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捷故事会 | 芯洲科技CFO方昕:野蛮生长、极致不懈,热钱翻滚的IC领域创业启示录

2020年,在全球性疫情的大背景下,5G商用、新能源汽车的兴起打开巨大芯片缺口,而疫情防控导致的需求积压。国产芯“弯道超车”的呼声成为现实。

国有芯的发展以2020年为分水岭,在此之前,国产“芯”持久处于爆发前的漫长前夜,在整体全球芯片供应链中,国产芯处于无自主核心、低端市场的劣势状态。2020年,在全球性疫情的大背景下,5G商用、新能源汽车的兴起打开巨大芯片缺口,而疫情防控导致的需求积压。国产芯“弯道超车”的呼声成为现实。

一时间芯片领域热钱涌入,芯片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在政策扶持、新基建等政策利好之下。一年之间多少企业兴起,摩尔定律的追赶,芯片作为高协作、高科技产业,长久不懈的钻研才能抵御泡沫,打造出真的国产芯。

那么芯片企业究竟该如何把我局势,稳定前行,把握局势,避免昙花一现?又应该如何快速成长,解码自身发展潜能?芯洲科技作为一家知名芯片企业,以其精尖的芯片产品和产品匠心一路高速增长。数字化转型大趋势下,更以自身为基础做出完美答卷。

鼎捷故事会 | 芯洲科技CFO方昕:野蛮生长、极致不懈,热钱翻滚的IC领域创业启示录

芯洲科技:创立于2016年,是国内领先的中高压DCDC(直流到直流)功率转换芯片提供商。核心研发和管理团队来自业界顶级半导体设计公司,公司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和丰富的IP积累,在北京、深圳、成都、杭州设有办公地,业务遍及全国。

在鼎捷故事会之匠心践行·极致不懈,打造国有真“芯”的对谈中,鼎捷行业经营中心总经理薛海燕女士就以上问题对谈芯洲科技副总经理兼CFO 方昕女士,通过方昕女士的精彩对话与观点碰撞,让我们看到了国产芯中坚力量对于产品的不懈匠心、芯片企业创业发展的样本及数字化赋能企业发展的最佳实践。

鼎捷故事会 | 芯洲科技CFO方昕:野蛮生长、极致不懈,热钱翻滚的IC领域创业启示录

嘉宾简介:方昕。现任芯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兼CFO。曾任:德州仪器市场经理,美国国家半导体系统工程师,艾默生网络能源电源开发工程师。 武汉华中科技大学电力电子硕士研究生;香港科技大学MBA。从业经历覆盖研发,市场,财务,到IT系统管理。目前在芯洲科技负责财务,信息化建设,HR,数字营销以及销售助理。具有丰富的业财一体化和企业系统管理的实战经验。

芯洲科技:热钱潮流里的长期主义

时代的风口从未停止,只不过这一次聚焦到制造业领域。整体国产芯队伍之中,有多年坚守的芯片企业,不断聚焦迭代发展,直接与世界最新技对标,或者试图替代、或追赶;同时各类新起之秀也不断涌现,以细分赛道如:AI、汽车为切入做全力突破,试图站在风口中的关键战地,一举实现弯道超车。

正如所有风口都存在这一个周期:风口暴露——大量入局者涌入——淘汰赛开启。当前资本蜜月期正酣,市场泡沫也较多存在。看似无处不在的市场机会,但对于新型创业公司而言,在有限的资本和资源阶段就无意识进入追赶竞争,无疑是自戕式行为。而唯有把握整体局势、守住品质坚守的企业,才能在这场追赶赛里持续“在场”。在这其中2016年成立的芯洲科技无疑是稳健行者,作为一家身经百战并持续领先的企业,芯洲的应对策略首先是战略聚焦,持续深耕。芯洲科技主要聚焦工业汽车类电源管理芯片,主要因为当前这一赛道得以于新能源汽车而需求巨大,同时领域整体对品质要求高,产品生命周期相对更长,具有一家信奉长期主义的企业所看重的行业特质。

