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数字化之风,双流机场云上起航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民航“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推动机场安全防范、生产运行、旅客服务和商业运营等业务环节的创新,实现机场管理的精细化,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培育新供给,创造新需求”的要求。

坐落于熊猫故乡的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双流机场”)是中国大陆第四大航空枢纽,同时也是中国西部地区联通世界的窗口之一。在2017年,机场累计旅客吞吐量达到4980万人次。截至今年1月,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总计通航航线累计达317条,其中国内193条,经停国内转国际18条,国际地区106条,通达全球五大洲。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民航“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推动机场安全防范、生产运行、旅客服务和商业运营等业务环节的创新,实现机场管理的精细化,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培育新供给,创造新需求”的要求。

因此,负责双流机场管理与运营的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选择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新华三,作为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坚实伙伴,通过新华三云计算与大数据平台一体化解决方案,提升服务器资源利用率,简化系统管理和运维,为机场提供高效、稳定、便捷的IT资源平台,提升和优化旅客出行体验。

从电报时代到信息时代的跨越

科技创新和社会发展在为双流机场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让双流机场面临更激烈的竞争环境和更紧迫的数字化转型需求。随着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成都至西安、昆明、贵阳等城市的陆上交通更加便捷,与此同时,周边机场也在快速拓展航线;而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也使得旅客希望获得智能、便捷、舒适、安全的出行体验。因此,双流机场迫切需要通过数字化转型优化运营管理,促进生产效率的提升和增长方式的创新。

立足智慧云中心建设,双流机场需要克服一系列技术挑战:其核心系统依据以电报为主要信息获取手段、以航班计划为核心信息资源的传统运行模式进行建设,其物理服务器难以满足业务需求;割裂的业务系统主机需求采购大量双机软件;业务系统及开发测试环境上线时间长;缺少统一的管理监控平台,无法实时获取硬件资源使用情况,造成管理和运维效率低。

针对以上问题,新华三采用了一系列创新的技术解决方案。通过计算虚拟化软件提升服务器资源利用率,在有限机房空间及服务器上运行近10倍的业务虚机;借助虚拟化平台的高可用性保证业务可靠性;同时通过云管理平台实现对资源的统一监管,简化运维工作;通过大数据平台提供专用的工具简化数据的处理工作。

技术的创新带来了更加高效、稳定和便捷的IT资源交付:虚拟化提升了服务器资源利用率;通过虚拟化软件平台的高可用性保障系统高可靠性,同时节省软件的采购及管理;简化业务主机的申请,缩短集团业务上线时间;通过云管理平台实现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的统一纳管及故障信息定位,简化运维管理工作;通过大数据一体机实现数据存储,提升数据处理效率。

技术创新提升业务价值

智慧云中心建设是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向服务化、智能化、自适应、随需调整的技术潮流方向转变的最佳选择。而双流机场协同决策管理系统的成功建成投用,证明了新技术完全能满足机场生产高稳定、高可靠的要求,同时证明了数字化新技术对企业运营改善、成本节省、效率提升等方面的显著作用。

通过智慧云中心的建设,机场集团极大地降低了硬件设备配置费用。机场集团的原有信息化业务系统主要采用的是分散式独立建设模式。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A-CDM(Airport-CollaborativeDecision-Making)系统为例,按照传统模式需要购置上百台双路物理服务器,而采用云计算模式将硬件设备采购降低10倍以上,大大降低了IT系统设备成本。

此外,智慧云中心降低了供电费用。采用虚拟化、云计算技术可以最大化的节约能源消耗,通过降低物理服务器数量,将年耗电量从42万度降为4.7万度,实现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重收益。

而新华三在管控平台方面的技术实力也帮助机场集团降低了系统维护成本。根据机场集团的信息系统建设规划,2018年预计需要400多台虚拟服务器以满足业务扩展需求,采用物理机方式部署,将让现有的13名维护人员数目增加至少4倍,而且系统也将继续存在高风险运行的状况。而采用虚拟化、云计算方式部署,只需采购47台物理机,并且云管理平台软件可实现对所有物理机、存储、网络、应用系统的实时监控、提前预警、预防性维护及故障快速恢复等功能,在降低系统故障风险的前提下,维护人员只需要再增加6人,系统维护成本也将大幅降低。

借助新华三提供的云计算和大数据一体化解决方案,在有效提升机场集团成本效益的同时,赋予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更高效便捷的业务创新基础,加速服务交付速度,让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借助数字化转型的机遇,打造未来中国领先、高效、安全的航空枢纽。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3/27

11:2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