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陈洲:构建自主可控的数据中心能力底座,支持5G业务持续发展

在MWC19 上海,华为运营商云与数据中心MKT与解决方案销售部总裁陈洲详细阐述了如何构筑数据中心能力底座,支撑5G业务持续稳定发展。

5G的飞速发展开启了万物互联时代,其“超高带宽”、“超低时延”、“全连接覆盖”的网络能力,促使电信网络业务的不断丰富,由满足人的基本连接需求加速向垂直行业扩展。同时,伴随着企业自身数字化转型与运营商全面云化进程的推进,大数据的兴起,以及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数据中心的重要性不断提升。5G时代的云数据中心,不仅是承载运营商基础网络及业务系统全面云化的“底座”,更是其布局智能化与数字化产业,抓住5G万物互联市场机遇的“核心抓手”。

在MWC19 上海,华为运营商云与数据中心MKT与解决方案销售部总裁陈洲详细阐述了如何构筑数据中心能力底座,支撑5G业务持续稳定发展。

5G时代数据中心:智能化,分布式架构,算力/AI下移

陈洲表示,5G时代数据中心会有三个大的变化,包括全智能化、分布式架构化及边缘计算的能力。5G的场景,更多的机会是在大带宽、低时延、大连接等2B场景,这样的场景需要算力、计算、存储、AI下移,从而延伸出边缘DC,也就是我们说的边缘数据中心。

首先,从数据中心的演进来看,伴随着云计算的发展构筑起了全云化的数据中心,IT资源池化共享与动态分配调度都极大地提升了数据中心的资源利用率和管理维护效率。伴随5G及AI技术的发展,也必将构筑起全智能的数据中心,一方面实现数据中心的全系统智能运维和管理,另一方面依托数据湖和AI智能分析能力,构筑面向5G新业务的“智能数据与业务平台。

其次,5G时代的数据中心会从原来的“云+端”架构向“云+边+端”演变。“边缘”的增强主要解决三类问题:1)边缘DC(Data Center)更接近接入网,下沉位置更深,时延进一步降低;2)更容易开放API及本地计算能力,从而实现智能调配计算能力。如:大量的内容及视频流量从核心走向小区,需要大量的CDN/边缘计算能力;3)物联网与5G智能化场景如车联网、无人工厂等诉求需要边缘DC作为“支点”更好的实现广覆盖。换句话说,5G时代数据中心从原来的集中式架构逐步转变为分布式数据中心架构,根本上源于对5G低时延,超带宽,以及成本等因素的考虑,同时也有对隐私安全的考虑。

最后,算力和AI能力是需要逐步下移的。配合5G数据中心的全智能化和分布式架构,从最终效率来看,匹配5G业务需更多的边缘计算和智能分析处理,算力和AI的下移就成为最优的选择。

智简5G边缘云解决方案将成为运营商抢点布局的关键

陈洲表示,企业园区是5G时代智能社会的重要载体和入口,也是运营商面向5G商业场景抢点布局的关键。企业园区需要低时延/大带宽/隐私/本地交互能力,具体包含三类业务:视频监控类,边缘计算类,工业互联网类。华为提供智简5G边缘云解决方案,通过云边/云网/全栈协同,帮助运营商打造全场景一站式5G边缘云。

在云边协同中,边缘云与中心云能力长短互补,实现数据、应用、AI算法、管理的协同;在云网协同中,实现边缘云敏捷快速接入中心云。在入云专线/多云互联场景,可以实现一键式订购、编排、运维,实现业务开通周期从月级到天级;全栈协同则能够构建轻量灵活、针对不同场景的边缘云系统。除了上述三大协同能力,华为智简5G边缘云还可以确保本地数据不出园区,多维度保障业务数据安全;同时做到集中化运维与本地自治相结合,破解海量边缘云运维难题。

超融合边缘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能够支持5G业务快速上线

5G边缘云的部署实现需要依托于边缘数据中心,而边缘数据中心海量的需求,需要运营商重资产投入全面兴建大量机房。最大化的利旧现有CO机房是运营商最经济、并快速上线边缘数据中心、支撑5G业务上线的方式。

然而CO机房改造存在着根据业务时延需求规划难、批量复制难、方案无法适配多种设备和5G业务弹性上线需求等挑战。华为基于FusionModule模块化5G边缘DC,作为全球首个智能开放的融合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高度融合基础设施和业务:一柜融合UPS、交流配电、-48V直流配电以及温控系统;一模块融合部署接入、传输、网络、算力设备;一模块融合不同柜型;帮助运营商实现机房空间节省30%+, TTM节省50%+,多DC集中智能管理提升管理效率80%以上。

华为构建自主可控的数据中心能力底座,支持5G业务可持续发展

华为致力于运营商数字化转型中IT基础设施的研发与创新,其中华为自研的“计算,传输,存储,管理,AI”五大类芯片,提供面向云、边、端全场景下的算力,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华为全栈全场景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智能计算的基础。除了在芯片领域的自研创新,华为在操作系统和数据库领域也持续构筑自主能力:华为基于CentOS开源技术的EularOS为云时代IT业务打造一个高可靠、高保障、高安全的操作系统平台。已经发布的高斯数据库GaussDB是业界首个AI-Native数据库,将AI融入数据库内核,让数据库更智能;GaussDB同时是业界首个支持ARM的企业级数据库,释放多样性的算力,让数据库更高效。

华为通过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全系列自研核心部件,研构建自主多元的方案生态,打造安全稳固的云数据中心基座,确保客户业务连续性。

小结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技术的飞速发展促进了云计算,AI,大数据,IoT的技术融合,同时带来了新的市场和行业机遇。华为打造自主可控的5G数据中心能力底座,支持5G业务持续稳定发展,帮助企业和运营商抓住5G万物互联市场机遇,共同走进智能数字时代。

来源:会议资讯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6/28

15:4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