看准赛道是第一步,而在以快节奏著称的领域,品质追求上的坚持不懈,配上成长模式上的野蛮生长,双向驱动才能让企业不断做正确的事情。正如方总所言:芯洲科技整体工程师的风格比较强,从上到下的管理都强调一个实事求是,精益求精。我们经常提到管理企业以“法人”的身份换位思考:需要从投资人的角度思考他们怎么看待企业带给他们的回报;要从供应商的角度去思考作为客户我们对他们的价值;要从客户的角度去思考,除了产品本身,他们还需要哪些增值的服务。尊重自己,做擅长的事情。如我们需要尊重自己一样,企业也需要了解和尊重自己,做最擅长的事情,在发展中不断学习,补充自己的短板。

面对千亿级的芯片市场,芯洲科技积极配合中国芯片产业结构与市场份额调整的需要,努力提升核心技术实力,以供应链优化、管理升级为侧重,重塑中国在全球芯片产业链的竞争格局。截止2021年,芯洲科技累计发货1亿颗芯片,并于同年正式被评为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

流程体系为支撑,巨人运行的背后支撑

根据摩尔定律,半导体领域率先推出新产品并迅速扩大生产,以保持领先地位是其不断壮大的路径,这自然使得企业对产品创新和运营效率需要投入较大精力。作为世界上最精密的仪器之一,半导体具有流程长、协同多等特征,以IC设计公司为例,在实际生产中面临产品研发转型、销售转型、采购转型、生产运营转型、财务转型等管理难题,最终凝结成研发创新、高效生产、供应协同、营销协调、卓越经营等关键要点。

芯洲科技作为一家将数字化植入自身企业基因的企业,早在公司建立之初提前布局企业内部流程梳理和规划,后续不断从思维,制度,流程,系统上打造自己的信息化建设。2019年正式携手鼎捷ERP系统完成新一轮供应链的优化与重构,在高速成长中实现了对订单交付的控制,为客户提供了更好的产品品质和更快的交付体验。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公司的营收与利润提升已成既定趋势。

谈及自身数字化建设的经验,方总着重分享了

1、搭建信息建设的道路是分层、不断提高等级的。

以芯洲科技为例,初级阶段主要聚焦于规则的建立,随着人员增长则需要对内部流程进一步梳理。早期芯洲科技信息化关注点主要在于基础信息、供应链、研发、财务等方面,但随着公司的不断壮大,对企业信息化的深度和广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便开始了对于平台建设和管理渗透上的探索。

2、系统只是一个工具,不能作为解决问题的万金油。

常见的误解是ERP能处理所有信息化相关的问题,如客户管理,人事管理,甚至研发管理。业财一体化的根源是我们的管理是否健康,所以从本质上我们需要思考的是管理。同时,导入系统后最容易停滞在使用系统的标准功能上,而当我们实现了字面上的业财一体化以后,需要进阶思考的是如何利用工具给企业管理赋能。

鼎捷软件:专业助力,共待国产芯崛起

从芯洲科技发展是中国芯片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所谓半导体领域数字化转型专家,鼎捷软件非常荣幸见证且参与国产芯拔足追赶的历史性时刻,并为其升级发展提供系统助力。

从鼎捷半导体智慧制造蓝图上,我们可以看出,在策略层面,鼎捷从研发创新、高效生产、供应协同、营销协同、卓越经营五大方面展开,以提升研发管理体系规范化、可视化及新产品项目效率和管理能力,实现生产、营销、研发协同;通过建立供应链订单执行平台和电子采购公共平台,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通过建立总部-代理-终端多级分销体系,支撑多元化分销的营销协同;最终建立集团财务管理体系、人力管理和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卓越经营的目的。

在IT层面,鼎捷软件提供整体系统的整合方案,集成PLM、ERP、CRM、WMS、MES、BI等等系统应用功能,实现数据实时,信息共享,达到客户同步、订单同步、财务同步等,形成无缝的闭环系统。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4/25

15: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