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内变革升级、对外扩大蛋糕,联想企业业务集团全新亮相 原创

联想企业业务集团焕新亮相,展现了积极布局数据智能时代为广大行业和企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的新组织。

企业越大,转型越困难。在联想举办的第五届联想科技大会(Tech World 2019)行业智能日上,令笔者印象深刻的是联想展示了对内变革升级和对外扩大蛋糕的勇气和决心。特别是联想企业业务集团焕新亮相,展现了积极布局数据智能时代为广大行业和企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的新组织。

承接集团“3S战略”,联想企业业务集团焕新亮相

在第五届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基于数据智能驱动商业变革三大要素数据、计算力和算法提出3S战略——智能物联网设备(Smart IOT)、智能基础架构(Smart Infrastructure)以及行业智能(Smart Vertical)三大战略,以及支撑该战略的“端-边-云-网-智”架构体系。

对内变革升级、对外扩大蛋糕,联想企业业务集团全新亮相

而为了企业智能化转型,联想认为需要让企业计算力升级为智能计算力,因此提出了端-边-云-网智能计算架构,为企业智能化转型和算力升级提供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支持。

随之现有的数据中心业务集团的愿景和组织架构以及市场布局也需要针对“3S战略”进行升级。

基于此,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升级为联想企业业务集团。童夫尧担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企业业务集团总裁,旗下包括联想集团副总裁、企业业务集团销售总经理李国庆、联想集团高级总监、企业业务集团China BU及战略运营总经理吴彬、联想集团高级总监、企业业务集团方案中心总经理、首席架构师毕巍和联想集团高级总监、企业业务智能云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刘淼。这四位大将负责包括销售、战略运营、方案中心解决方案和专业服务等四个核心业务。

对内变革,以客户为中心的战略转型

联想企业业务集团提出新的愿景就是将致力于成为中国最顶尖的算力提供商,以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全面助力中国客户智能化转型。

在能力方面,紧握拳头产品,为企业提供智能计算力

童夫尧谈到,在近期发布的中国HPC TOP100的榜单中,联想第5次荣登榜首,而且在前100套当中联想提供39套,大家知道除了排名第1的“神威 太湖之光” 和排名第2的“天河二号” 这两个国家队之外,排名第3到第8名的超算全部由联想来研制部署,充分体现了联想在超算领域全球领先的地位。在笔者看来,超算作为算力的核心代表,也是联想作为智能基础设施的拳头产品,这个产品不能动摇。

对内变革升级、对外扩大蛋糕,联想企业业务集团全新亮相

在服务器领域,联想深耕27载,有着强大的研发经验和丰富的实践积累。在今年的服务器性能基准测试统计中,联想服务器获得139项世界记录,涉及数据库、虚拟化、大数据、高性能计算等主流的业务应用领域,并且联想也成为创造服务器世界记录数量最多的IT厂商。IDC发布了2019财年第二季度报告,报告显示,联想塔式服务器出货量市场占有率为41%,以绝对优势位居中国区第一。

联想和Netapp合作而成立的联想凌拓,弥补的是联想的存储板块。在Smart Infrastructure领域,存储产品组合由过去够覆盖市场的15%,到现在可以覆盖95%,外部存储排名跃升第四位。

在手段方面,联想提出端到端的智能计算架构

童夫尧谈到联想提出端-边-云-网智能计算架构,从“前端计算、后端计算、智能互联”出发,同智能计算变化一一对应。

在前端计算,针对不同厂商、不同规格、不同协议的智能设备,联想企业业务集团通过端边协同,部署硬件+软件的完整解决方案,实现就近统一管理,还通过预制或云端推送的AI推理算法赋能设备实现设备智能化,提高端设备对环境反应的及时性,降低延迟。

对内变革升级、对外扩大蛋糕,联想企业业务集团全新亮相

同时,针对边缘设备计算力有限,无法满足海量数据处理,及时响应场景需求变化,联想企业业务集团通过边云协同,在云端部署模块化机房,在边缘端搭建靠近业务场景的数据中心,可轻松处理海量数据,并运用AI算法进一步提升边缘端的智能化水平。

考虑到不同类型数据接入预处理和兼顾端设备操作控制,联想企业业务集团在边网协同上,构建的边缘端MEC平台,支持逻辑网络分离、物理网络灵活规划的方式,内部可根据流量类型及用途分为用户网络、管理网络、存储网络以及同步网络等网络类型,满足了企业不同业务场景下对网络带宽、性能、延迟性等不同需求。

在后端计算,从私有云到公有云,再过渡到多云环境,是目前企业云战略的普遍选择。为此,联想企业业务集团联合Intel、微软、SAP、红帽等不同类型厂商,成立了“多云管理联盟”,重点打造了从咨询、平台建设、应用上云、到多云运维的端到端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构建跨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计算的统一云计算平台,有效分担不同应用负载,并实现与边缘端的有效协同。

在定位方面,全面助力中国客户智能化转型

联想企业业务集团将通过强化组织架构、人员结构来强化生态合作。联想企业业务集团将基于中国市场的需求,持续完成端到端组织的组建与壮大,构建多元化的人员结构,吸引业界优秀人才踊跃加盟,上半财年引入300余位专业人才,快速形成专业、协同、创新、高效的团队文化。

