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Violin vs Fusion:PCIe闪存卡的战争

Violin vs Fusion:PCIe闪存卡的战争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闪存阵列厂商Violin Memory将要为我们带来名为Velocity的PCIe服务器闪存卡系列产品,而且它还打算加强同投资者东芝的关系,东芝有NAND芯片的优势。

来源:存储在线 2013年3月6日

关键字: Violin Fusion-IO PCIe 闪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闪存阵列厂商Violin Memory将要为我们带来名为Velocity的PCIe服务器闪存卡系列产品,而且它还打算加强同投资者东芝的关系,东芝有NAND芯片的优势。

Violin Memory的3000和6000系列就采用了基于网络的全闪存阵列技术。它们可以连接PCIe闪存卡,而且阵列可以被多个服务器共享。接下来Violin还会为这些阵列建立数据管理方式,可能会和赛门铁克这样的公司合作,与VMware签署协议,在其阵列中装入vSphere。

PCIe闪存卡市场的领导者Fusion-io现在由其联合创始人也是目前的CEO戴维·弗林管理,但是它的前CEO唐·巴西莱却成为了Violin Memory的CEO。看来巴西莱打算在PCIe闪存卡市场与在Fusion-io的原来的团队来场对决啊。

Velocity闪存卡

新的Velocity闪存卡的原始容量有1.37TB,2.75TB,5.5TB和11TB几种不同的版本,除了入门级的1.37TB为3美元/GB以外,其它的型号价格为6美元/GB。

我们计算出四种容量的产品总价格分别为4200美元,16900美元,33800美元和67500美元。Violin表示这是第三代闪存卡,这样的价格加上它们的性能,性价比是Fusion-io和Virident的2到4倍。

巴西莱说:“我们相信我们有最高的性价比,还会有更高的密度和更高的性能。”

他还补充道,东芝和Violin Memory将不再采用多个供应链,仅留下两个或一个。他引用了一条关于EMC的留言,EMC采用了Virident-Seagate PCIe闪存卡,还采用了英特尔-美光的芯片——这就是4个供应商了,可能会使成本提高。

Violin表示和东芝的合作能保证自己“在铸造产品时,在芯片和软件两个层面清晰了解,全面掌控供应链,生产,分销和研发等方面的工作。”

Violin的闪存卡由NAND和DRAM组成,中间还有一个缓存层。主机服务器可以从中启动:Violin将会扩展产品,支持旧版的BIOS,这样就可以增加能从闪存产品启动的服务器的可用范围。

我们还了解到产品性能持久,明确读写比例为75:25,在混合使用4kb块的情况下,小卡的IOPS为120000,2.75TB,5.5TB和11TB型号的IOPS则分别为180000,270000和540000。采用512块时,每个卡的数据转移率超过1000000 IOPS。

Virident有容量为550GB或1.1TB的Virident Standard FlashMax II闪存卡,采用70:30的读写比例,IOPS可达105000,但是Violin 1.37TB的Velocity就可以实现这样的性能,还是采用75:25的读写比。容量为1.1TB和2.2TB的FlashMax II经过优化,在读写比为70:30的情况下,输出IOPS可达220000。

1.1TB的产品比Violin的Velocity 1.37 TB和2.75TB的闪存卡速度快,但是与Velocity其它型号相比就慢了。

Violin宣称自己的闪存卡产品散热仅为其它竞争对手产品的三分之一,因此可以用在服务器插槽上。原来人们认为这样做是不合适的,担心PCIe闪存卡会使系统过热。

最初的24nm消费级MLC NAND由东芝供应,现在要进化到19nm了。

东芝起什么作用?

除了刚才所讲的,东芝扮演什么角色呢?东芝于2010年4月对Violin进行投资。金额没有公布,但是协议中包括NAND芯片供应的项目。另外东 芝还在日本分销Violin的阵列产品将近一年的时间。现在,这两家公司双方交换了技术,它们的合作技术得到了加强。借助Violin的技术,东芝或许会 在以后推出自己的PCIe产品。巴西莱透露说,东芝可能会投身服务器的生产并涉及上百万的闪存卡供应协议。

东芝集团半导体及存储产品公司存储产品部门副总裁佐藤宏幸说:“PCIe闪存卡市场对东芝的客户来说非常重要。扩展我们同Violin的关系将有助于我们把Violin有价值的技术与我们未来推出的行业领先的解决方案进行更广泛的结合。”

对于Violin的PCIe闪存卡来说,在软件方面首先需要的是闪存卡管理软件,安装简单的驱动,并且能识别甲骨文,Microsoft SQL Server和VMware。还要考虑现实世界应用的性能并且不会影响闪存卡的速度。这些闪存卡都可协调,毫无疑问这种利用应用来调整的方式将会被大力发展。

巴西莱表示利用软件可以对多个闪存卡进行管理并且“在今年晚些时候,Violin会推出缓存和分层软件”,在这里他提到收购GridIron和Gear 6公司。Violin闪存卡还会和其共享网络闪存(比如6000系列)阵列连接,同时还提供超高速缓存和数据压缩功能。

唐·巴西莱

Fusion-io的ioDrive Octal有5.12TB和10.24TB两个容量版本。还有2.4TB的ioDrive II Duo和365GB,785GB,1.2TB及3TB的ioDrive 2系列。Violin Memory的产品容量横跨1.3TB到11TB,起点高,终点也高。这两家公司衡量性能的标准不同,所以直接比较没有意义。Fusion-io闪存卡使用主机服务器来运行管理软件。而Violin的闪存卡则不是,它们将独立完成。

Violin的产品营销副总裁马特·巴勒塔说:“我们在设计之初就使我们的闪存卡能从开始就能启动。其它一些”驱动复杂“的闪存卡需要从服务器启 动,这会花费很长的时间(每张卡需要15分钟或更多)从主机DRAM中下载元数据到卡中。我们想证明当一张闪存卡可以自给自足时,以上情况不会发生。用户 们认为因为散热的问题闪存卡不应该插在服务器插槽中,但是当散热量更少的闪存卡出现时,用户就不需要担心这个问题了。

Fusion-io和东芝都认为在数据中心中使用机械硬盘来进行原始数据存储的做法是错误的,你需要一个持久的存储架构,无机械硬盘的数据中心,这 样才会避免瓶颈出现。巴西莱表示你在数据中心中接触到的每块数据都会在接下来的几十年中移动到闪存中。Fusion-io表示机械硬盘还将在未来使用,但 是PCIe闪存卡会与之竞争。

Velocity闪存卡现在已经上市,很快就会成为主流的产品。大容量产品普及的速度会慢一点。我们还了解到所有的闪存卡都会在第二季度末发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