据中心是算力部署的主要场景,在“双碳”目标下数据中心的高碳与环境保护的低碳之间的就形成了矛盾,机构预测,全球服务器能耗将从2020年占全球能耗的1%,快速上升至2025年的3%,如何让数据中心更加绿色节能变得至关重要、迫在眉睫。

绿色算力赛道上的领跑者——超聚变

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公共及政府事务部总裁李翔宇

超聚变是全球领先的算力基础设施与服务提供商。从2001年开始进入X86服务器研发领域。近30年通过在该领域的持续探索,不断优化提升产品性能,服务客户的数字化转型需求。

双碳目标和东数西算工程的叠加,能够加速绿色数据中心发展。超聚变将围绕绿色节能与东数西算各个枢纽节点以及示范项目建设伙伴一起开展方案创新与技术合作,共同推进示范项目有效突破。

一方面,2021年全国两会,“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双碳”目标,作为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不仅是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向世界做出的重要承诺,也是应对气候变化、解决环境治理问题有效途径,必将有力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向绿色转型。

另一方面,超聚变认为东数西算工程的推进,使得算力的供给、评估和使用有了结构性创新的机会,超聚变的双生态、无边界计算的战略也对应了绿色节能、算力调度和自主可控的要求。

30年技术积累成为绿色数据中心新标杆

东数西算工程,对其示范项目在绿色节能方面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国家能源局四部门联合发文也明确要求,到2025年,数据中心和5G基本形成绿色集约的一体化运行格局,全国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平均电能利用效率降到1.3以下,国家枢纽节点进一步降到1.25以下,绿色低碳等级达到4A级以上。作为数据中心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如何在不影响服务器性能的前提下,使其运行更加节能、可靠,是考验服务器整机技术的关键指标。

绿色算力赛道上的领跑者——超聚变

超聚变拥有全系列服务器产品,包括通用服务器(均衡型服务器、存储型服务器、计算密集型服务器、关键业务型服务器),GPU服务器以及智能管理软件。“比如在服务器的节能降耗技术如全液冷、高转换率电源和整机节能算法等方面,超聚变拥有多年技术积累,具备多项关键节能专利,致力于帮助行业客户打造低能耗数据中心,推动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发展。”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公共及政府事务部总裁李翔宇告诉至顶科技。

超聚变致力于技术创新,打造节能算网来使得算力更加绿色。具体而言:

首先,重构算力基础设施,L0~L3联动,整合计算、存储、网络、供电和散热,结构性的提升算力资源利用率和能效;

第二,从基础的材料、散热液体工质、不同类型液冷散热技术等基础能力持续积累和研究,打造完整的液冷技术能力;

第三,提供从风扇转速算法到服务器节点,从机房到到整机柜再到单服务器的全栈液冷方案,实现PUE大幅降低至1.10。

绿色算力赛道上的领跑者——超聚变

2022年5月,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主办,新型数据中心推进计划和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承办的“新型数据中心研讨会暨《数据中心白皮书(2022年)》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在发布会上,超聚变服务器获得DC-Tech(数据中心等级评估认证)服务器节能减碳等级评估AAAA证书,在x86架构服务器中测试结果排名第一。

同时超聚变在东莞松山湖落成了超聚变X实验室,覆盖材料到器件、板级部件级到设备级、生态到数据中心的各层面关键技术,并包含9大核心实验室,是构建超聚变产品未来竞争力的关键。因此超聚变在绿色节能领域,从基础的材料、散热液体工质、不同类型液冷散热技术等基础能力持续积累和研究,打造了完整的液冷技术能力,提供从机房到整机柜到单服务器的全栈液冷方案,实现超低PUE小于1.10。

联合伙伴创新,夯实绿色算力底座

当前超聚变已经汇聚超1000家核心商业伙伴,5000多家合作伙伴。据全球权威咨询机构IDC发布的《2022年Q1中国服务器市场追踪报告》显示,超聚变X86服务器出货量市场份额蝉联中国前三,与第二名差距仅0.5%。

超聚变不仅加强绿色算力的建设和推广。推出了服务器全液冷方案,可将散热功耗下降40%,持续降低数据中心能耗。同时践行绿色理念,致力于减少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在全生命周期对环境的影响,包括不断提高资源使用率,超聚变产品绿色包装覆盖率60%,平均材料回收及可再生利用率达 88%。除此之外,超聚变积极与伙伴联合创新加速绿色数据中心落地。

比如超聚变与英维克联合创新暨xLAB液冷集群启用。“在“双碳”目标明确以及新基建大潮中单机柜功率密度猛增的背景下,降低散热功耗、控制数据中心运营成本,建设节能低碳的液冷数据中心已成数字经济时代的必然选择。” 李翔宇讲道。

超聚变与英维克联合创新落地的xLAB液冷集群,通过超聚变FusionServer 2288H V6应用DEMT(Dynamic Energy Management Technology)智能功耗管理专利技术,实现了对所有集群设备耗能的实时监控与制冷PUE的实时显示。 “DEMT采用部件休眠、PID节能调速、电源主备供电等多维度节能措施,在不影响负载性能的前提下,可节省18%的整机功耗。通过应用更加高效的VC散热器和对旋风扇等散热技术,使得服务器整机环境适应性比业界高5度,降低机房制冷成本,整体节能减碳效果明显。”李翔宇最后总结道。

未来,双方将继续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联合开展全面的技术探索,致力于构建最优化、最可靠、全链路最完整的液冷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不断夯实算力底座。

可以看到,超聚变始终坚持“践行绿色理念、建设绿色算力、发展绿色经济”的方针,将绿色理念落实到计算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用实际行动发展绿色数字经济。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8/29

10:0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