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enta计划2016年IPO 锁定SDS放大市场

Nexenta CEOTarkan Maner在OpenSDxSummit软件定义的高性能存储峰会大会现场接受存储在线采访时明确指出,Nexenta正在计划一步一步走向IPO,时间点设定在了2016年,与此同时,Nexenta会继续锁定软件定义存储并且进一步放大市场效应。

作为软件定义存储的领导者,Nexenta一直围绕用户的需求变化,提供软件定义存储的全面解决之道。在经过快速的发展之后,目前已经形成了NexentaConnect、NexentaStor、NexentaEdge、NexentaFusion四大产品方向。

在 满足用户需求和自身技术与产品创新的同时,Nexenta也获得了比较好的融资环境,Nexenta CEOTarkan Maner在OpenSDxSummit软件定义的高性能存储峰会(上海)大会现场接受存储在线采访时明确指出,Nexenta正在计划一步一步走向 IPO,时间点设定在了2016年(最早可能会是2015年底左右),与此同时,Nexenta会继续锁定软件定义存储(software defined storage,SDS)并且进一步放大市场效应。

Nexenta为什么目标不仅仅在SDS?

Tarkan硬朗的外表,时尚漂亮的发型,有着“超人”一样的体魄,拥有绝对犀利的眼神,加上激情洋溢的现场表达。他的出现,立刻hold住了OpenSDx Summit上海大会全场。

Tarkan做的主题发言为:“Nexenta: Global Leader inSoftware Defined Storage。”为什么他能如此大气地宣布Nexenta是软件定义存储的领导者呢?

Tarkan 的观点分析认为,不管是CloudStack、OpenStack,还是私有云、公共云、政府云、混合云,这些领域都需要软件定义存储,因为开源创新是未 来开发的重点。在2014年,整个大趋势锁定在了社交媒体、物联网、移动化、可穿戴设备、混合云、大数据以及在此基础上带来的全球安全、隐私。这一切都深 刻影响着开源、软件定义一切(Software DefinedEverything)等相关技术的发展,也备受业界关注。OpenSDx被Nexenta明确提出来,并作为了全球Summit的关键 词,为此Nexenta的目标不仅要做软件定义存储的领导者,同时希望成为全球软件定义一切的领导者。

“目标很远大,市场很骨干。”毕竟市场是所有竞争者的市场,Nexenta所拥有的优势,是如何在这个市场上继续发挥出SDS领导者的领先性。

然而,Tarkan的看法却令人鼓舞,在他看来,全球IT收入体量达到3.7万亿美元,同时每 年还呈现出以大于20%增长率不断扩大的趋势,其中Software Defined DataCenter (SDDC),软件定义数据中心从2013年预计到2018年将实现惊人的增长,2013年在6M,到了2018年将达到10M。来自用户自 身新的工作负载如社交媒体和沟通、企业移动化、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都将带来新的技术与方案挑战,与此同时,用户所还对OPEX和CAPEX寄予了更 高的要求,对于TCO的看重将会深入各个行业领域。

况且,软件定义存储现在每年以100%的增长趋势在发展,其中的原因很简单,软件定义存储可以实现点对点的灵活,摆脱硬件束缚,并与开放平台进行互动。

他还看到一个重要的方向,来自文件、块的Scale-Up统一存储模式虽然还会继续增长,但市场的潜力与Scale-Out的对象存储比,略逊一筹。前 者:2012-2017 Capacity CAGR为28.9%;后者:2012-2017 Capacity CAGR为55.3%,后者的潜力更为威猛。

为此,他认为未来的趋势将会呈现三大特点:用户不在乎硬件是谁的、没有Data Lock-In;所有数据库协议源自工作负载本身;更经济的系统化就绪。

因此,虽然软件定义存储是Nexenta的核心所在,但是Nexenta胃口大开,Nexenta所面临的整个SDx市场,并且是一个OpenSDx市场。

为什么Nexenta可以玩转OpenSDx?

