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八大挑战 施耐德电气助力电子信息制造业从容转型

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增长,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得益于消费需求扩大以及国家政策支持,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基础不断夯实、短板发力补齐、创新密集涌现、生产增速保持领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增长态势稳固。然而,在全球产业快速发展的推动下,电子厂房面临着多重挑战,这其中包括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降低能源成本、加强供应链管理、提高电力可靠性、提升运营效率、优化设备维护、加强网络安全、吸引/留住高素质人才等。电子信息制造业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加快转型发展方式,化挑战为机遇是提升行业竞争力的必要保证。

作为全球能源管理和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的专家,施耐德电气积极倡导制造业的高质量转型,通过创新的产品和技术,不断推动着安全绿色、透明高效的价值落地,为电子厂房的“永续经营”扎稳根基。近日,施耐德电气整合全球专家资源,结合重要的场景示例,重磅发布《化挑战为机遇 释放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潜力》白皮书,探讨电子信息产业转型的前瞻性分析和可行性应对策略。

直面八大挑战 施耐德电气助力电子信息制造业从容转型

转型提速,数字融合促成质效双收

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增长,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快速发展。然而,行业也面临着市场需求变化、技术快速迭代、全球贸易不确定性、碳排放监管要求提升等挑战。为了积极应对外部的挑战,提升自身的全球竞争力,企业需要更好地修炼内功。

伴随云计算、大数据、工业物联网等技术的飞速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内相关企业在关注资产安全性、可靠性以及可用性,实现24/7连续运行的同时,更期待借助先进的数字化技术,打造透明高效、绿色节能的现代化智慧厂房,实现绩效可视化,不断提升运营效率。

因此,在创新技术不断加速融合的背景下,电子信息制造企业纷纷投身数字化浪潮,以及时、灵活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更有效地帮助自身实现绿色制造,并提升竞争力。

直面挑战,厘清电子信息制造业转型升级八大难题

外部环境的变化,对电子信息制造行业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行业内企业的生产经营也面临诸多挑战。施耐德电气认为,当前行业面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降低能源成本、加强供应链管理、提高电力可靠性、提升运营效率、优化设备维护、加强网络安全、吸引/留住高素质人才等八大难题。

直面八大挑战 施耐德电气助力电子信息制造业从容转型

在能源管理方面,企业首先面临着可持续发展带来的转型压力。近年来激增的市场需求推动着电子信息制造行业快速发展,能源消耗随之迅猛增长,政府及相关监管机构的监管力度也不断加强。此外,电子信息制造行业属于能源密集型和水资源密集型行业,电子厂房对能源的依赖性会随行业发展不断攀升,这使得电子厂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难度加大。其次是能源成本难题。现阶段,电子信息制造行业在能源成本控制方面有产业链亟待升级、厂房能源管理粗放、厂房能源消耗大等矛盾点。

在配电系统建设方面,供应链相关问题长期存在。由于设备需求较大等原因,与配电元件相关的供应链问题凸显。而供应链问题与上市时间密切相关,关键电气设备一旦出现延迟交付,会对生产计划产生级联效应。为了避免此类问题出现,行之有效的方式是将电力系统或电气元件的最优设计或可参考架构进行标准化设计,并基于可持续性、运营效率、能效、可靠性/韧性(包括网络安全)、电能质量和可维护性进行优化设计。

在电力供应方面,由于电子厂房高度依赖当地电网的电力供应,这可能导致企业面临电力供应可靠性、电能质量和系统韧性的挑战。而此类问题的出现,可能会导致电子厂房运营效率和生产力降低、运维成本增加、设备损坏并导致成本高昂的意外停机。为降低电子厂房面临的风险,亟需减少其对当地配电网的依赖性。

在运维方面,运营效率低和设备维护成本大是突出矛盾点。供应链挑战、区域化、人才转型是国内电子厂房应对全新市场挑战、提升运营效率的三大核心因素。同时,目前电子厂房设备维护精细程度低且设备维护耗时较长,且维护方式被动,亟需通过升级运维方式,优化设备维护成本。

网络安全方面,随着电子行业数字化程度提升,大量的工业控制系统及设备被暴露在网络风险当中,一旦遭受攻击,OT系统需主动关闭并重启,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资源才能恢复正常运行,停机成本十分高,因此提升网络安全,正在成为保障电子厂房业务弹性的必要前提。

