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剧透:openEuler Developer Day 2022八大重点内容及八个技术论坛 原创

4月12日上午,举办的线上预沟通会上,欧拉开源社区品牌委员会主席梁冰和欧拉开源社区maintainer 郑振宇初对3天的发布会进行了前期初步步答疑。

OpenEuler Developer Day 2022大会将于4月13-15日在线下和线上同步举办。4月12日上午,举办的线上预沟通会上,欧拉开源社区品牌委员会主席梁冰和欧拉开源社区maintainer 郑振宇初对3天的发布会进行了前期初步步答疑。分享了未来三天的初步工作安排和大会的重点内容。

大会三天安排如下:

4月13日,召开社区多个闭门工作会议,包括理事会、技术委员会、用户委员会、品牌委员会的工作会议。4月14日,50个SIG组工作会议召开,包括Kernel、CloudNative、Intel-Arch、ops、QA、RISC-V、Virt等。

4月15日,上午举办大会Keynote,下午同步举办8个技术分论坛。在上午Keynote,邀请到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秘书长、倪光南院士、欧拉社区理事长江大勇、欧拉社区技术委员会主席胡欣蔚、华为、英特尔、超聚变、新华三、麒麟、统信、SUSE、麒麟信安、中科院软件所等芯片厂商、整机厂商、软件厂商代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信、上交所等企业用户代表参会,分享操作系统产业发展观点、欧拉行业应用实践、联合创新成果等,共建支持多样性计算的数字基础设施开源操作系统。

八个技术论坛

特别是下午将举办8个技术分论坛,包括内核、云原生&虚拟化、多样性计算、开源雨林、安全、DevKit、大数据存储和边缘&嵌入式分论坛。

八大重点内容

1、社区工作会议

社区理事会、技术委员会、用户委员会、品牌委员会等将于4月13日召开闭门会议,共同决策社区重大工作,商讨技术发展方向、社区运作模式、生态推广、品牌运营等。

2、SIG组版本规划工作会议

50场SIG组工作规划会议将于4月14日在线举行,讨论社区下一个版本的创新方向和交付规划,并制定详细工作计划。SIG组聚焦不同的技术方向,同时召开50场SIG组工作会议,不仅有助于激发开发者的创造力,促进组与组之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也是社区开放与活力的体现。

3、欧拉首个数字基础设施全场景长周期版本发布,以及新特性深度解读

4月15日线上直播大会主论坛,将正式发布openEuler 22.03 LTS版本,并对新特性做详细解读和演示。这是欧拉捐赠之后的首个社区共建版本,也是首个支持数字基础设施全场景融合的长周期版本,针对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和嵌入式四大场景首次发布新特性,方便开发者构建面向全场景的数字基础设施操作系统。

该版本采用采用统一的 Linux Kernel 5.10 内核,合入了 openEuler 三个创新版中经过商业验证的创新特性,并针对四大场景首次发布新增特性,共新增代码 2300 万行。

openEuler 22.03 LTS 全面支持多样性计算,包括鲲鹏、英特尔、飞腾、申威、龙芯、兆芯等主流芯片。

(详细可参考社区版本上线新闻稿:https://mp.weixin.qq.com/s/aPJnTpHsBn8mMUT32HEpRg

(欧拉22.03 LTS版本的技术白皮书,将在4月15日发布,其中会详细介绍4大场景的创新。)

4、欧拉伙伴宣布商业发行版计划

伴随着openEuler 22.03 LTS版本的发布,本次大会上将有更多的伙伴宣布推出基于欧拉的商业发行版,加速在更多行业商用落地。

5、欧拉技术认证首次发布,并颁发首批认证伙伴

伴随着openEuler商业落地的快速推进,openEuler需要一个繁荣强大的软硬件产业生态,因此社区正式推出openEuler技术认证体系,打造了欧拉认证服务平台,助力伙伴软硬件解决方案快速实现迁移和适配。目前欧拉认证服务平台已在欧拉社区正式上线,并在江苏等欧拉生态创新中心为伙伴正式提供服务。基于欧拉认证服务平台,已完成首批欧拉技术方案的认证。

6、欧拉联合创新

携手行业用户,针对行业用户的实际场景进行创新,并最终在业务场景实现性能提升,高效智能运维,加速欧拉操作系统在行业的规划部署。本次大会,将会有电信天翼云、中移在线、联通数科、上交所等用户现场演示联合创新成果。

7、华为、Intel等社区成员参会,共建支持多样性计算的数字基础设施开源操作系统

华为、Intel在内的4家芯片厂商、4家整机厂商,将在大会上讨论如何共建支持多样性计算的数字基础设施开源操作系统。

8、欧拉开源社区贡献看板正式发布

欧拉开源社区的贡献看板,在中国发起的开源项目中也是首次发布。看板上将呈现社区每位成员的贡献,包括PR、Issue、comments等。看板记录下每一位开发者的贡献,意味着社区治理不断完善、运作日益规范成熟,欧拉操作系统生态也愈发繁荣。

