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稳步推进节能减排 打造可持续发展“双键”布局

所谓“双键”,是借用电脑键盘的“回车键”和“跳格键”,来描绘英特尔在可持续发展上的战略布局和主动作为

今年8月,格陵兰岛峰顶海拔三千多米的峰顶站上出现了1950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首次降雨。格陵兰岛位于北美洲东北部,相当一部分区域位于北极圈以内,出现降雨非常罕见。

这场降雨再一次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拉入了人们的视野——如果不践行可持续发展,地球的环境改善将无从谈起,格陵兰岛的降雨也可能会从偶发变成日常。庆幸的是,从上世纪80年代可持续概念被提出以来,已成为很多领先企业努力践行的社会责任。作为全球科技领域的巨头之一,英特尔在可持续发展上“双键”布局,走出了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之路。

所谓“双键”,是借用电脑键盘的“回车键”和“跳格键”,来描绘英特尔在可持续发展上的战略布局和主动作为——“回车键”是指英特尔自身在可持续发展上具备强大的执行力,通过制定RISE战略并将可持续发展作为重要支点,英特尔犹如按下“回车键”,既获得了短期成效的回馈,也为长期可持续发展布下棋局。所谓“跳格键”,是指英特尔还主动跳出企业“围墙”,与生态合作伙伴一起打造节能减排解决方案和产品,提供科技动能,激发可持续发展的“连锁反应”。

扩大技术“手印”,英特尔为减排按下“回车键”

长期以来,英特尔一方面不断降低自身的碳足迹,另一方面希望显著扩大技术“手印”,用最先进、最创新的技术帮助相关方来降低碳足迹。所谓技术“手印”,意指在整个经济体中利用科技降低气候影响的实践。

英特尔企业服务部全球公共事务及可持续发展总监Todd表示,2000年英特尔就主动在半导体行业进行节能减排。与20多年前相比,如今英特尔每生产一颗芯片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已经降低了80%,并且英特尔仍在继续推进减排——2020年,英特尔公布了2030年RISE战略及目标,这份战略以长远的眼光,聚焦于英特尔自身及其合作伙伴在履责(Responsible),包容(Inclusive),可持续(Sustainable),赋能(Enabling)等方面所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及战略目标。RISE战略将可持续发展列为重要的支柱之一,足可见英特尔扩大技术“手印”战略的重要性。

为此,英特尔按下“回车键”,针对2020-2030年生产运营过程的节水、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使用及废弃物处理环节制定了明确的减排执行目标,包括通过节约600亿加仑的水资源及资助外部水资源修复项目,实现水资源的全部有效利用;累计节约40亿千瓦时能源,将直接排放和间接排放的绝对碳排放量减少10%,在全球制造运营中实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等等。

Todd强调,对节能减排的投入并不能单纯的将其视为成本,而应当将其作为有明确收益的投资行为。他援引欧洲研究组织GeSI科研工作者得出的“1:10”结论来说明投资IT技术对减排的乘数效应。这一结论表明,在整个ICT产业,为生产最先进产品排放的每1吨二氧化碳,都可以带来10吨碳排放的减少。这种乘数效应已经在英特尔身上得到了验证,“我们现在一年可以节省数亿计美元的运营开支,就是因为我们在前期大量投入提高能效,因此降低碳排放对我们而言是机遇”Todd表示。他进一步指出,到2030年,英特尔的碳排放大概会降低1/3,但这期间英特尔的制造能力将上升3倍。

硬软结合,英特尔减排按下“跳格键”

在自身按下“回车键”努力减排的同时,英特尔也早早就意识到,减排不是一家企业就能扛起的责任,而是必须汇聚产业链各环节才能“聚沙成塔”。因此,英特尔从自身产业链出发,协同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减排。以数据中心为例,工信部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数据中心年耗电量约为2,045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7%,至2025年这一占比将上升到4.1%。显然,作为耗电量“大户”,数据中心亟待推进节能减排的解决方案,为此,英特尔和服务器厂商包括宁畅、浪潮、新华三等深度合作,以降低数据中心的能耗。

宁畅是国内一家新兴的服务器厂商,其搭载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R620 G40服务器在今年打破SPEC Power世界纪录(由 SPEC发布的一种性能功耗比基准测试,用于评估运行基于JAVA程序的服务器节能性),这意味着在相同配置下完成等量的计算任务,宁畅这款服务器一年可节省约150度电量。一个拥有3000个标准机柜的中型数据中心一年就可因此节约50万度电能,这些电能让大约41666辆电动汽车累计跑出416万余公里的里程。

为了进一步减排挖潜,宁畅不仅自身在液冷等技术上狠下功夫,也与英特尔合作共同降低功耗,而这对英特尔来说,相当于按下了“跳格键”,即不仅关注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也会与合作伙伴共同降低产品的功耗。“英特尔为宁畅提供了风冷和液冷技术支持,甚至还为宁畅的客户提供风冷、液冷,以及电源转换效率、主板的低损耗设计等等技术支持,扩展了数据中心节能减排的思路和场景”,宁畅首席技术官赵雷表示。

英特尔技术专家指出,英特尔和宁畅这样的服务器OEM厂商保持着长期和深度的合作,从早期的设计到最后的解决方案落地,英特尔会和宁畅等众多重要的合作伙伴沟通,对新兴的AI工作负载,互联网加密工作负载等需要做到更好的性能功耗比做通盘考虑和设计。英特尔还会投入大量资源进行优化设计,包括优化性能、优化功耗、优化散热等等,并且在设计过程中,针对不同类型和应用场景的产品持续迭代优化,以提升性能功耗比。

在宁畅身上上演的故事,同样也发生在国产服务器龙头厂商浪潮身上。在谈到英特尔如何与浪潮合作降低数据中心功耗时,浪潮AI & HPC产品部副总经理赵帅深有感触。他指出,服务器CPU性能要发挥好,除了其性能之外,主板供电的稳定性、主板的电源芯片、节热芯片以及相应散热的处理和设计、风道设计都要达到很高的匹配度才行。“英特尔会给我们提前开放微代码等信息,这样我们在主板设计、研发上就能够达到更高的匹配度,能够在更低功耗的情况下把性能发挥得更极致”。

除了硬件之外,英特尔也和浪潮在软件方面有深入合作。例如,双方探讨和制定整机柜的管理软件,在不需要大量计算时让处理器休眠或者关闭,也收到了良好的减排效果。

可以说,通过按下“跳格键”,英特尔不仅重视减少自身的碳足迹,也在与合作伙伴共同聚焦节能减排,撬动产业链,形成减排的“连锁反应”。同时,英特尔也早早按下了减排的“回车键”,设定跨越度长达10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并稳步推进。英特尔在可持续发展上的“双键战略”,不仅让英特尔“创造改变世界的科技,造福地球上每一个人”的宏旨落地有声,也让英特尔的生态圈更有凝聚力和号召力。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9/02

17:3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