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层多样化趋势已现,异构存储势在必行 原创

随着NAND和3D XPoint技术不断成熟,企业在常规内存、硬盘和磁带库之外可以选择SSD和傲腾等新存储介质,这也使得前些年提出的数据分层存储在今天有了更为现实的意义。

数据量的爆炸性增长带来了旺盛的存储需求。根据有关机构的研究数据,2018年新增数据量为7.6ZB,年增幅为30%。海量的数据需要更多的存储空间,使得存储成为很多企业IT运维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刚性支出。如何在满足业务需求的同时降低存储支出,也成为很多企业IT部门的一个重要课题。

好在存储技术的不断进步为这个问题的解决或者至少是部分解决提供了可能,数据的分层存储就是解决方案之一。近几年,NAND和3D XPoint技术不断成熟,企业在常规内存、硬盘和磁带库之外可以选择SSD和傲腾等新存储介质,这也使得前些年提出的数据分层存储在今天有了更为现实的意义。

新技术支持下的数据分层存储

企业IT系统需要处理的数据很多,但并不是所有数据都是一样重要。比如,并不是所有的数据都需要实时处理,或者是持续需要实时处理。根据数据处理的频度和重要程度,数据被分成三种:有些数据需要频繁读取,这就是热数据;很多数据只是记录下来很长一段时间才可能再去看,这叫冷数据,介于两者之间是温数据。不同应用场景里的数据有不同特征,我们不能用一种技术满足这些数据的存储需求。分层存储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提出的。

分层存储也称为层级存储管理(Hierarchical Storage Management),就是将数据存储在不同层级的介质中,并在不同的介质之间进行自动或者手动的数据迁移、复制等操作。在SSD、 SCM(Storage Class Memory)出现之前,可选择的存储介质不多,主要是DRAM、磁盘和磁带库,而随着SSD、SCM的出现,特别是傲腾的出现,存储介质的选择趋于多样化,也就让分层存储变得复杂起来,不同的选择可能导致结果非常不同。

“数据分层就需要异构存储,也就是说对于不同数据层,存储方式和存储介质也会不同,这部分现在有很多创新。”英特尔公司中国区非易失性存储事业部总经理刘钢表示。

英特尔就是存储技术创新的主要推动者,近年来有两项令人瞩目的技术创新:一个是针对大容量的温数据,有最新的64层QLC 3D NAND存储,主要特点是低成本、高密度。另一个针对热数据,有傲腾系列产品,主要特点是低延迟、高性能、高耐用性和高服务质量。

其中,傲腾是英特尔给存储行业带来的一大创新。与传统NAND SSD相比,傲腾是一种全新的存储技术。傲腾采用与NAND完全不同的存储介质,傲腾的读写和插入方面跟NAND也完全不同。比如,NAND是按照页读写块,进行垃圾回收和数据迁移,傲腾读写方式是按字节来的。

刘钢介绍说,傲腾的新存储介质和新的读写方式给用户带来四大好处,即高耐用性、低延迟、可预测的快速服务以及突破性的性能。尤其是低延迟更是傲腾的一大特性,使得傲腾成为内存的补充,也让SCM变得真正落地。

据介绍,企业可以有几种使用傲腾的方式:第一种称为傲腾数据中心级持久内存,采用与常规内存一样的DIMM接口,与传统DRAM一起作为内存用;另一种称为傲腾数据中心级固态盘,既可以利用其高性能来作为内存和普通SSD之间的缓存,也可以通过搭配Intel Memory Drive Technology(英特尔内存驱动技术)作为DRAM的扩展内存来使用。

 

与傲腾主要面向热数据不同,3D QLC非常适合存储温数据。QLC固态盘密度远超硬盘,一个2.5寸的盘就能存储8TB甚至16/32TB,从而在1U的服务器里实现1PB的存储容量。刘钢介绍,对QLC的期望是它能够在温数据层代替硬盘。

 

 更低成本更好性能

英特尔的64层QLC SSD与傲腾的组合实现的分层存储可以为企业解决存储问题带来很高的性价比。它不仅提高了性能,而且还降低了成本,甚至提高了总的容量。“因为我们采用了异构存储,让傲腾发挥它低延迟、高性能的优势,让QLC发挥它的低成本和高密度的优势,所以这个组合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刘钢说。

来自各方面的数据也显示了这种组合的优势。浪潮曾对傲腾+QLC SSD的组合与TLC SSD做过对比测试。据浪潮存储产品线总经理李辉介绍,在同样采购成本的前提下,傲腾+QLC组合容量能提升2.9倍,时延能降低52%,IOPS能提升3%。如果从同样性能的角度来看,傲腾+QLC同样胜出。傲腾+QLC组合容量能提高2.9倍,延迟降低52%,成本降低9.1%。

同样,VMWare提供的测试数据也表明,用傲腾作为VSAN的存储,可以大幅度提高性能,让成本不增反降。

实际上,市场已经给出了积极响应。傲腾已经在很多企业落户,一些云服务商也采用傲腾来提升性能、改善客户体验。比如,阿里云就在其POLARDB上采用了傲腾作为缓存来提升数据库的访问数据,将性能提升了3.8倍,青云也在用傲腾来加速硬盘存储。

值得一提的是,不止是存储介质的创新,英特尔还与合作伙伴一起在推动存储技术的创新,比如软件定义存储。

刘钢说,英特尔是软件定义存储的大力倡导者。软件定义存储最重要的两个优势是开放性和创新性。开放性让我们可以不必依靠传统昂贵的技术,不必依靠单一厂商供应,一个标准的硬件就可以让你实现软件定义存储的基本硬件架构;创新性就是它能最快集成和拥抱最新的技术发展,无论是处理器技术还是存储技术。

“数据存储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都相对滞后于计算,表现在存储有相当多的瓶颈,所以我们需要从软件和硬件的角度进行推动,提供创新性的技术和方法,英特尔作为一家偏向硬件的公司,也在同时推动。”刘钢表示。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6/03

14:3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