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刘少伟:边缘计算进入2.0时代

“边缘计算进入2.0时代,边云协同和边缘智能是核心能力”,在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dge Computing Consortium,简称ECC)副理事长刘少伟看来

“边缘计算进入2.0时代,边云协同和边缘智能是核心能力”,在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dge Computing Consortium,简称ECC)副理事长刘少伟看来,边缘计算产业联盟的目标就是打造边缘计算产业大船,推动边缘计算在运营商、工业互联网、企业IOT三大价值领域的持续创新和规模应用。

2019年6月28日,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刘少伟在上海2019 MWC 边缘计算峰会上发表了《中国边缘计算产业发展及生态构建》的主题演讲。刘少伟表示经过产业界近3年的联合推动,边缘计算已经从1.0进入2.0,从产业共识走向了产业实践。边缘计算已经在电力、交通、制造、智慧城市等多个价值行业有了规模应用。产业界在实践中逐步认识到边缘计算的本质与核心能力。边缘计算是云计算在数据中心之外汇聚节点的延伸和演进,主要有边缘云和云化网关两种形态。边缘计算的软件平台是云原生的,导入云理念、云架构和云技术。边缘计算是海量数据的第一入口,数据的高并发和多样性决定了硬件平台是异构计算平台(ARM+X86+FPGA+GPU……)。边云协同和边缘智能是边缘计算的核心能力。

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刘少伟:边缘计算进入2.0时代

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刘少伟

在过去的3年里,边缘计算产业联盟为了快速有效地推动边缘计算的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了5类参与方(政、产、学、研、用)的独特价值,通过需求场景挖掘、参考架构设计、测试床和示范项目打造、优秀案例产业营销、价值行业协会规模推广的联盟业务主流程推动边缘计算进入电力、交通、制造、智慧城市等价值行业,支撑行业数字化转型。

边缘计算产业联盟与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Alliance of Industrial Internet,简称AII)战略合作,双方联合成立了AII边缘计算特设组,通过参考架构、技术标准、测试床、产业营销等多种手段协同,快速地把边缘计算产品与解决方案导入到工业互联网领域。

异构计算是边缘计算的主要计算形式。ARM计算架构在多核高并发、低功耗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是异构计算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了打造边缘计算ARM生态,边缘计算产业联盟与绿色计算产业联盟(Green Computing Consortium,简称GCC)联合成立ECII(Edge Computing IT Infrastructure)工作组联合推进异构计算在边缘计算领域的规范制定、测试验证和落地推广,促进边缘计算产业健康与可持续发展。2019年ECII工作组将发布边缘数据中心绿色计算服务器技术规范,建立ECII验证实验室以及打造边缘数据中心示范点。

关于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

边缘计算产业联盟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dge Computing Consortium,ECC)是一个由国内外边缘计算产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自愿结成的跨行业、开放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旨在汇聚产业界力量,促进相关主体之间的交流和深度合作,促进供需对接和知识共享,共建边缘计算产业生态,面向商业成功,有效推进边缘计算产业发展;目前会员数量230家,是全球最大的边缘计算领域产业组织,累计发起30个测试床,推动边缘计算在电力、交通、制造、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创新和落地;与全球15个以上的边缘计算领域标准组织、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达成战略合作,从而助力边缘计算端到端产业协同运作。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www.ecconsortium.net。

来源:会议资讯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7/02

11:5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