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起点的超聚变,是如何直面算力三大挑战的? 原创

对于一家新公司,能够最快时间告诉合作伙伴,其供应链的稳固以及大家一起共赢市场,说明了这家公司对市场的信心和诚意满满。

2022年上旬,全球权威咨询机构IDC发布的《2022年Q1中国服务器市场追踪报告》中,超聚变X86服务器出货量市场份额蝉联中国前三,与第二名差距仅仅0.5%。

而去年这个时候,服务器市场上还没有超聚变这个名字,短短不到一年时间,这个取得了100亿以上订货,80亿以上的收入的算力公司,在2022年8月16日郑州举办了首届合作伙伴大会。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超过1000家合作伙伴齐聚“中原科技城”。围绕数智化时代,共同探讨算力行业趋势和热点话题。

对于一家新公司,能够最快时间告诉合作伙伴,其供应链的稳固以及大家一起共赢市场,说明了这家公司对市场的信心和诚意满满。

公司很新,但技术实力很厚重

超聚变,2021年9月13日注册成立,11月5日正式落地河南,12月18日,仅用时55天,郑州产线首台服务器正式下线,形成规模量产。截至2021年底,供应全面恢复,业务逐步恢复,市场份额重回全国前三。成为全球领先的算力基础设施与算力服务提供者。其提供的算力基础设施包括:FusionServer 通用服务器、FusionPoD 一体化整机柜服务器,以及相应的FusionDirector数据中心智能管理软件。

虽然公司正式成立不到一年,但是超聚变FusionServer系列服务器来源已久。从2001年开始进入X86服务器研发领域。从2004年推出第一代刀片式服务T8000,到2008年推出业界首款存储型机架服务器,从2010年新一代数据中心服务器发布,到2015年发布Kunlun服务器,奠定了高端服务器市场地位。2016年,四路服务器发货量达到全球第一。新一代高性能服务器FusionServer V5在2017年上市,并持续优化升级到全系列智能服务器V6,V7也即将上市…… 截至目前,FusionServer累计出货量超过500万台,服务全球超过10000家政企客户。

高起点的超聚变,是如何直面算力三大挑战的?

高起点布局,直面算力三大挑战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各个国家的核心发展引擎。同时算力作为数字经济的底座,也成为世界大国的战略资源。在变化多端的新形势下,算力发展面临安全可信、多样性算力以及绿色低碳等三大挑战。而作为成立不到一年的超聚变,也因为高起点可以直面这三大挑战。超聚变董事长兼CEO刘宏云在大会上分享到“超聚变基于双生态安全异构、算力网络和节能算网来应对算力三大挑战。”

业界首次提出双生态体系

融合东西方产业生态打造最佳整合

超聚变认为,双生态安全异构就是融合东西方产业生态,包括从芯片、关键硬件等到 OS、DB、 软件、SaaS、云等。

“在双生态供应链方面,超聚变一方面与全球领先的部件与原材料供应商持续合作,构建起完整的全球算力基础设施硬件供应链。另一方面通过持续创新,超聚变带动一批企业和伙伴,打造硬件供应产业链,重点解决关键部件的供应连续性。”刘宏云在媒体沟通会上分享到。

同时超聚变通过实现南北向软硬件协同自由组合来支撑双生态异构,即通过自有 OS、DB、虚拟化和多云管理平台实现南向硬件和北向软件的解耦。 同时,在操作系统、数据库、虚拟化等软件领域,公司也有深度能力布局,通过这些核心软件组件与东西方硬件产业链整合,进一步实现东西方硬件差异的屏蔽和南北向软硬件的最佳整合。

因此超聚变把自己定位为生态型的企业。把“合作共赢”,书写在超聚变的核心价值观里,凸显了生态的重要性。超聚变希望与各生态伙伴共同发展,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与服务。在产业生态方面,超聚变携手产业链上下游、产业联盟组织、政策法规组织、开源社区和标准组织等伙伴,积极融入产业生态发展。在商业生态方面,超聚变坚持“被集成”,与伙伴创价值、共成长、同信念,助力生态蓬勃发展。

