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活下来”到“冲上去”,根技术支撑超聚变构筑梦想 原创

超聚变从2021年独立运营之初的80亿营收,到今年预计的380亿营收,短短三年,背后的底气是什么?2024超聚变合作伙伴大会期间,在参观完超聚变X实验室之后,笔者有了答案,那就是扎实的根技术。

超聚变从2021年独立运营之初的80亿营收,到今年预计的380亿营收,短短三年,背后的底气是什么?2024超聚变合作伙伴大会期间,在参观完超聚变X实验室之后,笔者有了答案,那就是扎实的根技术。

从“活下来”到“冲上去”,根技术支撑超聚变构筑梦想

之前至顶网连续参加了超聚变2022年河南总部举办的首届合作伙伴大会,以及2023年北京合作伙伴大会。超聚变的小伙伴们说一定要让大家看看超聚变X实验室,看看超聚变的研发实力。于是2024年,超聚变把合作伙伴大会落地在东莞,也是超聚变X实验室所在的地方。今年,来自全国各地超过1500家行业、商业、服务生态伙伴,来到超聚变合作伙伴大会共同探讨算力产业发展。

从“活下来”到“冲上去”,根技术支撑超聚变构筑梦想

为什么同样是散热,为什么有的风扇效率高,有的效率低?为什么都是电源,为什么可以实现万瓦?为什么服务器研发的速度这么快?

从“活下来”到“冲上去”,根技术支撑超聚变构筑梦想

傅里叶公式、牛顿热力学定律、熵增定律等数十条公式、定律;模组、底层材料、高速SI/PI、高密工程等器件级根技术;板级/设备级/基础设施级供电架构、先进介质分析及可靠设计和创新应用研究的部件级领先技术;结构热力工程、电磁兼容、电气安全、环境可靠性、兼容性验证、系统集成验证和性能调优等全链路设备级黑科技;基础软件、极致TCO全栈方案等生态&DC系统级技术布局的展示。虽然参观的是超聚变根技术中的极小的一部,但就是这极小的部分,给笔者留下极大的震撼,也给笔者带来极大的信心。

比如今天AI时代,面向AI的数据中心AI服务器功耗成为业界难题,很多公司做不出产品,并不是因为硬件设计不出来,而是解决不了功耗和散热的问题,电源解决不了。而超聚变把这些业界难题,一步一步从实验室走出到实际场景中。超聚变X实验室拥有的自研电源,以及相关散热技术,很多技术都是到了工质、材料的层级,这些底层技术能力都是由专职博士和科研团队负责。

计算产业格局重塑大门已经打开,拥有根技术的超聚变从“活下来”到“冲上去”

超聚变董事长兼CEO刘宏云在大会上演讲中提到2023年以来,超聚变聚焦发展算力和生态,实现收入快速增长。而今年,超聚变将聚焦“2²"—基于根技术族,多产业相对独立发展的业务架构,以AI、安全两大技术加持算力、安软两大领域发展;提供最广覆盖的算力基础设施与服务,让多样性AI算力跑起来、用得好;向城市、企业客户,提供数字化创新业务,服务数字中国。计算产业格局重塑大门已经打开,超聚变始终坚持”创价值、同信念、共成长”合作理念,积极拥抱变化,纵向做深,横向扩展,焕新计算产业生态,携手伙伴共创新价值。

从“活下来”到“冲上去”,根技术支撑超聚变构筑梦想

超聚变董事长兼CEO刘宏云

超聚变全球Marketing与销售服务部总裁、算力业务部总裁张小华表示,兼容东西产业生态、实现南北向软硬件的安全异构、液冷是算力发展的必然选择。2023年,超聚变产业格局全面打开,旗舰产品实现双百亿销售,全球众多 TOP客户选择超聚变的产品和服务,商业市场稳健持续投入。通过不断拓宽产业边界,超聚变AI调优与使能已初具成效,愿与伙伴共同完成从“纸面算力”到“可用算力”的转换。并通过X实验室向下扎到根技术创新与突破,聚焦硬件、软件、工程三大根技术,携手伙伴在变化中共创共赢。

从“活下来”到“冲上去”,根技术支撑超聚变构筑梦想

超聚变全球Marketing与销售服务部总裁、算力业务部总裁张小华

在大会期间采访中,张小华重点分享了其如何助力合作伙伴更好的实现AI算力价值。

绕不开的AI算力,超聚变以根技术为突破口

当前AI时代,大模型驱动了整个算力需求结构性的变化,同时又由于整个全球的AI算力的供应,在外部压力下和挑战下出现了严重的短缺。在这种情况下,要解决业务和产业、产品的之间的供需矛盾。超聚变围绕着这样的外部环境和自身的战略,其实布局很清晰,就是围绕着双生态去打造其完整的智算产品以及产品相关的服务。