“在软件定义存储这个领域中,Nexenta是唯一可以为用户提供专有专利的特色供应商,Nexenta可以兼容任何平台,如思科、惠普、戴尔等等等,以及对希捷、东芝、三星等硬件兼容运营,可以通过跨平台、跨协议的服务实现软件定义存储。

在 NexentaConnect、NexentaStor、NexentaEdge、NexentaFusion四大产品从2012年到2014年发展趋势 来看,其中NexentaEdge表现最为突出,也是来自对象存储市场的增长大趋势以及NexentaEdge本身具备的竞争力带来的结 果,NexentaEdge本身将与许多对象存储供应商的现有解决方案进行竞争,如Amplidata及其硬件合作伙伴昆腾的Lattus、 Caringo、CleverSafe、EMC的传统方案Centera以及面世时间还不长的Atmos与ViPR软件、Exablox、HDS、惠普的 StoreAll、NetApp的StorageGrid、Scality。

不过NexentaEdge的特长在于:“可以运行在无共享集群化系统之上以实现强大的规模支持能力,并能够将全局存储容量汇总成单一逻辑资源池。其重复数 据删除技术能够削减容纳数据所必需的磁盘存储容量,进而帮助客户降低总体持有成本。”TCO的降低,这正是用户所期盼的方向。

另外一个杀手锏表现在NexentaEdge的No Data Lock-In,它对商用硬件的支持能力非常强,而其他对象存储供应商往往将硬件与软件机制直接紧密锁死。随着用户数据规模的不断增 长,NexentaEdge在对象存储领域的支持开放性价值还将得到持续强化。

NexentaConnect、NexentaStor、NexentaEdge、NexentaFusion可谓形成了Nexenta面向OpenSDx的四大金刚,它们虽然各自定位不同,但也有所关联。

NexentaConnect针对连接整合技术方面;

NexentaStor针对管理、纵向存储,“NexentaStor是一套基于ZFS软件的SAN方案,该公司的合作伙伴及客户可以将其安装在商用存储阵列硬件之上,也是一款主流SAN/文件管理替代产品。”

NexentaEdge针对管理和对象存储;

NexentaFusion针对整合管理和运行,以及更整体的存储软件服务,虚拟化发展,支持开发功能,起到广泛的管理作用。

在此技术与产品方案基础上,Nexenta 非常注重方案、伙伴与行业发展,在行业发展方面,专注教育、政府、健康医疗、银行、媒体、云等领域;在方案方面与思杰、微软、vmware、 openstack、cloudstack、TERADICI合作;在硬件平台方面与思科、戴尔、惠普、曙光、INVENTEC、SUPERMICRO、 Quanta、曙光、浪潮、NEC、Wistron联合;在芯片级平台架构方面与Intel、东芝、三星、希捷、WD、SanDisk、Miron深入合 作。为此形成了Nexenta特有的生态体系。

如何看待Nexenta带来的跨平台跨协议的价值?

说到这里,Nexenta在开源创新方面提供跨平台的软件定义存储已经成为业界的最大亮点,那么在存储服务方面如何提供低成本、跨平台的服务呢?

如果要这样考虑,就必须知道成本对于用户的意义。在用户看来,从来没有忽视过成本,也最为看重最明显的总体应用成本,在Tarkan 的分析中认为,Nexenta比亚马逊、谷歌和传统存储更符合成本效益比。这也是可预见的存储成本,而云存储解决方案的实际成本是很难预测。数据存储初看 起来很便宜,但用它具体做什么变得昂贵。因此必须以每个月的交易量来分析每秒种数据对总体应用成本带来的影响。

当然在考虑成本的同时,还需要考虑性能,因此在成本和性能对比方面,未来3年和5年来看,Nexenta可以为用户实现15%-70%和25%-60%节省。

在VDI领域方面,Nexenta成本与性能方面的水平被Gartner评定为最为优秀的。

在 Wipro全球DAAS云平台案例中, Wipro将1000万虚拟机放在开源数据中心中,可以和任何软件供应商合作,并整合在Nexenta平台,可以兼容所有平台的同时提高性能。成本可以减 少60-80%左右,可以实现目标数据分类,如VDI、邮件、文件系统都可以在这个框架下实现。

如何看待Nexenta在中国的本地化战略?

