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浩:计算机天才用AI拯救人类,机器人看病不再遥远

过去20年,我们经历了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大潮;而今,“智能互联网”已经呼啸而来。“IOT+边缘计算+云+大数据+人工智能”整个链条相互作用、共同发力,让智能互联网释放了无穷能量,

过去20年,我们经历了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大潮;而今,“智能互联网”已经呼啸而来。“IOT+边缘计算+云+大数据+人工智能”整个链条相互作用、共同发力,让智能互联网释放了无穷能量,为传统行业赋予了无限生机。契合新时代需求,联想近期发起了“全国高校AI精英挑战赛”,专门拨出1亿元基金,深挖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的创新技术及应用,旨在改变人类生活方式、推进行业发展和社会生产。与此同时,我们也筛选出联想创投成员企业中AI领域的佼佼者,深度挖掘这些优秀企业的经验和企业家精神特质,激励AI创业者栉风沐雨,一路前行。

不远的未来,病人进入医院,可以通过机器人咨询和挂号;医生在问诊过程中,系统可以自动将问诊语音转化为文字,并通过自然语言理解技术转化为结构化的电子病历;同时,人工智能系统将给出医生诊断和治疗的建议;病人去做影像检查,人工智能系统会辅助医生阅片……固有印象里复杂繁琐的就医环节,将被人工智能所重塑。

AI+医疗影像需求巨大,计算机天才成为AI之星

陈浩,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博士、首席科学家的计算机天才,随着其创办的视见医疗逐渐被业界和资本高度关注,陈浩,也成为AI之星。

在所有智慧医疗的实现环节中,医疗影像因为大量的影像数据读取、客观要求更为高效、准确的技术手段,从而被认为是 AI与医疗的融合中,最有可能率先实现商业化的领域。而在人工智能和图像识别研究领域,陈浩的母校——香港中文大学在国内处于绝对领先地位。由陈浩所创建的视见医疗科技,正是由香港中文大学医学影像计算分析实验室于2017年初孵化,创建仅4个月时,便获得了由联想创投领投的近2000万元人民币首轮融资。

计算机天才怀揣AI之梦,让机器人看病不再遥远

少年时被斯皮尔伯格的一部《人工智能》震撼的孩子不在少数,但最终把其作为人生志向的却寥寥无几,陈浩,却恰恰是其中之一。他讶异于计算机能为人类带来的巨大改变,并为其深深震慑,将一个远大的梦想深藏于心中。随着年龄的增长,陈浩从单纯的仰慕人工智能的力量,到立志于投身智慧医疗领域。梦想渐渐具化的这段时间,也恰恰是陈浩从少年到青年的成长历程。

从少年到博士,陈浩“骨灰级”学霸人设一直屹立不倒。联想创投在陈浩就读博士期间就开始开始关注他。读博期间,陈浩在CVPR, MICCAI, AAAI, MIA,IEEE-TMI, NeuroImage 等会议和期刊发表了数十篇论文,其中三维全卷积神经网络相关论文获得2016 MIAR 最佳论文奖。同时,他还担任了NIPS,MICCAI,IEEE-TMI,NeuroImage等国际会议和期刊审稿人,并获得香港政府博士奖学金,曾在荷兰UMC和西门子美国研发中心访问和实习,研究方向包括医学影像计算、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等。2014年以来,陈浩带领团队在数十项国际性医学影像分析和识别挑战赛中,战胜来自顶尖企业和医学影像研究机构的强劲对手,获得全球冠军。他在挑战梦想的过程中,脚踏实地地构建出了自己的智慧医疗帝国,让AI拯救人类、机器人看病的理想时代不再遥远。在博士毕业前夕,本来也有无数offer的陈浩,最终还是决定走上了创业道路。

“目前AI+医疗真正落实到商业化或者精细化,还需要1到2年的时间。”陈浩表示,“人工智慧医疗的社会价值要远远大于它的商业价值。一旦社会价值产生了,它的商业价值的落地就会自然而然地产生了。”陈浩对于视见医疗团队的构建与未来商业价值的落地,早就有了成熟的思索与判断。

视见医疗:人工智能辅助医疗领域的职业选手

虽然和国内同一领域的公司相比,视见医疗的入场时间不算早,但是依托香港中文大学医学影像计算分析实验室,公司在计算机医学影像分析和人工智能上已经有了十多年的技术积累。近四年来,视见医疗团队已经在病理、放射、内窥镜等领域的数十项国际医学影像识别挑战赛中获得冠军。去年,联想创投加速器就对团队进行了投资,当时团队成员都在学校读书,作为战略投资方,联想创投从战略、市场、团队、产品化四个方面为团队进行了1V1加速辅导。今年7月,联想创投领投的近2000万元人民币首轮融资,又为视见团队铺设了更加畅通的发展之路。

陈浩透露,首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核心团队的组建、技术和产品的研发与完善等。据悉,成立至今短短8个月的时间里,视见医疗就和中国市场上多个顶尖的PACS厂商、医疗器械厂商、第三方影像中心、在线远程医疗平台等建立了在市场、研发上的合作关系,视见医疗科技已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广州中山大学肿瘤医院、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等十余家一流三甲医院达成战略合作。同时,也是创业黑马&黑智评选的《2017年度最具商业价值人工智能公司TOP50》榜单入选公司。

有了这样强大的团队作为后盾支持,陈浩梦想的“智慧医疗”时代到来指日可待。他对此充满希望,却又时刻不失冷静的头脑。“Amara法则说,我们常常高估科技的短期影响力,而又低估其长期影响力。”陈浩说,“人工智能不是取代医生,而是一个有效的辅助手段。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落地,也许是个长期的过程,但是,技术去改变医疗诊断效率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联想高校AI精英挑战赛:寻找下一个AI之星

联想创投作为联想集团的全球科技产业基金,志在投出IT产业未来。在人工智能领域,已投资提供世界一流的人脸检测、分析、识别技术的旷视科技(Face++),提供高性能的智能电动汽车与极致用户体验的蔚来汽车,首个AI芯片独角兽企业寒武纪、全球步态识别领导者银河水滴科技等优秀企业。这些企业的前沿科技已经逐渐应用到社会生产和生活中,极大地提升了社会效益,改善了人们的生活。

联想高校大学生AI创新大赛已于9月19日正式开启报名和BP提交通道,所有AI及相关领域的优秀项目均可参赛。此次大赛的承办方为联想创投集团,他们将在全国8大赛区、260所高校开启项目收集和沟通评判。11月初,8所顶尖理工科高校将依次开启半决赛路演,最终入围总决赛的8支参赛队伍,将获得联想创投投资。加入联想高校AI精英挑战赛, 你就有机会成为下一个AI之星!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0/13

16: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