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数据价值,华为FusionInsight助力重庆银行金融业务转型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互联网金融快速占领新兴金融市场,并对传统银行主营业务进行全面渗透。

重庆银行成立于1996年,是西部和长江上游地区成立最早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按照重庆市政府制定的"龙虾三吃"发展战略,2013年11月6日在港交所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全国146家城商行中首家在港交所主板成功上市的内地城商行。近年来,重庆银行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逐渐发展成为一个业务结构优、资产质量好、盈利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小而优"的商业银行。

截至2016年12月31日,重庆银行资产总额3731.03亿元。在英国《银行家》对全球千家银行2015年度排名中,重庆银行列290位,步入全球银行前300强。在中国《银行家》对资产规模2000亿元以上城商行的年度综合排名中,也进入全国城商行前三甲。同时重庆银行H股还入选摩根士丹利全球小型股指数(MSCI)和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HSSUSB),成为大陆首家也是迄今唯一一家被纳入该指数的城市商业银行。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互联网金融快速占领新兴金融市场,并对传统银行主营业务进行全面渗透。重庆银行面对互联网金融竞争,急需重构以金融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的决策和服务体系,以提升自身竞争力和客户满意度,应对互联网金融灵活、快速、精准的竞争。

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化技术,互联网金融服务提供更加创新的业务、更好的用户体验,对商业银行的传统金融服务模式提出了变革需求。尤其对于中等规模的城市商业银行,在人员配置、业务创新能力相对弱势的情况下,如何利用技术创新,以应对互联网金融服务带来的挑战,是每个城市商业银行所面临的重要课题。

当前,重庆银行金融业务模式是先设计出金融产品,再由客户来购买,缺乏互联网金融基于已有金融数据的回馈和创新机制,导致产品创新不足。因此急需构建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的决策和服务体系,加速产品创新,实现预测和风险控制,进而提升自身竞争力和客户满意度。

另外,在长期的经营过程中,重庆银行生产、经营、客户资源管理、网银等系统积累了很多的结构化、半/非结构化的数据(如订单、合同、日志等)。但这些数据以往主要用于经营支撑,缺失利用现有数据,进行数据挖掘,实现以数据经营指导业务创新的能力。

面临大数据时代的挑战,急需构建全行大数据平台,建设第二数据平面,支撑金融业务大数据创新。同时,要求大数据平台满足重庆银行生产系统的规范,兼顾可靠性、安全性、易用性。

华为FusionInsight大数据平台很好的满足了重庆银行对于大数据平台技术要求,其通过分布式处理的框架,以高可靠、高效率、可伸缩的方式处理海量数据。并通过平台多租户能力,统一构建大数据平台,以支持不同部门对于业务创新的要求。同时基于大数据平台构建实时查询、风险控制、实时征信、实时事件营销,以及针对准确客户群的精准营销等业务。

该平台兼容SQL92、SQL99、SQL2003的核心集,完全兼容TPC-DS全部的99个SQL用例;同时,为了增加大数据平台的易用性和复杂查询能力,其创新的设计了表聚簇和多级索引方案,可实现重庆银行现有数据库、数据仓库的无缝对接。

同时,华为FusionInsight围绕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洞察和服务的全生命周期,为金融大数据典型的:历史交易明细查询、实时征信、实时事件营销、客户行为分析等应用场景提供配套解决方案。其中,大数据洞察平台FusionInsight Miner提供百万维大数据特征提取、管理、建模的能力,帮助客户直接实现小微贷获客预测、或有金融资产预测等业务;大数据服务平台FusionInsight Farmer可以作为历史交易明细查询平台、实时征信平台、实时事件营销平台,让客户更专注大数据业务开发本身,更方便的使用大数据平台。

基于华为Fusininsight大数据平台,构建了重庆银行全行大数据基础架构,实现了全行结构化、半结构化和海量非结构化数据的统一存储与整合。同时为多业务部门提供大数据服务,构建实时查询、风险控制、实时征信、实时事件营销等创新业务系统;并以数据挖掘与应用,指导金融业务创新的探索,初见成效。

重庆银行的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通过华为Fusioninsight大数据平台,构建我行大数据基础平台,其高性能、高安全、多租户等企业级特点,有利于后续规划的多种应用的部署。同时平台对SQL支持良好,适于我行业务人员熟悉SQL的特点。"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2/05

17:4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