对于用户来说,Nexenta带来的跨平台跨协议的价值可谓立竿见影,在Nexenta全球6000 家客户中,60%在政务、教育领域,其他在传媒等领域。在开源社区方面Nexenta也给予支持, Nexenta在软件定义存储方面有很大优势,目前也有中国投资集团持股投资的公司背景,Nexenta关注中国市场和伙伴关系,在北京、上海、深圳、南 京、香港等都已建有办公室,希望和中国本地化合作伙伴有更多业务往来。Nexenta也与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英特尔、VMware、戴尔、思科等共同在开 拓中国市场。

Nexenta也是希望可以在与浪潮、曙光、SuperCloud等有所本地的深入合作,推出很好的服务器平台。

可见,针对市场发展和用户需求变化,Nexenta已经成了一家根据市场给予快速反映的公司。为此,Nexenta的软件定义更需要依赖合作伙伴的力量。

Tarkan表示,Nexenta在非常关注用户成本的同时,致力于软件定义的方向,希望和本地用户具体需求紧密结合,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这其中必需合作伙伴的应用开发支持与配合。

近年来,Nexenta在全球市场、亚太市场、大中华市场都有很好表现,在全球来看,40%收入来自美国本土,60%来自国际业务,很大部分来自亚太区贡献,每年呈现出100%的增长。

大中华地区之前只是配置了10个人,现在业务团队也在扩张中,与思杰、思科、VMware、戴尔等有着全面合作,在渠道销售、OEM方面如超云有着很好合作。因此,Nexenta与全球合作伙伴和本地化伙伴都有很好的合作。

对于合作伙伴的关系来说,Nexenta给予认证考核,也分级别和类别,不过Nexenta也希望合作伙伴也有专业市场资源积累,这样便于Nexenta和专业领域的用户进行对接。

为什么Nexenta如此看重合作伙伴的贡献?

要拓展美国之外的60%的全球市场,Nexenta亚太区总经理Anthony Davis表示,依靠合作伙伴的力量一定是正确的。当前,“来自OEM、渠道方面的贡献还是非常大的,从亚太整个市场来看,Nexenta在印度也投资了 很大的业务,很多国际业务也是在印度实现,当然还包括澳大利亚、台湾地区和香港地区,同时在中国合作伙伴方面都有很大的丰富,Nexenta也非常依赖本 地渠道销售合作。”

Nexenta大中华区总经理Brad Stone冷静地分析了现状,他认为,大家对于大中华市场有着很好的寄望,Nexenta也专注合作伙伴的合作,并与本地化厂商开展深入合作。

在 中国,Nexenta扮演一个更加好的角色,在北京建立Nexenta中国总部,在上海也有销售团队,希望和中国伙伴建立更为亲密关系。“专注合作伙伴关 系培养和发展,与本地ISV共同推出本地品牌,Nexenta提供后方支持。”如此看来,Nexenta的中国战略还是非常实在,脚踏实地的。

不过,Brad指出,因为软件定义的选择,需要合作伙伴懂得并且具备在服务器、存储、网络等方面针对软件定义的技术和解决方案。

Nexenta 和其他软件定义友商来说,可以提供更大的灵活性,给予最终客户优势:灵活、成本可控,其他友商需要打包一个OS、主机系统就剥夺了客户灵活度。而在云这一 方面,Nexenta也可以提供VDI云系统的优势。因此,可以实现更好的灵活度,因为有针对本地用户的软件应用,在云环境中,整合这些软件,并实现存储 管理功能。

软件定义本身在业界所传道,但大家都看重软件,可在Nexenta看来,更 需要与硬件有机相连,如何帮助用户摆脱硬件锁定的束缚。于此,Nexenta也与英特尔、SanDisk等全球硬件与芯片供应商一到合作,提供软件与硬件 结合的软件定义的灵活方案。其中,NexentaEdge专注在软件定义对于硬件的灵活适应与兼容,也是备受用户所关注。

目前,其他供应商销售硬件和服务器,与软件绑定销售。可是,NexentaEdge软件可以和所有服务器兼容,NexentaEdge在成本上有很大优势, 在成本上减少,提供服务兼容更规范。NexentaEdge提供对象、块、文件存储,其他友商有协议门槛,NexentaEdge跨协议、平台,在闪存、 硬盘方面的服务,最低成本享受最好服务。

对此,他拿汽车雪弗莱与特斯拉做了形象的对比,NexentaEdge好比特斯拉,不同的商业模式,结果却大相径庭。Nexenta是一个非常开放的软件定 义平台,所能提供的是更为开放、广泛的支持与服务。因此在谈到合作友商的软件定义策略时,他也进一步明确道:“戴尔软件定义存储如何发展,最终还是目标在 存储和服务器销售。Nexenta专注软件定义,广泛的服务器、存储支持,便于用户灵活部署。”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Nexenta渠道销售道路会坚持走下去,这样更利于Nexenta发展。所有执行与落地由当地合作伙伴来完成。Nexenta与本地用户可以互相对接,也是通过合作伙伴合作,最终Nexenta希望与合作伙伴合作开发,推出本地定制的方案。

