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袁树新:发挥ICT绿色杠杆作用,加快与中国电信联合创新

11月10日-13日,以“数字科技 焕新启航”为主题的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在广州举办。

11月10日-13日,以“数字科技 焕新启航”为主题的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在广州举办。联想集团中国区副总裁、运营商纵队总经理袁树新受邀参加大会,并在“中国电信绿色发展生态合作论坛”发表演讲,对外公布了联想在绿色发展方面的三大创新。

这三大创新分别是,绿色科技创新、绿色供应链创新和绿色解决方案创新。他介绍说,联想集团有着超过17年的绿色低碳发展经验,不仅是国内最早布局的企业,也是中国首家通过SBTi净零目标验证的高科技制造企业。近几年来,依托已经构建的包括AI内嵌的智能终端、AI导向的基础设施、AI原生的方案服务在内的全栈智能产品、方案和服务,联想在推动自身绿色发展的同时,也在通过输出绿色解决方案持续推动千行百业节能降碳。

联想袁树新:发挥ICT绿色杠杆作用,加快与中国电信联合创新

(联想集团中国区副总裁、运营商纵队总经理袁树新)

针对当前算力增长带来能耗增长、碳排放不断增加的局面,袁树新表示,在确保算力增长的情况下有效降低碳排放已经刻不容缓,联想集团将进一步发挥ICT产业特有的绿色杠杆作用,携手中国电信等生态合作伙伴,推进算力赋智、绿色赋能,持续夯实数字经济绿色底座。

 

以绿色ICT打造数字经济新底座,三大方面统筹降碳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下,AI等智能化技术与行业场景的结合越发紧密,以算力驱动的智能化转型越发重要。如果说AI的发展瓶颈是算力,那算力的主要制约便是能耗。

袁树新举例说,自从2018年开始,算力呈现每年百倍增长的发展态势,远超摩尔定律,但同时全国数据中心耗电量在2022年达到2700亿千瓦时,是三峡同期发电量的2.5倍左右。预计到2025年,这数字将上升到4000亿千瓦时。智能化与绿色低碳的“双轮驱动”,已经成为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的必然诉求。

袁树新表示,对于ICT产业来讲,需要充分发挥其绿色杠杆作用,助力千行百业降低碳排放,即企业因为使用ICT技术实现智能化而产生的减碳效应。

联想袁树新:发挥ICT绿色杠杆作用,加快与中国电信联合创新

为强化ICT绿色杠杆作用,联想集团在今年举办的中国算力大会上公布了AI算力战略,全面打造AI导向的基础设施。其中,绿色赋能作为AI算力战略的两大特征之一被重点提及。联想集团将全面布局和引领液冷技术,打造液冷集群方案灯塔,并面向未来持续研发和引领未来液冷技术,解决千瓦级芯片散热难题,探索能效极致。

袁树新进一步指出,有效降低碳排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从三个方面统筹考虑:企业生产过程直接排放、企业能源供应间接排放,以及企业供应链等上下游活动间接排放。作为国内最早投身低碳实践的高科技企业和“链主”企业,依托全栈智能产品、方案和服务,联想集团在自身减碳、供应链减碳等领域均取得了显著成绩。

2019年,联想集团获得了工信部ICT行业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的大满贯。今年,代表行业最高零碳智造水准的联想集团创新产业园(天津)于近日全面落成,在绿色能源、建筑设计、智能制造、园区管理、智能化协同等九大领域落地90项减碳举措“组合拳”,是联想30余年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的“集大成”呈现。

持续深化三大创新,携手中国电信加速绿色与智能共生

当前算力网络建设持续加快,中国电信云网融合已经步入3.0阶段,形成云网一体、智能敏捷、绿色低碳等鲜明特征,并以更加智能和绿色的数字底座,助力产业数字化,持续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袁树新在论坛上表示,联想集团将持续发挥在智能和低碳领域的综合优势,深化绿色科技、绿色供应链与绿色方案创新,与中国电信携手加速数实融合,推动千行百业智能化与绿色化协同发展。

第一是持续推动绿色科技创新。据他介绍,服务于联想生产制造的深冷制氮技术,每天最高节省用电量超1万度,实现耗电量降低50%以上。联想自主研发的温水水冷技术可将数据中心电源使用效率PUE值降到1.1以下,实现能源再利用效率超过80%,已广泛应用于国内外大学、科研机构、企业及政府部门。在绿色智造领域,联想打造的智能排产系统每年可为联宝科技节省2700兆瓦的电力,并可减少2000多吨碳排放。最后,联想在业内首创“零碳”服务,推动设备全生命周期碳中和,打造了真正意义上的“零碳”产品。

联想袁树新:发挥ICT绿色杠杆作用,加快与中国电信联合创新

(联想温水水冷技术可实现100%服务器部件用水冷却,热移除效率最高达98%)

第二是夯实绿色供应链创新。面向“链上”供应商管理,联想推出了“五维一平台”的管理框架,即绿色生产、供应商管理、绿色物流、绿色回收、绿色包装五个维度和一个全球供应链ESG管理平台,引导和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共同行动,合力减少碳足迹。目前,占联想采购额93%的供应商已经设定公开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未来,这一数字将进一步提升。

第三是加大绿色智能解决方案创新。联想集团已经打造了智慧园区、碳中和大楼、能源管理等绿色解决方案。他举例说,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联想助力北京市气象局打造的高性能计算集群实现了冷却水园区供暖,仅在机房侧就减少电费近200万度。在助力制造企业高效脱碳方面,以某大型钢铁行业企业为例,通过联想智能制造管理系统、能源管控平台等多项技术加持,可实现每年减少超过13万吨碳排放,直接经济效益约3000万元。

此外,联想还通过输出智能化节能减碳方法论、孵化双碳前沿科技和构建生态联盟等方式,推进全社会净零排放。如打造的智能化节能减碳九宫格方法论,可实现对能源管理的可视、可管、可控、可调,以最合理的资源消耗实现生产经营的动态优化。

袁树新最后表示,绿色发展是人类社会未来的主旋律,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联想将基于全栈智能布局与中国电信携手深化算力赋智、绿色赋能,加速智能化技术在各行各业落地,助力我国产业实现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1/11

16:1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