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发布消息,144层闪存与第二代Optane开发计划揭开神秘面纱

负责简报工作的英特尔NSG负责人Rob Crooke表示,144层3D NAND QLC SSD Keystone Harbor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投放市场。

英特尔公司旗下非易失性存储解决方案部门(NSG)日前向媒体简要介绍了其NAND与Optane项目的发展规划及现状。总结来看,英特尔SSD将全面升级至144层架构,第二代Optane驱动器也将使用第四代PCIe接口——更多消息,将于今年6月正式发布。

英特尔NSG负责人Rob Crooke表示,144层3D NAND QLC SSD Keystone Harbor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投放市场。此外,英特尔的整体SSD产品组合也将于2021年之内全面过渡至144层NAND。顺带一提,此次升级计划的代号为Arbordale Plus。

英特尔144层NAND与其他竞争对手方案的比较

Crooke宣称,目前英特尔QLC SSD的出货量已经超过1000万,并表示这一改变游戏规则的技术具有“巨大的驱动力”。他解释道,英特尔仍在继续开发PLC(即每单元5比特)SSD技术。

英特尔将在今年年内发售单端口型制的Alder Stream Optane SSD,并于2021年推出双端口型制。Alder Stream将采用第二代3D XPoint介质,层数将于初代的2层增加至4层。此外,新款产品还将配备全新控制器ASIC(新控制器采用新固件以及前文提到的PCIe 4连接)。

第一代2层3D XPoint示意图

Alder Stream的容量规格仍在计划当中。目前的DC P4800X双端口驱动器分别提供375 GB、750 GB与1.5 TB三种容量选择。如果简单用加倍方式计算(因为层数加倍),则新款驱动器的最大容量有望达到3 TB。

Crooke表示,英特尔将在其位于新墨西哥州奥兰乔的工厂开发Optane品牌所使用的3D XPoint技术,目前旗下也拥有多家具备3D XPoint芯片制造能力的工厂,但下一步开发方向仍在研讨阶段。此外,英特尔还与美光保持着芯片供应协议。

3D XPoint介质也被引入H10驱动器当中,该介质能够与QLC NAND、Optane SSD以及Optane持久性内存配合使用。英特尔方面指出,Optane产品家族的发展势头相当迅猛。进行概念验证测试的客户当中,有超过85%决定进一步将Optane引入实际生产体系。英特尔公司Optane DC持久性存储器产品高级总监Kristie Mann表示,目前全球财富五百强企业中已经有超过200家成为Optane的客户。

她还确认称,代号为Barlow Pass的第二代3D XPoint DIMM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而现款Optane也计划于今年6月更新。当前第一代DIMM容量为128 GB、256 GB以及512 GB。也许在今年6月的更新中,我们会看到1 TB DIMM产品以及Alder Strea产品的身影。

英特尔公司还坦言,目前没有推出外接便携式Optane存储产品的打算。

来源:blocksandfiles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5/08

11: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