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面向未来的智慧电厂全光园区

新ICT技术是智慧电厂建设的核心推动力,电厂原有ICT基础设施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首先大量的网络机房导致日常维护工作量很大,配套的供电、冷却设备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江苏省为全国用电大省,江苏省用电负荷也领跑全国,宿迁电厂是苏北地区重要的电力供应节点。在稳定和高效运行的基础上建设一个智慧的电厂园区,是“中国制造2025”框架下“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对宿迁电厂提出的新挑战和新机遇。

新ICT技术是智慧电厂建设的核心推动力,电厂原有ICT基础设施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首先大量的网络机房导致日常维护工作量很大,配套的供电、冷却设备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其次电厂视频监控点位密集,业务种类繁多,各种线缆堆积缠绕在一起,施工、维护都很困难;再次,随着电厂规模扩充,后期的扩容和升级改造也十分麻烦,几乎等同于网络推倒重建,存在不小的重复投资。运用当前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等新ICT技术将推动发电企业全面智慧化转型。

在智慧园区领域,华为提供的基于PON网络的POL全光电厂园区方案同时也作为ICT基础设施为智慧电厂保驾护航。Agile POL全光电厂园区解决方案,通过一套光纤系统将园区一期的运营商代建网络和二期的生产园区智能网络进行融合,为职工宿舍、园区安防、智慧办公、园区管理、生产管理等业务提供基础网络保障。

业务融合

整个电厂园区网络分两期建设,第一期分职工宿舍网络以委托运营商代建的方式进行部署,同样是使用基于PON技术的光纤到户模式,最大程度的满足厂区员工的日常生活需要,丰富员工的生活,为智慧电厂园区打造一个和谐自然的人文环境。第二期主要是园区的智慧管理、智慧生产、办公系统以及园区安防业务,如果按照传统网络结构,需要各自部署一套单独的网络结构,并且这些网络结构之间是孤立的,同时也存在多套管理系统,带来巨大的维护成本和运维人员压力。全光电厂网络可以把一期网络和二期网络进行整合,通过逻辑隔离实现物理网络的统一,各个业务系统的管理统一放在数据中心。通过业务融合可以统一物联网平台,全方位采集和感知,打破业务“烟囱”建立电厂数据共享平台,实现智能联动等新业务。

高可靠

光纤不受电磁干扰的影响,在电厂园区中能够很好地屏蔽高压电网的影响,为生产网络提供安全和稳定的支撑。另外,光纤网络中间段完全是无源网络,在电厂的广阔区域里面,减少了中间段的供电和配套环节,不存在风险故障节点,可以节省电厂有限的运维人力,减少日常运营的开支。此外,POL方案还预留了链路异地容灾保护技术--Type B双归属,把主干光纤链路通往两个不同的OLT设备,当电厂园区遭遇施工挖断、人为破坏时,内网业务能够切换到备用链路,尽最大的可能性保障重要业务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面向未来,平滑演进

POL网络是一套面向未来的网络,具体表现为几个方面,第一是后期的扩容,只需要简单增加末端设备即可完成,并且满足设备即插即用,这样就可以很方便的扩充网络节点。第二是光纤网络的物理容量接近无限。伴随着网络技术发展和业务诉求提升,未来只需要升级网络设备就可以完成整个网络的升级改造,大大降低投资成本。第三是PON技术有着明确的演进路标,随着网络云化趋势和带宽能力升级,POL有潜力完成电厂智慧网络基础的构建。

华为公司携手宿迁电厂一起,构建一个智慧的电厂园区,实现电厂园区网络的极简、智能和高可靠。发电企业不断加强以生产和管理为核心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优化生产流程、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成为业务增收和管理创新的引擎,早日实现电厂的“智慧能源”愿景。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6/07

17:4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