在采访中,负责联想企业业务集团方案中心的毕巍和智能云服务事业部的刘淼都表示,过去一年彼此的团队增加了300%以上,大大增强了整个行业提供智能服务的能力。

方案中心将提供包括项目规划与管理在内的覆盖企业全价值链的转型咨询服务。为企业客户打造个性化的技术和产品,量身定制转型方案。以及先进的数据智能平台产品,对企业的决策方式、业务流程进行深度学习,辅助智能决策。

联想企业业务集团云服务事业部门通过短短一年时间的快速内外部资源整合,带领服务与云业务板块快速转型,全力打造联想“新一代的超级整合服务商”,为支持和推动联想企业企业集团转型打下基础。基于多业务线齐发力,助力联想企业业务集团Q2业绩逆势上扬。联想的云和服务业务同比增长96%,环比增长56%。解决方案业务同比增长 33%,大数据方案营收1H 同比增长218%,模块化数据中心(MDC)方案营收同比增长187%。

对外扩大蛋糕,联想积极推动智能解决方案落地

如果说转型是企业的内因,那么把市场蛋糕做大,则是企业发展的外因。基于新的业务场景催生新的市场需求,联想企业业务集团将通过自身丰富的智能硬件产品组合、合作伙伴赋能和以客户为中心的战略转型,来覆盖和赢得更多的客户。

基于5G新业务打造市场新需求

在解决方案方面,围绕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零售、智慧教育等场景,开发新型智能物联网终端以及基于行业场景的一站式物联网解决方案。打造定制化产品服务和包括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软件定义数据中心、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等一系列端到端解决方案。包括积极拓展包括5G等新的业务驱动。

对内变革升级、对外扩大蛋糕,联想企业业务集团全新亮相

童夫尧举了个例子,联想打造的智能路灯,它内置环境监测、5G基站、安防摄像头、显示屏,他让路灯具备了环境数据感知能力、交互能力。同时,结合路口的内置MEC边缘云平台和联想的边缘服务器边缘计算站,实现对于违法停车的监控、对人流的监测等一系列全新的场景。

新的需求催生新的产品。联想推出面向工业级的ThinkSystem SE350边缘服务器,适用于对于边缘算力较高的场景,“该产品配置单路的CPU、内存可达到256G,同时本地存储可达到TB级,非常重要的是,我们还能外接GPU显卡。面向数据采集和格式转换的智能边缘计算网关Leez。”童夫尧介绍到。该产品基于ARM架构,其主要作为工厂产线收集、零售店采集、交通信号机等场景的数据采集。

同时在超融合、HPC、分布式存储、模块化数据中心的基础架构方案、行业场景化解决方案等都会催生出新的市场需求。

基于客户为中心战略赢得更多客户

为了覆盖和赢得更多的客户,联想企业业务集团实施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战略转型,包含:以客户为中心的覆盖模式、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组合、以客户为中心的解决方案、以客户为中心的专业服务、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拓新,加快五大布局:包括覆盖和赢得更多的客户。包括扎根中国,利用全球的技术,结合中国客户特色,为国内的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包括将聚焦解决方案的销售以及聚焦自身专业服务团队能力的建设,把更多更好的服务推荐给客户,积极寻找新的市场机会。

吴彬谈到,联想企业业务集团同样制定了“扎根中国 服务中国”的目标战略,充分协同本地以及全球资源,目前已经交付近30款服务中国的本地化产品,将此类产品在企业级业务集团的营收占比提升了3倍以上。

基于合作伙伴,拓展更宽广的业务

在生态合作方面,通过协同创新、开放合作来扩大整个市场蛋糕。在大会当天联想主动开放生态系统,吸引主流软件厂商合作。与合作伙伴在AI人工智能、智能数据中心服务业务、创新技术、企业级云服务业务、ThinkCloud业务等领域展开了深度合作。

对内变革升级、对外扩大蛋糕,联想企业业务集团全新亮相

包括加深与Intel、微软、VMware合作,在硬件设计和系统应用层面协同创新,开发最适合中国客户的解决方案。

与英特尔联手在5G、边缘计算、人工智能、互联网、运营商等领域展开合作,深耕软件定义、客户定制化、系统集成、联合解决方案等层面的协作。

与微软联手在边缘云、IoT、智慧医疗云服务等解决方案方面进行生态体系建设,共同推进双方在中国云聚合商(Solution Aggregator)及AI 商学院等企业级云服务业务的战略合作。

与Vmware在ThinkCloud业务领域开展战略合作,主要涉及超融合、虚拟化及混合云。

与苏州相城区政府打造联想(苏州)未来科技数字中心,将自主研发、联盟、引进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技术创新,建立大规模运营中心与创新、培训、研发基地,并与杭州云之鼎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在智能数据中心服务领域展开合作。

与第四范式、寒武纪、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共建人工智能实验室,开发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行业前沿应用。

写在最后,作为一个观察者,看到一个全球500强企业这么积极的通过对内和对外进行转型升级,内心还是很震撼的。当然战略转型只是第一步,如何积极推动这些战略措施落地才是关键,我们也看到通过过去一年的积极转型和行业深耕,目前联想已经为包括气象、能源、制造、科研、金融、政府等行业客户,赋能了其全方位的智能化方案。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11/15

16:1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