在VDI市场,Nexenta依然坚持渠道合作联合行动,用户目前对VDI应用方面非常重视,Nexenta也针对这个方面的情况,与Cisco和 Vmware推出了基于UCS的 VDI一揽子方案,即: NexentaVSA for View,到目前为止NexentaVSA for View的用户应用情况特别好。

当然,Nexenta与其他合作伙伴如思杰、微软、vmware都有很好的针对VDI合作,但VDI不是最大业务,大数据方面才是Nexenta现在最大的发展方向。

目前针对VDI市场Nexenta有着广泛的方案和合作推动,针对所有的数据来说,VDI环境可以为用户带来好处,但是针对大数据发展的变化,软件定义存储将成为中国市场的催化剂。

中国市场持续增长

在阿明问及这样的问题:亚太区、大中华区分别可以在Nexenta总体贡献的比例,未来对于亚太、大中华的销售贡献有怎样目标?

Anthony Davis表示,三年前,Nexenta业务比例60%来自美国,40%来自美国以外国家和地区。三年后,美国只能占到40%,美国以外占到40%,亚太占到了20%,中国在亚太的贡献比例可以占到50%。

由于,中国本土公司发展很好,如曙光、浪潮、华为、中兴,也带动了Nexenta发展。亚太是一个价格驱动市场,对价值要求期望更高,用户希望得到性价比更好的服务。

中国本土供应商更希望做软件和硬件结合方案,Nexenta虽然只专注软件,但会帮助硬件供应商提供给用户软硬件方案,Nexenta不会和硬件供应商形成威胁和竞争。目前,Nexenta在中国可以为用户提供7*24小时的支持服务。

SSD与SDS的结合

Nexenta在软件定义存储方面如此专注,就是软件定义可以帮助用户实现成本节约,在公有云、私有云方面给予支持,在中国联通、中石油客户方面有所合作,在软件商如东软等也有合作,然后希望通过整合与技术服务,可以共同开发一个服务软件,这就是软件定义存储的精髓所在。

来自英特尔公司非易失性存储方案事业部中国区市场总监刘钢提出颠覆性存储技术,如何助力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这里的颠覆性技术就是固态盘技术。

基本上全球80%以上数据中心部署了固态盘,数据中心系统TAM增长并将超过1500万台,固态盘配置率在云中最高,并在其他领域不断增长。比如华数集团利用固态盘提升视频推流服务,在性能方面获得很大提升。可见,固态盘不仅对互联网企业、传统企业等都带来了很大的变化。

当前用于数据中心的SSD盘,英特尔分为SATA和PCIe两条线。英特尔具备SSD盘芯片技术,控制芯片由自己生产,对于下一代SSD盘的延迟时间比现在更优。刘钢表示,SSD与软件定义存储结合,可以为用户提供更为便利的存储性能与效率提升。

软件定义存储的生态系统优势明显

VMware中国研发中心高级产品经理张君迟,随着社交商务、移动化等变化,存储需求不断增长,需求越来越复杂。最为迫切的存储挑战包括了满足SLA,故障排除,数据迁移,时间和预算、管理复杂性。“客户每花虚拟化1美金,在存储开支上将花费6美金。”

X86 服务器存储的迅速兴起让数据更贴近应用,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运维模式产生很多挑战,VMware为存储厂商提供存储服务,可以通过VMware平台发布 出去。通过统一的存储控制层,来提供服务和要求。为此,她认为,软件定义存储的生态系统,将虚拟化延续到存储生态的各个方面。

思科和Nexenta合作由来已久

思科大中华区数据中心技术总监何凌表示,思科和Nexenta合作由来已久。当前的情况在于,应用对存储的需求在改变,在开放的平台里面要求存储具备更好的融合性,数据流扩展如何发布到终端设备上,在云的应用上,对于数据存储的要求也需要更好的性能和扩展性。

部 署非结构化数据需要不同的硬件,对于密集型存储解决方案,需要重新定义存储的性能、密度。UCS C3000系列密集型存储平台,在4U高度做到RAID Cache达到4GB,56块硬盘。密集型存储应用的设计趋势:开放平台,利用上层软件如Nexenta搭建一个平台;可以实现横向扩展的架构;对于成本 的控制;需要一定的智能化,感知上层软件对于数据的调用。

因此,随着用户对于非结构化数据价值的需求递增,思科和Nexenta合作将会更加深入和广泛。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11/06

11:2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