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大咖说 | 华云数据:云上地铁助力轨道交通智慧升级 原创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迎来黄金发展期。2017年国务院在《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部分地区和领域率先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迎来黄金发展期。2017年国务院在《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部分地区和领域率先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

RT FORUM2018 智慧轨道交通大会|春季论坛于2018年4月14-15日在北京九华山庄举行。会议聚焦城市轨道交通“信息通信”、“在线监测”、“全自动运行”三大领域,结合国内外智慧轨道交通现状和发展趋势组织深度交流及专题讨论。

恰逢RT FORUM2018智慧轨道交通大会之际,为助力地铁行业安全、高效、敏捷的发展,快速提升智慧城市建设水平,特举办 “云上地铁助力轨道交通智慧升级高峰论坛”,围绕“云计算”、 “大数据”、“互联网+”等热点进行轨道交通行业探讨和展望,共同推进轨道交通行业智能化、数字化发展进程。

4月16日, RT轨道交通杂志总编张晓薇、华云数据集团解决方案总监吴迦德、华云数据集团轨道交通行业专家葛松在IT大咖说与观众共话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探讨云计算如何助力行业企业创造价值,通过私有云业务如何有效提升资源使用率与业务转型,并分享了轨交上云的真实案例故事。

互联网+趋势下轨交建设的发展趋势

在“智慧城市”、“互联网+”、“2025智能制造”等国家战略的指引下,建设“智慧地铁”已成为轨道交通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互联网+”在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运营管理、设备维护、乘客服务等环节的不断融合,将大量涌现自动化智能化技术。

华云数据集团轨道交通行业专家葛松表示,中国轨道交通行业发展迅猛,轨交运营公司在经历从传统的单线路运营到多线路同时运营的过程中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这就对轨交运营公司在体系建设、IT系统对业务系统的支撑能力,以及新业务迅速上线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地铁公司作为服务于公众的民生企业而言,积极响应互联网+行业是大势所趋。华云数据在过去两年间也与多家地铁公司做过一些成功的探索和尝试,目前在无锡和长沙成功落地。

轨交行业作为城市的生命线,民众每天可以感受到地铁带来的便利,但在面临着巨大的营运压力和客流压力时,轨交行业也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地铁运力、安全性、运维系统的稳定性、故障发生率等。华云数据作为国内知名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希望通过云和大数据等先进的技术来帮助轨交行业更好地优化。

在谈到云和大数据为轨交行业带来的优化时,华云数据集团解决方案总监吴迦德提到主要有四方面,其一就是对生产环境的优化,传统的地铁行业下的应用系统存在单点故障的可能,但通过云计算,可以通过云计算热迁移,弹性,分布式的能力将系统发生故障的风险点降到最低。比如应用系统承载于某个云资源节点,该节点发生故障后,我们可以快速将业务迁移自动化到平台健康运行的节点上,轨交私有云优化了整个地铁生产环境的安全性。

其二是对成本的保护,将分散的IT资源集中化。吴迦德举了地铁系统中存在的清分系统和AFC系统为例,这些系统在每一个站点都有独立的核算中心,但通过云化,就可以将分散在各个站点的零散的独立系统集中在一个云环境进行整合,进行统一的维护管理,降低资源的闲置率。在云化过程中,依靠虚拟化、可视化、自动化运维能力,可大幅节约运营成本。

其三是提升服务创新能力。云平台可以快速地通过编排或几个选择交付IT资源,无锡地铁早已实现乘客通过二维码扫描进站的服务。同时,乘客更可通过手机终端在地铁里享受各种便民服务,如租借雨伞,查询站点自行车存量,使用共享单车等。华云数据还可以通过手机终端来预测站点和线路的拥挤程度,为乘客换乘和出行提供建议。

其四是提升运维能力,通过统一的管理门户实现异构虚拟化技术,不同品牌硬件设备管理,同时配合平台大数据能力,还可以进行安全预警,实现主动型维护。以统一化的视野,通过自动化的方式,实现高效运维,主动型运维。 

云计算提升乘客出行体验

地铁内部运营管理上云是必然趋势,但在提升客户体验方面,云计算又有什么重要作用呢?华云数据集团轨道交通行业专家葛松表示,在初期的地铁建设中,更多关注的是运维效率的提升,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地铁行业也在迅猛发展,提升客户体验也越发重要。对于公众而言,出行不再是简单的安全,而是需要更高层次的服务体验。

华云数据正是基于这个出发点,通过三朵云的平台架构,将轨交云分为生产环境云、内部运营云和服务创新云三部分,三朵云网络物理隔离,数据安全可靠,生产云承载AFC,PIS,ACC,TCC类的应用系统,内部运营云承载内部办公,OA,考勤类的系统,而服务创新云可以通过网闸获取到生产环境的和数据,构建创新的服务应用。整体上不仅可以保障乘客安全乘坐轨交出行,更可以让乘客体会到更多创新,贴心的服务。

葛松介绍到,现代人生活和工作十分忙碌,目前无锡地铁已经实现通过手机终端来预约便民服务,但华云数据也在进行一些创新实践,如地铁+物流的全新概念,通过地铁的服务,帮助客户存取快递,提供更多便利服务。同时,基于大数据服务,地铁公司也可以将运营数据与商业数据相结合,打造出可以提升公众出行体验的更多创新性服务。

<扫描二维码观看现场视频,了解更多内容>

IT大咖说 | 华云数据:云上地铁助力轨道交通智慧升级

来源:华云数据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4/24

16:2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