研究中心方面,超聚变在全球投资设立11个研究中心(中国:深圳、郑州、北京、西安、杭州、成都;国外包括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全球设立了7个地区部、5大供应中心。当前,超聚变北龙湖研发及总部基地项目已开工,各个海外研究中心也正有序建设推进中。公司拥有专利/专利申请2000+件,其中发明专利1337件。

算力网络,做有边界的数字经济底座

高起点的超聚变,是如何直面算力三大挑战的?

刘宏云表示超聚变为无边界的算力提供有边界的底层支撑,那就是兼容生态,发展多算力,聚集在算力基础设施和算力服务两个维度。2022年,6月16日,超聚变推出 FusionOS 操作系统。FusionOS 产品,是一款针对企业级服务器打造的操作系统软件,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满足多样性算力需求。

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推出多样性算力解决方案,与中原银行、河南省农信社签订加快数字化转型战略合作协议。基于此,超聚变将向基础硬件和基础软件两大领域同时迈进,进一步发展算力,以期为数字经济贡献更多力量。

应对绿色低碳挑战,双优势打造节能算网

与“双碳”目标相匹配,是绿色数据中心创新发展的根本方向。包括“东数西算”工程等都对下一代数据中心集群提出新的要求。一方面要求新的架构来提升算力。另一方面还要实现节能减排。超聚变在架构创新和节能技术都具备核心优势。

一方面是基于硬件本身,超聚变打造超聚变X实验室包含器件模组&材料实验室、可靠性实验室、热&力实验室、智能验证实验室、液冷数据中心实验室等9大实验室已经启动。“在整个热基础领域研究里面我们是从材料,从散热的方式,包括风扇的转速方面做持续的投入,可以做到在同样的原材料同样的算法上面提升 15%—20%的营销优势。” 超聚变首席运营官张小华分享道。

另一方面,超聚变围绕着未来东数西算以及双碳要求,基于数据中心维度打造一个全方位的节能系统。超聚变会持续的围绕着整个数据中心系统层面的节能和散热做进一步的系统设计和关键技术的规划,包括单点液冷、板卡液冷和系统级液冷的能力,再加上热回收这样一个关键技术的突破,都是超聚变所具备的核心优势。如今超聚变构建的绿色数据中心的PUE 已达到 1.10 的国际领先水平。5月中旬,超聚变服务器获得DC-Tech(数据中心等级评估认证)服务器节能减碳等级评估AAAA证书,在x86架构服务器中测试结果排名第一。

可以看到,超聚变借助最强的生态、南北向算力和服务实现了对三大算力挑战的突破。首先双生态安全异构,实现了处理器边界的打破。超聚变可以实现从单一CPU,到提供CPU+GPU+鲲鹏+昇腾等多样性算力。其次通过多元算力又打破了服务器边界,整合了计算、存储和网络,发展操作系统和数据库软件,软硬协同提升数据中心资源利用率 。第三打破数据中心边界,实现了软件定义一切,端、边、云协同,让计算发生在更合适的地方,提升用户体验 。最后践行绿色低碳理念,通过综合技术、工程和商业模式创新,目前单柜PUE< 1.10,计划2023年 实现PUE<1.05。

在伙伴大会举办的同时,“超聚变地市百城行”系列活动也已携手众多合作伙伴陆续抵达南阳、铜陵、珠海、黄山、佛山、金华、赣州、宁波等39座城市。包括 Intel、微软、联强国际、神州数码、中建材、伟仕佳杰、金华威、长虹佳华等合作伙伴与超聚变一起深入地市,分享对算力产业趋势的洞见,传递合作伙伴政策,介绍交付与服务体系,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8/19

16:5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