最后是人才竞争问题。电子信息制造行业属于人才密集型行业,但目前国内电子信息制造行业人才供给存在明显的结构性矛盾,如技能供求不匹配、区域内人才供求不平衡等,导致电子行业人才竞争激烈、人才流动性较大。因此,对于电子行业企业而言,吸引人才并留住人才具有挑战。

逐个击破,周全应对成就高质发展

针对以上难题,施耐德电气整合专家观点,提出具体应对建议,助力企业突破关键攻坚领域,加强自身竞争力,将行业挑战转化为商业机遇。

针对可持续发展下的能源管理:将脱碳及气候适应同时纳入发展战略——为实现脱碳目标,电子厂房需设立碳排放目标、制定脱碳路线图、构建脱碳计划和治理体系,并对外传达有关脱碳计划的承诺;利用数字化手段监测资源使用和排放情况,而后通过电气化运营、优化设施侧能源使用方案、替换能源等方式逐步实现脱碳。在气候适应方面,电子厂房需发现和识别因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并评估相关风险可能产生的潜在影响,寻求能够适应气候变化的新商业模式、流程,以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冲击。

针对配电系统建设:利用先进能源管理系统降本增效——为降低能源成本,电子厂房可通过能源管理系统开展能源使用量审计和分析,并将能源视为实时操作变量进行管理,追踪能源绩效,准确量化节能量,以便于通过最佳途径实现绿色转型。厂房设计标准化——利用数字工具更精确地设计新工厂的参考架构,可避免因过度设计导致前期成本增加。同时,通过标准化的厂房设计,可减少每个项目所需的工程量,从而缩短工程的前置时间,并为运营和维护活动提供更加集中和统一的技术支持。配电系统的数字孪生——数字孪生可解决电子厂房全生命周期内的电力供应可靠性、电能质量和系统韧性问题,并通过模拟和仿真,协助缓解企业在人员培训、故障溯源、建设/经营时间成本、故障预警等方面的业务挑战。

针对运维提效:减少对电网的依赖——为改善电力供应质量,电子厂房可利用适当的电力系统设计、电源调节设备、企业内部或第三方电源以及内部电源管理系统,确保即使在电网停止供电的情况下,也能维持电力供应。同时,电子厂房也可实时监控电能质量数据并开展电气资产生命周期管理,以更高效、低成本应对电力供应风险。为操作人员提供远程专家支持——远程专家支持有助于实时警报的管理。在电子厂房运行初期,由于运营团队才开始接触工厂运营,缺乏相应经验及专业知识,想要针对这些警报采取相应行动,并非易事。同时,由于施工过程中的作业变更,工厂运营团队处理实时警报的难度可能会增加。通过聘请远程专家,协助工厂运营团队,有助于提高工厂运行效率。利用数字化工具优化运维方式——利用电源管理软件、智能电气管理设备等能够实现主动视情维护、精准维护;检测潜在电气设备故障并进行预测性分析,从而妥善规划维护活动,降低设备运维成本。

针对网络安全:加强网络安全管理——为实现网络安全目标,电子厂房可采取以下措施:首先,在企业范围内组织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培训,培养网络安全文化;其次,建立一套可操作、稳健的网络风险识别和管理框架;最后,利用基于纵深防御的安全方法来保护关键基础设施,持续审查和更新网络安全保护系统。

针对人才竞争:以人为本——企业转型离不开人才建设,转型本身为制造业带来的是全新的运营和规划方式,更会吸引面向未来的人才。当智能传感、物联网、边缘计算、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技术走进电子厂房,势必需要也会吸引到具备数据解读和运维能力的新型产业人才。这样的良性循环,能够帮助电子信息制造行业内企业在人才竞争中避免处于被动。

电子信息制造业的绿色低碳转型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推进。施耐德电气已在这一领域深耕多年,基于深刻洞察和丰富的实践经历,通过白皮书的形式与行业共享破局思路,旨在帮助企业从容面对当前环境下的转型难题。不仅如此,施耐德电气持续为行业合作伙伴提供可持续发展咨询服务引领下的数字化平台和服务,并以全生命周期的配电解决方案和支持资源帮助企业高质量转型,优化厂房设计和建造水平,提高运维效率,全程护航电子信息制造业客户的可持续发展。相信随着技术的发展和行业整体成熟度的提高,将有更多企业找到适合自身特点的转型成功之匙,行业也必将迎来充满生机和绿色的美好未来。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0/23

11:2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