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东芝出售NAND闪存业务后将分拆成4家公司

在出售NAND闪存芯片业务部门之后,东芝将计划分拆4家公司,旨在为运营提供更大的灵活性。

据外电报道,《日本经济》新闻周三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在出售NAND闪存芯片业务部门之后,东芝将计划分拆4家公司,旨在为运营提供更大的灵活性。

传东芝出售NAND闪存业务后将分拆成4家公司

据悉,东芝将分拆为从事包括水处理和铁路系统的社会基础设施,包括化石燃料发电在内的能源,除存储芯片业务之外的电子设备,以及信息和通讯技术解决方案等4家公司。分拆或导致向新的公司转移约2万名员工,相当于母公司当前员工人数的80%。这些员工的待遇将与目前保持不变。在今年4月1日分拆存储部门之后,大约9000名员工已转向东芝的存储部门。

消息人士称,东芝预计将在近期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中决定该计划。考虑到此次分拆涉及到主要业务,东芝将寻求投资人在最早于今年6月底召开的股东大会中批准这一交易。东芝母公司在分拆后将保留行政职能和研发设施。除此之外,东芝还在考虑设立控股公司架构。

东芝考虑进行分拆的动机之一,是这家公司的建筑业务资质将于今年12月到期。按照日本政府的现行法律,从事大型建设项目的企业,必须满足特定的财务标准,包括资本与股东权益等。不过受美国核电子公司西屋电气巨额亏损的影响,东芝截至3月31日上一财年末的负债预计将会较资产超出6200亿日元(约合57亿美元)。按照现行标准,东芝没有续签牌照的资质。

因为急需现金弥补核电业务巨额亏损给公司构成的影响,东芝正试图出售旗下最值钱的NAND闪存业务,且这家公司已通过初步竞价缩小了竞购者名单。不过由于与东芝合资建厂的西部数据认为,东芝出售NAND闪存业务可能破坏两家公司签订的协议,东芝已在上周临时取消所有与出售该业务相关的会议和决定。

东芝和西部数据共同拥有一些芯片业务设施。按照西部数据的观点,给原本就非常麻烦的闪存业务出售工作增加了另一道障碍。东芝当前急需现金弥补核电业务巨额亏损给公司构成的影响。该公司在本周二曾表示,美国核电业务的亏损让这家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股东权益已为-2256亿日元,这将危机公司股票继续在东京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不过市场分析师表示,西部数据确实拥有影响销售进程的法律权利。

不过东芝高管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称,东芝不同意西部数据关于东芝出售芯片业务违反两家公司已签署协议的说法。作为全球最大的硬盘制造商之一,西部数据去年斥资158亿美元收购了芯片制造商SanDisk,后者曾是东芝的制造合作伙伴。但是收购SanDisk,增加了西部数据的债务负担,影响到这家公司像其它公司一样出价竞购东芝闪存业务。西部数据在今年1月曾表示,该公司账面上持有52亿美元现金和现金等价物;该公司的流动资金为62亿美元,净债务约为8亿美元。

虽然中国台湾的鸿海精密愿意以最高3万亿日元(约合270亿美元)的总价收购东芝NAND闪存业务,但因为该公司与中国大陆的关系,该公司的竞购将会遭到美国和日本政府的反对。该消息称,如果东芝接受鸿海精密的收购要约,交易可能会面临监管部门的长时间批准,导致鸿海精密向急需现金的东芝支付时间的拖延,增加了此类交易的风险。作为苹果iPhone的主要代工制造商,鸿海精密绝大多数的工厂都位于中国大陆。

鉴于此,东芝将被迫考虑更低的出价,包括来自美国芯片制造商博通约2万亿日元(约合18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正考虑向东芝提供替代方案,通过组建企业财团向东芝闪存业务注资5000亿日元,换取东芝的少数股权。东芝当前获得的收购要约均属于非约束性要约,可能会发生变化。消息人士称,东芝NAND闪存业务的下一轮竞购将在5月中旬结束。

东芝上周已将其闪存部门竞购买家名单缩减至四家,其中美国芯片厂商博通胜出的几率较大。知情人士称,博通已获得了三家日本银行和私募股权公司银湖资本的支持。据悉,日本瑞穗金融集团、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和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计划向博通提供约150亿美元贷款。此外,银湖资本也将资助30亿美元。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4/19

11:5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