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携手HPE助力高校高性能计算建设,推动AI发展 原创

由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支持的 HPC 以软硬件 AI 加速为基础,正在广泛赋能全球研究人员和数据科学家,助力他们加速获得大规模复杂数据集的分析结果,并从中获取洞察。

高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科技创新的重镇、文化传承的高地,始终站在推动科技进步的最前线。

如今世界各地的高校科研人员畅游在数据的海洋,希望利用AI(人工智能)从海量数据中发掘新的价值,助力化学、物理学、生物学和许多其他科学领域取得新的突破。超级计算机作为最复杂的高性能计算机(HPC),在从海量数据中产出可执行的洞察力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英特尔携手HPE助力高校高性能计算建设,推动AI发展

由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支持的 HPC 以软硬件 AI 加速为基础,正在广泛赋能全球研究人员和数据科学家,助力他们加速获得大规模复杂数据集的分析结果,并从中获取洞察。

高性能计算推动的鲁汶大学科研创新

鲁汶大学是比利时北部佛兰德地区的研究型大学,是欧洲科研型大学联盟(League of European Research Universities, 缩写LERU)的创始成员,不仅面向欧洲,而且面向世界。长期保持世界上最具创新力大学的前五名。

 “我们的核心追求是创新,鲁汶大学想要为用户提供一流的高性能计算系统,帮助他们发现新的洞察,获得领先于其它大学的竞争优势。我们认为AI是支持科研的一个有力手段,而高性能计算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一新系统毫无疑问能帮助我们的研究人员探索未知,发挥优势作用。” 鲁汶大学的Jan Ooghe讲到。

HPE与鲁汶大学合作,共同开发并部署一台专门运行AI工作负载的新型超级计算机——“Genius”(天才)。该系统是基于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打造的高性能计算,实现了为AI工作负载提供源源不断的计算力。该系统将为学术界和工业界搭建应用,推动佛兰德地区的科研突破、经济增长和持续创新。

 “Genius” 作为运行人工智能工作负载而构建的新型超级计算机。将成为佛兰德超级计算机中心(VSC)的一部分,为鲁汶大学和比利时哈塞尔特大学(Hasselt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以及佛兰德计超级算机中心服务。它将支持多样化的科研工作,包括分子模型、工程、物理、化学、气候研究、天文及天体物理或心理学。并允许科学家尝试新的方法,设计、构建和优化加速机器学习模型训练和推理的算法。如今该系统部署在鲁汶大学主校区内一个绿色环保的数据中心内。

英特尔助力HPE高性能计算加速AI应用

从天气预测、飞机设计、能源勘探再到基因绘制、生物工程,数据集、神经网络和人工智能工作量的规模和复杂性不断增加,加上对人工智能准确性的需求不断增加,导致训练系统需要大量的计算能力。基于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HPE能够将基于高性能计算 (HPC)打造的更具创新、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推向市场。

超级计算机“Genius”采用的HPE Apollo k6000集群解决方案,该集群部署了96台基于第三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HPE Gen10计算服务器和20台新兴的技术服务器HPE Apollo sx40,总共有4176个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 6140内核提供总计600万亿次理论计算能力和28TB内存,为深度学习和高性能计算工作负载提供强有力支撑。

英特尔软硬件创新使面向 AI 解决方案的HPC设计和构建变得更加容易,加速了关键的人工智能训练工作量,包括图像分类、对象检测、自然语言处理、文本到语音、情感分析、推荐系统等。通过能够简化主流端到端数据科学工具的英特尔优化方案,并在 oneAPI 开放标准支持下,英特尔® 至强® 可扩展处理器让数据从业者能够更加快速轻松地打造并广泛部署更智能的模型,更简单地从概念验证阶段 (PoC) 顺利过渡到生产阶段。

借助采用英特尔® 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解决方案,HPE Apollo k6000集群通过更少的IT开销来最大限度的加快人工智能部署、释放洞察。

英特尔® 至强® 可扩展处理器内置 AI 加速功能,可支持必要的高性能 AI。英特尔® 处理器特有的基于英特尔® AVX-512扩展的英特尔® DL Boost 矢量神经网络指令 (VNNI) ,可优化 AI 性能,助力在更短的时间内快速获取洞察。

英特尔® oneAPI AI 分析工具套件中的低精度优化库使 HPC 和 AI 平台的编码变得更加容易,同时也提高了性能并保持了准确度阈值。

面向机器学习的英特尔® FPGA 支持高度并行化,有助于加速从 HPC 和 AI 工作负载中获取结果和洞察。

面向 HPC 和 AI 融合集群,通过在融合 HPC 平台上部署 AI 工作负载的途径,HPC持续为科研院校的大规模 AI 模型训练和推理提供加速动力。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2/26

09:5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