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陶比尔创新液冷连接技术,打造绿色数据中心安全脉络 原创

在活动期间连理军接受了至顶科技等媒体采访,分享了当下数据中心制冷发展趋势以及史陶比尔流体快速连接器如何助力绿色数据中心更稳定可靠。

近年来,数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底座,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随着ChatGPT为代表的AI大模型争相涌现,其模型训练对算力需求呈现了指数级增长。数据中心进入高速发展期,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指出,截至2022年底,我国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已超过650万标准机架,近5年年均增速超过30%,在用数据中心算力总规模超180EFLOPS,位居世界第二。

随着数据中心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在国家“双碳”目标的背景下,数据中心能耗总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推动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发展不仅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催生了包括液冷技术等助力数据中心节能减碳的关键技术的蓬勃发展。

在9月13日-14日,一年一度的数据中心产业盛会——2023开放数据中心大会(ODCC)上,史陶比尔作为ODCC技术专家组成员,在液冷连接领域拥有资深实力,再度亮相峰会带来满足服务器全场景需求的液冷连接解决方案,史陶比尔水冷行业中国区业务总监连理军在首日下午的主会场论坛上分享了《严控液冷连接技术门槛,部署数据中心安全脉络》的主题演讲,从清洁断开、在线热插拔、材质兼容、流量压降等角度解读史陶比尔基于多年经验的液冷安全连接技术。

史陶比尔创新液冷连接技术,打造绿色数据中心安全脉络

在活动期间连理军接受了至顶科技等媒体采访,分享了当下数据中心制冷发展趋势以及史陶比尔流体快速连接器如何助力绿色数据中心更稳定可靠。

液冷模式成为绿色数据中心未来趋势

伴随着算力芯片的迭代发展,其单卡功耗也在不断升高,要实现数据中心可靠运行,其运行的温度稳定性成为关键条件。传统数据中心散热以风冷为主,不仅散热损耗大,而且散热温度不稳定,因而面向智能数据中心,对其制冷系统提出新的需求。

史陶比尔认为,与为整个机房安装空调系统来降低电子元件的温度相比,采用液体冷却可以为数据中心带来更多的优势。

首先是稳定可靠。液冷系统由尽可能靠近电子元件的冷却液循环回路组成,液冷系统噪音比风冷降低20~30dB,实现了液冷系统更稳定,控稳更精准,对于服务器的工作更能保证它处在最佳的一个工作区间,保证芯片等电子元件的工作效率。

其次节能减排,连理军在采访中谈到,“液体导热能力是空气的25倍 ,同等散热水平时,液冷系统约比风冷系统节省电量30%,可以大幅降低数据中心PUE值。”

最后是成本优势,以中等规模数据中心为例,液冷相比传统风冷可节约电费约3000万元/年。同时它可以在更紧凑的机柜结构实现制冷,数据中心空间利用率更高。

虽然目前数据中心的制冷还是风冷为主,但是未来的趋势会从100% 风冷转变为液冷+风冷的混合模式或100%液冷模式。“我们预判到2030年,业界主流数据中心提供商,会把液冷的比例提升到50%以上。” 连理军分享到。

液冷系统不可或缺的组件——快速连接器

液冷系统运行,意味着液体靠近电子元件,因此在对其可靠性和绝对密封性是至关重要的。需要绝对可靠的高性能解决方案。液冷快速连接器作为连接服务器节点和Manifold之间的关键组件,可实现冷却回路的快速断开和连接并保证安全,在液冷系统便捷性和可靠性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早在2010年史陶比尔就进入数据中心液冷领域,作为液冷连接解决方案专家,先后在通用服务器、超算、 5G基站等领域批量应用。

连理军认为史陶比尔的快速连接器最显著、最突出的优点是安全可靠,“这是因为液体泄漏不仅仅威胁到服务器设备,给硬件带来损失,关键是数据价值无可估量。因此,快速连接器作为液冷系统内的热插拔组件,首先要保证液体不会泄漏。“连理军讲道。

“以平头设计为例,在同等的流量下,相对于竞品我们的压降会更小,在接口断开的时候,史陶比尔流体连接器接口的液体泄漏量和损失量显著小于竞品,都是十倍以上的体现和差距,我们接头技术上的优势体现在安全可靠、泄漏量还有流阻、压降等等这些方面。”连理军解释到。

可以看到,史陶比尔快速连接器具备平头、洁净断开、防污染等特性实现了完美密封,保证回路断开时无液体滴漏;同时在工艺过程中,通过ISO8 高洁净度车间进行装配和测试,批次号管理实现所有零部件全过程可追溯性,保证每个连接器的质量和可靠性。在通过结构紧凑的创新设计,即使在狭小空间中使用也很方便,满足当前高密度数据中心需求。

实施本土策略,积极参与标准建设

史陶比尔作为一家100多年的外资企业,面向蓬勃发展的中国数据中心市场,也在积极通过本土化策略以及积极参与绿色数据中心标准建设方面,来提升自身竞争力。

史陶比尔目前拥有欧洲、亚太、北美三大生产基地布局,保证全球供应链安全与稳定,其中服务亚太地区的杭州工厂,液冷接头已实现本地生产,大幅提高交付能力。“史陶比尔通过加快本土化进程,让我们的供应链,让我们售前、售中、售后的服务更接近本土。同时通过全球市场,把每个产品的体量做大,实现在成本和交付上的双重优势。”连理军分享到。

作为ODCC技术专家组成员,史陶比尔也在积极推动液冷快速连接器技术创新和标准建设。史陶比尔(杭州)快速接头产品技术负责人李鹏表示,“史陶比尔专注于液冷快速接头领域,在ODCC标准中涉及到液冷快速接头,史陶比尔会通过自身技术创新经验来助力行业的标准制定得更加安全和可靠。” 可以看到史陶比尔将始终围绕液冷连接安全可靠,积极推动液冷快速连接器技术创新和标准建立,为全球客户提供卓越的产品和及时高效的本地化服务,为绿色数据中心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9/18

20: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