旗舰AI服务器是超聚变重点布局的产品。以超聚变明星产品G8600为例,其峰值功耗超过11000瓦,这对电源供电能力、散热设计要求非常高,G8600使用自研翼型对旋风扇实现30%流场优化、15%气动效率提升,散热能力提升20%;使用自研LAAC液冷辅助风冷散热技术,散热能力提升43%;自研导热材料配方及工艺,导热效率提升超过2倍;整机配置功率密度达110W/inch³、效率达96.5%的业界领先钛金电源;全模块化设计等核心技术创新,这些技术源于根技术实验室,成为兼容东西产业生态、实现南北向软硬件的安全异构、多样化算力发展的必然选择。

从“活下来”到“冲上去”,根技术支撑超聚变构筑梦想

“在智算集中爆发的过程中,解决供应链矛盾,我们会坚定的推原生液冷的解决整个智算发展过程中带来的供电不足的问题和能耗约束的问题。针对整个智算产品本身和智算力本身,我们会围绕这两个方向推进我们的产品和方向。”张小华表示。

但是不能完全解决算力供需矛盾的问题,因此超聚变提出从“纸面算力”到“可用算力”推进实际过程中所遇到的现实问题,并逐步解决在智算使用的过程中,布局调优、使能等一系列能力和服务。

同时针对合作伙伴,推出了对应产业相关的政策,销售渠道配套的销售策略,并基于这个方向去发展有意愿和有能力的合作伙伴,无论是技术型的合作伙伴还是销售型的合作伙伴。通过产业政策、销售政策、渠道政策、AI实验室和创新中心等一系列实体化的资源和线上的资源。帮助有能力和有意愿的伙伴共建AI算力生态和能力。

“我们希望超聚变能够在未来成长成一个基于根技术、多产业、相对独立发展的公司,能够把关键技术能力和数字化经验能力共享到最大,把整个产业做得更加的丰富,当算力业务作为超聚变公司最成熟的业务已经进入了成熟的运营态,同时围绕超聚变积累的根技术孵化出新的业务形态,就是今天的安全与软件业务,同时也在持续的孵化其他新的业务,支持超聚变活下去冲上去的战略构想,在算力产业,安全软件产业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好的服务客户,让伙伴和超聚变一起发展,共同成长。” 张小华解释到。

以根技术孵化新业务,进入安全与软件领域

在推进数字化建设、释放算力的过程中,超聚变聚焦数字政府业务,进入安全、政务软件领域,成立河南秦尉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尉)。对此,超聚变CIO、安全与软件业务部总裁、秦尉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蓝文广表示,在数字中国战略和城市数字化业务需求、数据+AI+安全三大要素技术变革的双轮推进下,数字政府业务增速发展,迎来格局重塑的新机遇。基于已有的根技术、业务重构和数字化实践经验能力,秦尉将给这产业注入新活力,与算力业务协同,给伙伴提供有竞争力的平台、技术和产品服务;与伙伴一起,面向城市、企业两大服务对象,从业务重构、技术重构到数字化实施,提供数字化创新业务方案,让城市和企业更智慧更安全。2024年,首先聚焦在数字政府业务领域,提供内置AI和安全两大加持能力的城市智能体+一网通应用、城市一体化安全的解决方案、产品与服务,使能政府善政、兴业、惠民。

从“活下来”到“冲上去”,根技术支撑超聚变构筑梦想

超聚变CIO、安全与软件业务部总裁、秦尉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蓝文广

蓝文广在采访之中具体分享了为什么超聚变可以进军安全与软件领域并发挥其价值。他表示:

首先,进军安全与软件要关注算力价值的释放。AI、数据要素等发展,都是促进算力价值发挥的关键。超聚变很早就开始思考如何释放算力,使能算力价值的释放。

其次,安全与软件业务没有脱离IT业务范畴,“我们进入新产业都会考虑我们有些什么,我们有哪些根技术,已经有什么样的平台,这些平台在进入新产业的时候能不能高度的复用和赋能。目前看到超聚变已经拥有的一些根技术,已有的一些创新平台、伙伴平台、销售平台、服务平台,再进入到安全软件业务里是可以复用的。 ” 蓝文广表示。

第三,进入一个新产业,要给产业注入活力。安全与软件产业,正面临着数据+AI+安全技术的变革。同时数字中国战略拉动整个国家政策和政府企业的刚性业务需求,无论是从刚性业务需求还是从技术变革的角度,都在推动产业的发展。超聚变进入这个产业,可以给这个产业注入新的活力,同时给伙伴带来价值。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4/18

16:1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