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从制冷到“智冷”,华为践行“双碳”更进一步

毫无疑问,“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当今世界最为紧迫的使命,目前全球已有110多个国家相继承诺“碳中和”目标,改变能源结构,加速化石能源向绿色能源转型已是“刻不容缓”。

 

 

毫无疑问,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当今世界最为紧迫的使命,目前全球已有110多个国家相继承诺碳中和目标,改变能源结构,加速化石能源向绿色能源转型已是刻不容缓

同样,在 双碳战略的大环境下,节碳之旅也将不可逆转,而数据中心作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更是首当其冲。过去几年国内的数据中心建设规模和数量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这也意味着数据中心行业所面临的双碳任务更加艰巨与紧迫。

其中,数据中心能耗尤其是制冷系统能耗更是业界普遍关注的焦点。特别是数据中心传统冷冻水制冷系统一直以来存在功耗大、部署周期长、系统复杂以及运维费用高、耗水多等诸多挑战。因此,在风进水退的大趋势下,进一步提高制冷系统的能效,既能够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导向,同时也会是降低数据中心运营费用的重要手段。

在此背景下,作为数据中心行业的创新引领者,华为自2019年首次发布FusionCol间接蒸发冷却解决方案以来,就从未停下创新的脚步,通过核心器件的技术突破和系统架构的优化升级,华为在2020年创新发布了FusionCol间接蒸发冷却解决方案AHU 2.02021年又在此基础上推出了全新一代间接蒸发冷却解决方案EHU,不仅实现了环境一体化控制的跨代升级,更真正将数据中心制冷系统的创新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数据中心从制冷到“智冷”,华为践行“双碳”更进一步

客观地说,绿色节能、可持续发展已是数据中心行业未来发展的主旋律,而华为新一代间接蒸发冷却解决方案EHU应运而生,相信也会为更多的客户打造极简、绿色、智能、安全的数据中心贡献出更高的价值。

数据中心制冷系统三大挑战

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中国数据中心数量大约有7.4万个,约占全球数据中心总量的23%;而最新的统计也显示,2020年数据中心耗电量更是占到全社会用电量的2.7%。为此,去年,国家印发的《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中就明确指出:要加快绿色基础设施不断升级,做好大中型数据中心、网络机房绿色建设和改造,建立绿色运营维护体系。

与此同时,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核心城市过去几年也出台了数据中心的政策规定,对数据中心的PUE制定了更加详细的准入门槛和激励机制,这些新的变化都意味着无论是新建数据中心还是改建数据中心的要求会越来越严苛,走绿色数据中心创新之路将是未来的唯一选择。

数据中心从制冷到“智冷”,华为践行“双碳”更进一步

在此过程中,数据中心传统制冷系统长期存在的一系列的问题更是备受关注,具体体现在:

一是,运营成本高,难以满足日益提高的PUE要求。数据显示,目前数据中心10TCO中,60%用于电费支出,且在数据中心非IT设备的能耗占比中,更有超过52.6%是由制冷系统产生的,运营成本中电费长期占比高的关键原因,而能耗大更直接影响了数据中心降低PUE的要求。

二是,建设周期长,无法匹配业务快速上线的需要。在传统1500柜的数据中心建设周期中,传统制冷系统在此过程中建设周期最长,通常会在180天左右,占到了总建设周期的50%

三是,运维以人工为主,不能满足数据中心规模化增长的需求。传统制冷系统中主要依靠人工巡检,由于人工巡检的不确定性大以及运维专业人才经验差异大、要求高等多方面的限制,导致故障定位时间长,且耗时耗力。 

因此,间接蒸发冷却解决方案在过去几年在市场中迅速崛起,并成为很多大型数据中心建设项目中的首选。间接蒸发冷却解决方案具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在能耗方面,间接蒸发冷却方案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冷源,不仅能实现按需制冷,更能够满足能评指标;

在建设周期方面,间接蒸发冷却机组由工厂预集成,能够缩短50%的建设周期;

在运维上,间接蒸发冷却机组维护项目比传统冷冻水方案减少60%以上,可大幅节省运维时间。

从制冷到“智冷”跨代升级

间接蒸发冷却解决方案尽管已逐渐成为数据中心的主流解决方案,但当前也存在着一些新的挑战。

一方面,和冷冻水系统可通过蓄冷罐实现连续制冷不同,间接蒸发冷却解决方案由于需要在供电前端配置UPS实现连续制冷,这就大大提高了设备投资成本和增加占地空间;另一方面,间接蒸发冷却解决方案的极端气候条件下的峰值功率使数据中心难以取得更优的出电率。

此外,如何利用AI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节能和智能运维,也是间接蒸发冷却解决方案在应用中需要考量的问题。

基于以上挑战,华为在今年推出了新一代间接蒸发冷却解决方案EHU,在以下方面实现创新:

首先,针对连续制冷,进行冷电融合,通过融合UPS功能,极简供电链路设计,可帮助客户节省占地空间,节省CAPEX

其次,针对峰值功率,融合储能,降低极端天气下系统的峰值功率,能够提高数据中心出电率,可帮助客户增收。

最后,AI节能方面,系统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AI算法自调节,能够实现综合能效寻优,节能效果提升10%。在智能运维方面,通过图像/声音进行故障识别,系统故障自诊断,节省运维时间50%以上。

由此可见,针对目前数据中心间接蒸发冷却实现连续制冷成本高、出电率需进一步提升等痛点,华为新一代间接蒸发冷却解决方案EHU通过逐点突破,在架构深度融合、AI技术进行跨代升级的创新上,真正实现了数据中心制冷系统的极简、绿色、智能和安全

重构绿色数据中心从未止步

值得一提的是,在重构绿色数据中心这条道路上,华为的创新步伐从未止步。据了解,为了让华为新一代间接蒸发冷却解决方案EHU更好地满足数据中心用户的实际需求,华为还投资建设了间接蒸发冷却测试焓差实验室——华为西安研究所全场景400kW焓差室,用于测试产品性能指标,可让客户所见即所得。

总的来看,双碳战略将会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它意味着能源生产、能源消费的革命,也将是一次各行各业全面升级换代的全新机会,而数据中心产业无疑已经走到了创新与变革的最前沿。在此过程中,华为新一代间接蒸发冷却解决方案EHU通过持续的创新迭代,在帮助数据中心用户显著降低能耗和TCO成本的同时,也为实现数据中心绿色化发展夯实了更为关键的基础,其价值可谓:不止于现在,更关乎未来。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1/07

10:4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