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数据中心减减碳,为地球再降降温 原创

用电效率、碳足迹水平和行业认证是衡量绿色数据中心最核心的三个指标。

202285日,杭州当地气温迎来了今年以来第540℃+,这样的高温天气直接追平了2017年的纪录,位列杭州气温有记录以来的历史第二。

然而,仅仅是在一周后,杭州再次迎来了连续高温天气,81441.8℃的气温再破历史纪录,而杭州上一个高温纪录已经是在遥远的2013年。 

几乎所有人都能明显感受到今年夏天的高温异于往年,不少网友也表示,今年夏天是最难捱的一个夏天。 

一边是全球气候变暖,另一边是全球能源危机,国际能源署(IEA)署长Fatih Birol 7月在官网上发表的一篇署名文章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着历史上第一次全球能源危机。 

面对这些严峻考验,我国提出了双碳目标、东数西算建设工程,而针对能耗大户数据中心,绿色低碳也成了一个核心议题。 

绿色数据中心评价标准

英国柯尔特数据中心服务公司(Colt DCS)是一家拥有26年历史的全球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龙头企业,目前在欧洲和亚太地区8个城市拥有14个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在过去一年里,他们收到了不少来自客户关于绿色数据中心的需求,赖竞芳明显感受到,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关注绿色数据中心建设问题。

赖竞芳是Colt DCS大中华区销售兼全球客户副总裁,目前主要负责监督中国和亚太地区市场的销售策略和全球业务增长,她指出,数据中心是能耗大户,能源消耗是数据中心最昂贵的成本之一,也是整个数据中心行业未来发展的一大隐忧,因此,转向绿色数据中心也就成了我们的一个长期战略。

给数据中心减减碳,为地球再降降温

Colt DCS大中华区销售兼全球客户副总裁 赖竞芳

Colt DCS如今在印度孟买投建的占地面积为6.2万平方米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正是按照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标准建设的,预计今年年底完成第一阶段建设工作,建设完成后,IT负载将达到120MW

什么是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标准? 

赖竞芳认为,衡量绿色数据中心最核心的三个指标是:用电效率、碳足迹水平和行业认证。

1用电效率,数据中心能源使用效率通常用PUE值来表示。 

PUE,即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是数据中心消耗的所有电量与IT基础设施实际消耗电量的比值,计算结果越接近1.0PUE水平就越好,目前Colt DCS很多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PUE值均低于1.4

2碳足迹水平,是数据中心对环境影响的一个衡量标准,通常用来指站点运营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量。

针对碳足迹水平,我国提出了“3060”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力争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Colt DCS通过实施SBTi认可的碳减排计划,也制定了2040年实现净零碳的目标。

3行业认证,国际知名行业机构评级同样是确定一个数据中心是否足够绿色不错的方法。

针对包括绿色数据中心在内的可持续发展规划,目前国际上有专业的认证机构为相关企业进行评级认证,Ecovadis就是一个世界领先的可持续发展认证机构,Colt DCS目前已经得到了Ecovadis的金牌认证。 

创造性设计+可再生能源,搭建绿色数据中心

用电效率、碳足迹水平、行业认证评级构成了衡量绿色数据中心的三项重要标准,而要想打造一个绿色数据中心,在实际建设、运营过程中还需要考虑诸多实际问题。

对于新建数据中心,选址是赖竞芳特别强调的一个关键问题。

新建数据中心选址很重要,数据中心更适合建在一个凉爽、干燥、容易获得自然气流,能够轻松获得冷却淡水、良好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环境中。

此外,Colt DCS还在通过创造性设计和使用可再生能源提升数据中心PUE、降低碳排放。 

在实际建设过程中,Colt DCS通过使用亚马逊热管理技术和冷却技术来冷却IT设备、服务器机架,通过更换低功率服务器单元提高整体运营效率,通过支持虚拟软件让客户可以在一台物理服务器上部署多个云服务,通过使用空气冷却系统来利用数据中心外的空气冷却数据大厅。

据赖竞芳透露,Colt DCS目前在欧洲的数据中心已经实现了100%由可再生能源供电,在亚太区,Colt DCS也在尽可能多地使用可再生能源为数据中心供电。

实际上,在印度孟买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Colt DCS也在尽可能利用可再生能源,通过使用LED节能灯具、太阳能供电路灯提高能源利用率,与此同时,Colt DCS印度孟买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在运营阶段就制定了环境检测计划,甚至还在园区内进行了植树造林 

除了新建数据中心,传统数据中心同样面临向绿色数据中心升级转型的问题。 

据工信部近期公布数据显示,截止今年7月底,我国在用的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有497个,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590万标准机架。 

另一个来自CDCC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数据中心平均PUE仍保持在1.49,显然,这其中还有不少传统数据中心有待进一步升级改造。

传统数据中心升级改造可以从多方面入手,例如可以通过重新设计数据中心布局和现有机械流程来提高传统数据中心效率,可以通过投资引入新的空调系统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可以升级一些不符合标准的设备,也可以转型使用可再生能源。 

赖竞芳特别提到,沉浸式冷却系统可以更好地管理来自IT设备的热量,也是传统数据中心转型升级一个不错的方向。

2022年,一场数字化转型浪潮正在席卷全球,IT基础设施开始大规模上云,数据中心变得越来越重要。然而,面对全球气候变暖、全球能源危机,作为能耗大户的数据中心亟需向更高效、更低碳的绿色数据转型。

作为全球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主要供应商,Colt DCS也在积极向绿色数据中心转型。

赖竞芳指出,“转向绿色数据中心虽然初期投资巨大,但长期来看会为我们以及我们的供应商带来很多好处。例如通过整合机架提高功率密度、提升数据中心空间利用率,通过使用清洁能源减少废物产生、降低碳足迹,从长期来看,这些都可以降低我们数据中心的运营成本。”

而当谈及Colt DCS在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上的整体规划时,赖竞芳向至顶网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

“到2023年我们全球所有数据中心站点可再生能源使用率将达到75%,到2025年我们公司使用的车辆中电动车占比将提升到38%,到2030年由我们直接或间接产生的碳排放量将减少47%。” 

2022年,随着人类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劣,是时候给数据中心减减碳,为地球再降降温。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8/26

14:5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