附:欧拉开源操作系统相关资料

欧拉开源操作系统(openEuler,简称“欧拉”)是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OpenAtom Foundation)孵化及运营的开源项目。欧拉是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支持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嵌入式等应用场景,支持多样性计算,致力于提供安全、稳定、易用的操作系统,通过为应用提供确定性保障能力,支持OT领域应用及OT与ICT的融合。

1.     欧拉开源

作为计算产业“软件开源”的战略落地,2019年华为把十多年在服务器操作系统上积累的能力开放出来。2019年12月31日,欧拉正式开源。

openEuler开源社区,秉承“共建、共享、共治”的原则,携手全产业链共建可持续发展的操作系统产业生态。社区开源以来,已吸引近万名开源贡献者,成立近百个特别兴趣小组,330多家企业、研究机构和高校加入。openEuler开源社区已成为国内极具创新力的开源社区。

华为通过贡献社区发行版、使能伙伴自有品牌的商业发行版等多种形式,促进操作系统产业健康、高速发展。

社区发行版:由openEuler社区成员和社区开发者共同构建发布的开源操作系统版本,以免费的形式通过社区提供。社区按照既定节奏,2年发布一个长周期(LTS:Long Term Support)版本,半年发布一个创新版本。比如:openEuler社区20.03 LTS版,openEuler社区21.09首个全场景创新版等。

商业发行版:操作系统产业伙伴,结合各自的优势,基于openEuler的社区版,开发自己的商业发行版操作系统,面向最终用户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比如麒麟软件有限公司的银河麒麟高级服务器操作系统V10。

2.     欧拉升级

2021年9月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将自身在ICT领域各场景、不同设备商上操作系统能力全面开放出来,对欧拉全面升级:从服务器场景,扩展到云、到边缘计算,到CT和OT的嵌入式场景,成为统一的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欧拉创造性的提出全栈原子化解耦,支持版本灵活构建、服务自由组合,这样通过一套架构,来灵活支持南向多样性设备,北向全场景应用。

3.     欧拉捐赠

2021年11月9日,华为携手伙伴将欧拉开源操作系统正式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捐赠内容包括代码和软件包、创新项目、商标、域名和社区基础设施等。这标志着欧拉从创始企业主导的开源项目演进到产业共建、社区自治,未来将快速汇聚更多创新力量,以更加开放的模式整合全球参与者的贡献,从开放治理走向自治繁荣,加速操作系统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深入。

欧拉捐赠之后,华为仍将持续投入和推动欧拉发展。首先,华为联接、计算和云服务等所有相关业务的操作系统,将全面采用欧拉技术路线。其次,华为将以社区版本为基线,打造自用的操作系统版本,结合自身业务实践,不断将迭代与创新回馈社区。最后,华为将发挥独特价值,从优化架构设计、聚焦关键行业、欧拉与鸿蒙的协同等三个方向不断创新,构筑基础软件生态的全球竞争力。

4.     欧拉生态和商用进展

openEuler 22.03 LTS 全面支持多样性计算,包括鲲鹏、英特尔、飞腾、申威、龙芯、兆芯等主流芯片。全面支持 Intel Icelake,并且提供了对下一代 Intel Sapphire Rapids 的基础支持,其他特性将陆续合入到 openEuler 22.03 LTS 后续的更新中。

当前欧拉开源社区已正式发布适配硬件驱动、板卡硬件测试标准和测试自动化功能,支持基于型号查找,累计支持主流的芯片厂商有 Avago、Emulex、Intel、鲲鹏、龙芯、Mellanox、NVIDIA、飞腾、Qlogic、树莓派、RISC-V、兆芯、申威等,主流的整机厂商有百信、新华三、湘江鲲鹏、四川虹信、黄河科技、联想、宝德、曙光、清华同方、长江计算、超聚变、神州云科等。

提前剧透:openEuler Developer Day 2022八大重点内容及八个技术论坛

说明:图片中300+是2021年底的数据,截至目前已经增加到330+家伙伴。详细情况会在4月15日社区理事长江大勇Keynote发言中呈现。

1)     欧拉全球进展

欧拉全球下载量47万+。

2)     欧拉商业发行版

国内外主流操作系统厂商均推出基于欧拉的商业发行版,比如SUSE,麒麟,统信,中国三大T。

3)     附赛迪研究院报告。市场关键数据如下:

2021年随着国产 服务器操作系统稳定性的提升,openEuler系产品在政府行业市场装机量增长迅 速,2021年市场占有率第一,达到35.2%。

2021年,运营商市场装机量达到36.3万套,openEuler系产品在运营 商市场中拓展较快,与本土三大运营商品牌均建立合作机制,市场占有率第一, 达到32.0%,其次是RedHat和CentOS。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4/12

16:3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