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数字化转型创新 海航科技谢耘获誉“中国数据大工匠”

8月2-3日,“2018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大会”在京举办,海航科技(600751.SH)首席科学家谢耘博士凭借其在大数据行业应用及创新方面的突出贡献,荣获“2018中国数据大工匠”。谢耘博士出席活动并就《智能化大数据时代的系统级创新》做了主题演讲。

8月2-3日,“2018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大会”在京举办,海航科技(600751.SH)首席科学家谢耘博士凭借其在大数据行业应用及创新方面的突出贡献,荣获“2018中国数据大工匠”。谢耘博士出席活动并就《智能化大数据时代的系统级创新》做了主题演讲。

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大会已举办三届,本届以“深挖数据智能 助推数字经济”为主题,聚焦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政务大数据等核心热点,分享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创新实践的最前沿应用,逾3000名政府领导、行业专家、企业领袖参会。

传承大数据“工匠精神” 中国创新影响世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并指出“工匠”须具备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方面不断突破自我的优良品质。李克强总理也曾批示,大数据新业态的创新理念要和传统行业长期孕育的工匠精神相结合,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促进新动能蓬勃发展、传统动能焕发生机。

作为IT行业的“老兵”,谢耘早年便主持或参与了军用雷达、国内第一套电视数字加解扰系统、国内第一台基于Windows Mobile的掌上电脑、国内第一个市民融合服务平台等产品的开发。谢耘也因此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信息协会授予的“中国信息化十大推动人物”等荣誉,并成为国家科技部专家库的专家。

在炙手可热的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领域,谢耘是少有的始终站在行业前沿的观察者和学者。任职于神州数码时,谢耘率先提出使用当时还是前沿技术的Java来研发新产品,之后又以系统性思维引领了公司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这些思路当时都承担了很大的风险并不被人所理解,但项目最后的成功印证了谢耘的创新判断。

“想要着成为领军企业的信念,不但要从技术和市场两方面去系统地思考问题的本质,而且还要勇于承担风险”,谢耘说。

今年2月,在历任联想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院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神州数码副总裁等职务之后,谢耘作为首席科学家正式加入了海航科技,同海航集团一起为推动行业升级转型和创新发展贡献更多智力财富。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加入海航科技的原因时,谢耘说“我的兴趣是打破框架想问题,敢做别人觉得干不成的有挑战的事情。海航科技有抱负,有条件,我愿意加入海航科技,和大家共同发现问题,探索未来的研发方向。只跟热点会把前途毁掉,但也并不是要求所有中国企业都来做原始创新的工作,而是需要形成社会舆论支持的环境,以及和更多有抱负的中国企业在一起,不断打破框架,共同为中国信息产业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由“点”到“面” 海航科技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海航集团数字化转型的排头兵,海航科技背靠海航集团25年积累的产业大数据,用AI、云计算不断挖掘和开拓数据价值,再回哺产业。与BAT专注的领域不同,海航科技瞄准海航实体产业积累的数据资源回哺产业,大力发展与之相关的技术应用,以独有的方式丰富中国大数据产业格局。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本质上是解决具体应用的技术。大数据对于信息产业而言相当于原材料,只有实现了系统级创新,才能让原材料发挥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峰会上,谢耘以海航科技深耕的航空旅游产业,做了案例分享。在他看来,传统的OTA已经无法快速、准确、全面地了解当今用户的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只有将资源连接整合,才能真正实现航空旅游生态的创新升级。

2017年底,海航集团正式推出的数字化转型重量级产品、B端与C端共享的融合服务载体和平台——HiApp,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挖掘海航年均4亿旅客的海量大数据,来精准匹配客户的需求,来实现MTS(MobileTravelServices)——人的移动场景旅行服务新模式。

目前,HiApp已顺利接入海南航空、首都航空、天津航空等11家航司和外部航空资源,并通过连接德比、Expedia等外部酒店资源,提供了覆盖行前、行中、行后的完整航旅链条的数字化升级服务。

海航集团和Hiapp转型的幕后功臣,正是谢耘任职的海航科技。对于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谢耘主张看清本质和产业整体的发展方向,由“点”向“面”融合创新。

据了解,除Hiapp外,海航科技旗下的海航云还在不断开拓产业数据的源头,于今年5月推出了商业AI系统。与此同时,以航旅为样板,海航云还面向多个协同行业迭代推出上线了海航金融云、海航风控云等产品,借此深度融入全球各产业价值链重构与场景创新的过程中。

不仅如此,海航科技于2017年11月推出了海航云集市,目前已汇聚了包括微软、阿里、金山等29家主流云厂商的超过近70款云服务产品,实现大数据强强联合、互相印证。

海航科技在大数据相关领域的发展,也得到了权威机构的认可。从2017年底,海航科技先后荣膺工信部“航旅大数据行业领军企业奖“、“2018年中国最佳云生态商业模式奖”,并跻身VAR500(中国方案商500强)榜。

海航科技分别在上证B股(证券代码900938)和A股(证券代码600751)上市,营业收入位列中国财富500强第21位。2016年12月收购全球IT分销商英迈国际(Ingram Micro Inc.)100%股权后正式转型进军科技领域,致力于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构建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生态;利用英迈协同效应,推动航空、旅游和物流等海航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8/03

17: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